注册

包头:野狼闯入工作站大院 卧地上被误当狼狗(图)


来源:新华网

当人们叫喊着戏逗它时,它不停地在铁栏内转圈,偶尔缩身、呲牙、眼冒蓝光。

  3月19日,被抓获的野狼在包头市劳动公园动物园兽笼内张望。电影《狼图腾》热映之际,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群众抓获一只野狼,由于有关部门拿不准该不该放生,暂时寄养在动物园里,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新华社发

原标题:内蒙古大青山再现野狼 是放是养成难题

新华网呼和浩特3月20日电(记者贾立君、任军川)电影《狼图腾》热映之际,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群众抓获一只野狼,由于有关部门拿不准该不该放生,暂时寄养在动物园里,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19日,记者在包头市劳动公园动物园里看到,抓获不久的野狼与动物园饲养的另一只16岁狼成为隔壁“邻居”,一些市民慕名而来,使它成为园里的“新宠”。饲养人员判断,这只野狼年龄大约六七岁,比其“邻居”有野性。从外观上看,两只狼体格、相貌基本相同,都是公狼,只是动物园饲养的狼皮毛泛黄、个头稍大,这只野狼皮毛灰白、嘴巴较尖、眼珠更亮。当人们叫喊着戏逗它时,它不停地在铁栏内转圈,偶尔缩身、呲牙、眼冒蓝光。

包头市青山区森林公安局局长马亮明告诉记者,这只野狼是3月11日早晨,被位于青山区银海新村的一家搅拌站工作人员抓获的。起初,它卧在院内,工作人员以为是狼狗,正要驱赶时,发现它与传说中的狼极为相似,于是几名工作人员将其赶到墙角拿绳索来套。眼看就要套紧脖子了,它却用前爪弄松了索套并几口咬断绳子。之后,他们再次用铁丝圈套住狼脖子,把它装入铁笼,随后报了警。

马亮明说,经初步辨认,这只被抓获的动物应该是狼,但因无法处置,当日森林公安民警将其寄养到动物园内。他说,狼是群居动物,但大青山他们辖区内几十年未见狼的踪影了,极有可能是由于近年来大力推进生态建设,加之严厉打击捕猎野生动物行为,促使自然生态链条正在重建,狼类重返这里。

大青山是阴山山脉主脉。2014年夏天,在大青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九峰山里,护林员多次在不同地点发现过疑似狼的踪迹与粪便,但一直没有查找到狼。此狼的出现,或将使“大青山有狼”的传闻得到印证。

不过,对于这只野狼的处置,到底该放生、还是圈养,成为一个难题。当地一些群众说,狼会“吃人、伤畜”,不能放生;动物园方面表示,一只狼每天得吃七八斤肉,难以饲养得起。

资料显示,我国曾是狼种群数量最大的国家之一。但是,由于人们根深蒂固的偏见,狼的日子一直很不好过,东躲西藏,仍然免不了遭到追捕和猎杀;内蒙古草原多年前曾居住着类似电影《狼图腾》所描述的成群草原狼,但因后来的“剿狼行动”,如今大部分都已移居至蒙古国境内。

另有资料显示,我国1940年前任何一个省都有野狼出没,到了21世纪除了东北、西北和华北少数几个省份外,其他地区已看不到狼的踪影。专家估计,目前我国野狼的总量只有几千只,但对其种群数量从未进行过系统调查,近年来内蒙古呼伦贝尔草原狼的种群调查表明其数量不超过2000只。

马亮明说,狼属于有益、有经济价值、有科学研究价值的“三有”野生动物,这也是“该不该放生”的一个难以确定的因素。

[责任编辑:PN044]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