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白人富翁修复种植园讲述黑奴的过去


来源:信息时报

和卡明斯交谈几分钟就能知道,他绝不会按照附近其他种植园的方式来修复自己的惠特尼,那些种植园依靠举办婚礼和联谊会来补贴招待游客野餐的收入。

原标题:白人富翁修复种植园讲述黑奴的过去

(上接B06版)

要正视美国黑暗历史

卡明斯的家人们也说不清这位家长的动机,只能归咎于固执的性格,而没想到这是昂贵的、有别于传统的正视美国黑暗历史的尝试。“尽管来质问我吧”,卡明斯说,“我已经被问了所有的问题,比如是不是为了白人的负罪感,是不是一个白人想借黑奴的历史赚钱。不过我想说的是,难道你们不觉得那段奴隶制的历史很重要吗”。说着,卡明斯沉默了,他在谈话中总是这样。

“是的,我研究过它,而你们从来没提起它”,卡明斯重新开口,“那就由我先来说吧”。这不仅是句熟练的回答,也是真诚的自我谴责,卡明斯承认了他对黑奴制度及其遗留问题的无知,还进一步鼓励每位参观者正视自己的无知。

卡明斯其他的地产还包括绵延几公里未开垦的农田和沼泽、在新奥尔良法兰西区12层楼的豪华酒店、在密西西比州乡间的奶牛场以及他从未踏足的在西德克萨斯州485公顷的牧场。而他购买惠特尼种植园的原因只是它当时正被出售。

该种植园最初由一个富有的德国移民家族建造,并在1752年到1867年由其经营,之后便被闲置了25年。“当时我只知道自己不会住在这,除此之外,我都不知道该如何处置这个地方”,卡明斯说。他此时开经过一个铁匠铺,他花了30万美元重建它,电影《被解救的姜戈》男主角被打烙印的场景便是在这拍摄的。

意外得到关于种植园的文献

和卡明斯交谈几分钟就能知道,他绝不会按照附近其他种植园的方式来修复自己的惠特尼,那些种植园依靠举办婚礼和联谊会来补贴招待游客野餐的收入。

几十年前,出于对滥用权力的反对,卡明斯参与了美国的民权运动。在1968年,他和非洲裔的活动家一起促使新奥尔良奥杜邦公园的游泳池对黑人开放。“如果有人仅仅因为手握权力就剥夺别人的权利,我就会注意,我就会去到那里”,卡明斯解释说。

然而,要不是发现了一份几乎无法找到的文件,卡明斯关于惠特尼种植园的规划或许会有另一番样貌。它之前的所有者是一家塑料和石化的巨头,本打算于1991年就地斥资700万美元建造一个人造纤维的工厂,但环保主义者和乡村保护主义者出来阻挠。为了平息争端,该公司委托他人对种植园做了一次详尽的调查,希望把这里最具历史意义的部分改造成博物馆,而其余的大部分则用于建造工厂。

最终,这一切都落空了,反对者始终保持警惕,人造纤维也逐渐过时,惠特尼种植园又重新被出售。卡明斯买下它时,也得到了那8卷本的调查文件。“多亏了那家公司,我比这附近所有的人都了解惠特尼,也许它也是杰斐逊总统的蒙蒂塞洛之外我最了解的种植园”,卡明斯说。作为律师,他习惯这种掉书袋的玩笑。

“文件中很多都是有关建筑和手工制品的,但你能看到黑奴制度的历史。是从发现什么人建造了什么看到的”。

得到外国学者长期帮助

在认真研究了调查文件后,卡明斯研读了他能找到的所有关于黑奴制度的书,“我渐渐发现在哪里都能看到黑奴制度的和它的遗留问题”。作为一名爱尔兰后裔,他和以前的奴隶主没有直接的联系,但和美国南部许多白人的观点不同,他把这当成自己的事。

“如果负罪感是最合适的词,那就是它吧,我感到愧疚。我的意思是,我开始意识到这片土地的财富,这让我获益的财富是靠大约50万黑人创造的。我们怎么能不承认了?”

