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基辛格称毛泽东身边哪位工作人员有资格当选美总统?


来源:凤凰网历史

00
慈禧太后翻译:裕德龄 。裕德龄,满族,1886年出生于武昌,后在荆州、沙市度过了童年及青少年时代。上世纪初,精通八国外语的漂亮、聪慧的德龄公主,走进了充满神秘、诡异又异常险恶的皇宫,作为御前女官为慈禧太后做翻译工作。
慈禧太后翻译:裕德龄 。裕德龄,满族,1886年出生于武昌,后在荆州、沙市度过了童年及青少年时代。上[详细]

周恩来:(笑)尤其是在选举的当儿。(基辛格笑)基辛格博士不参选总统,因为他不是出生在美国的公民。基辛格:唐(闻生)小姐有资格当选美国总统。尼克松:那她会是第一个女总统。我们的候选人就在那儿。

核心提示:周恩来:(笑)尤其是在选举的当儿。(基辛格笑)基辛格博士不参选总统,因为他不是出生在美国的公民。基辛格:唐(闻生)小姐有资格当选美国总统。尼克松:那她会是第一个女总统。我们的候选人就在那儿。

本文摘自:《红墙白宫》,作者:傅建中,出版:当代中国出版社

1972年2月尼克松到中国作了一星期历史性的访问,照尼克松的说法,这是“改变了世界的一周”,盱衡那时的世局,这话并不夸张,因尼克松的中国之行确实使美苏冷战、中苏交恶等局势起了重大变化,而出现了美国、苏联、中国的三角关系,也即是美国学者专家所说打“中国牌”后出现的新国际形势,当然,美国和台湾的关系,也因尼克松此行产生了根本性的变化,美国最后与台湾断交,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为“中国唯一合法政府”。

这些发展极具戏剧性,但并不突然,尼克松自己说,早在1967年他在《外交季刊》撰文时,已为日后的改变播下种子。毛泽东则在1970年10月接见美国左倾作家斯诺时,已明言欢迎尼克松到中国访问,只是要等到1972年2月,方才水到渠成,诚如尼克松对毛泽东言:“历史结合了我们两人。”这个是在毛泽东随时有可能逝世的危险情况下写下的,因为在尼克松到北京前的几周,毛泽东生了场大病,因他不信邪,不肯听从医生的话治疗,不好好休息,在2月21日尼克松和毛泽东二人会谈时,毛泽东的医生李志绥率了一个医疗小组隐身幕后待命,随时准备应付突发的局面,而外面看到的却是一个犹如久别重逢的两个老朋友的聚会,还拿蒋介石来开玩笑。

白宫

1972年2月21日

最高机密/密件/仅供内参

会谈备忘录

参加会谈人士: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周恩来、中围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王海容、翻译唐闻生、尼克松总统、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特别助理基辛格、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职员洛德(笔录员)

日期及时间:1972年2月21日,星期一;下午2时50分至3时55分

地点:北京,毛泽东寓所

(双方见面先相互问候。毛主席欢迎尼克松总统来访;尼克松总统表示能与毛泽东会面乃莫大荣幸)

尼克松:主席真是饱读诗书!周总理说,你书看得比他多。

毛泽东:昨天你在飞机上给我们出了个大难题。你说,一定要谈谈有关哲学的问题。

[责任编辑:唐智诚]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