在过去13年的大部分时间里,在惠特尼种植园,塞内加尔学者易卜拉希马·塞克是卡明斯最好的伙伴。塞克在2000年第一次见到卡明斯,并被邀请到惠特尼,尽管当时那还是一堆残破的房屋。

赛克被卡明斯专门纪念黑奴制的想法所打动。当初,路易斯安那州有超过60%的黑奴来自赛克的家乡,他很反感其他种植园为了取悦游客而改建,尽力浪漫化白种人园主,却很少提及黑人奴隶。

在惠特尼一起走了几小时后,卡明斯邀请塞克第二年过来帮忙筹划建设种植园。塞克欣然接受,而且一干就是十几年。

奇思妙想取得颠覆性效果

带人参观种植园时,卡明斯常常把车停在一座雕塑前,那是一个黑人样子的天使抱着一个死掉的婴儿。这是为了纪念2200个在这一地区被奴役致死的孩子,他们的死也导致了1863年的《解放黑人奴隶宣言》。

在传统的博物馆里,这样的纪念雕塑要最终建成必定要经历很长的时间,艺术家提议、董事会讨论、弄到足够的资金。但在惠特尼种植园,它和其他东西一样,来自卡明斯的奇思妙想,而在他拿出支票簿后就很快变成了现实。

也许最令人惊叹的是卡明斯这种非常规的方式却达到了常规的效果:充满警戒和挑战意味,美观而使人印象深刻。图兰大学的历史教授劳拉·艾德利说,“关于修建这里的方法,你很难发现它会起到什么作用的地方。不过事实却是,惠特尼庄园取得了非凡甚至颠覆性的效果,它找到了让我们这个社会去悼念不愿正视的历史的方法”。艾德利自己已经两次造访了这里。

用头颅雕塑纪念被遗忘的起义

在惠特尼庄园有一处即将完工的、最具挑战意味的纪念物,它是为了纪念1811年德国海岸起义的遇难者,而这次起义很少见诸美国的历史书。1811年1月,有至少125名奴隶逃离他们的种植园,穿上临时的军装,沿着密西西比河的公路向新奥尔良进发,发动起义。那一地区当时因为有大量的德国移民而被称作德国海岸。

两天之后,这批奴隶受到民兵的镇压,共有95人被杀,一些是在交战中死去,一些则是被起义后举行的作秀法庭处死。为了警示其他奴隶,几十人被斩首,而他们的头颅则被插在尖物上,示于密西西比河公路和如今的新奥尔良杰克逊广场。

卡明斯委托了一位非洲裔美国雕塑家制作了60个陶瓷的头颅,准备安放在不锈钢钢杆上。“这是选择性的,好吧?不是因为孩子……为了人们不被漂亮的房子而转移注意力,他们离开这时最后看到的是60个被斩首的奴隶”。

这个纪念物最近在当地人中间也引发了争议,人们担心它会造成恐慌。“它的确令人害怕”,卡明斯说,“但大家还知道其他的吗?这件事已经发生,就是在这里”。

“还没弄清该怎样面对黑奴制度”

国家建博物馆是为了让人们了解国家的历史,是为了创造一个公共空间和话语,用集体的方式来纪念个体难以承载的重大事件。

要知道,在二战过去48年后,美国在华盛顿建造了大屠杀纪念馆。在“9·11”事件发生13年后,纪念它的博物馆在纽约揭幕。然而,当南北战争结束150年后,在美国还没出现一座,由联邦政府出资建造的专门纪念黑人奴隶制的博物馆,没有出现一座纪念黑奴的纪念碑。

虽然,在美国也有博物馆会提及黑人奴隶制,但它通常会被淡化,概括地作为非洲裔美国人历史的一部分。

“我在课堂上会经常提到这些”,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历史学家埃里克·方纳说。他的著作《愤怒的审判:林肯和美国奴隶制》获得了普利策奖。“如果德国人先建博物馆来纪念美国的奴隶制,而不是他们自己犯下的屠杀罪行,大家会认为他们想掩盖些什么。作为美国人,我们还没弄清该怎样面对黑奴制度的历史。对于某些人,那是古代的历史。对于另一些人,那并不是真正的历史”。

标签:惠特尼 美国人 华盛顿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