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容大国新世代
凤凰网资讯 > 2015全国两会

新疆自治区主席解析近年疆内暴恐频发原因

来源:南方都市报

0人参与 0评论

全国人大代表、新疆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

南都讯 昨日,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接受南都记者采访。雪克来提·扎克尔履新自治区主席不足三个月,在过去45年的工作生涯中,他只有四年在疆外任职。昨日,他畅谈新疆经济发展、民生建设、对口援疆等问题。对于当前新疆的暴恐形势,他表示,新疆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反恐维稳的硬仗。

经济发展

经济发展与内地发达省市差距不断缩小

南都:近年来新疆的经济发展情况如何?

雪克来提·扎克尔:这些年来,特别是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新疆的各个方面发生了巨变,与内地发达省市差距在不断缩小。去年新疆GDP达9264亿元,接近1万亿元大关,2009年新疆的GDP仅有4277亿元。新疆GDP连续多年实现两位数增长,增速在全国的排位从2009年的第30位跃升到现在的第4位。去年,新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3214元,比2009年增加1万多元,平均每年净增2000元;农民人均现在纯收入达到8742元,比2009年增加了近5000元,平均每年净增1000元左右。这些发展证明,老百姓的生活水平在大大改善。

丝路经济带

喀什、霍尔果斯已成发展领头羊

南都: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区域,目前建设进展如何?

雪克来提·扎克尔:新疆地处亚欧大陆的腹地,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延绵7000多公里的古丝绸之路在新疆境内有2600多公里。我们特别注意到,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构建中巴、孟中缅经济走廊。这对我们是很大的鼓舞,也是难得的机遇。为加快推进新疆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我们已制定出台新疆《实施意见》和《行动计划》。当前,我们的工作重点是尽快完成各专项规划的编制,推动一批重点能源和交通项目的建设,特别是加快喀什、霍尔果斯两个国家级经济开发区的建设。

喀什经济开发区已累计完成基础设施投资100亿元,落户企业已达500多家,在产业集聚、金融贸易以及空港经济等多方面取得突破;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去年实现固定资产投资23.62亿元,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已运营起步,货物周转量同比增长5倍多。这两个经济开发区已成为辐射和带动周边的领头羊和增长极。

对口援疆

新疆最需要广东改革开放的精神

南都:对广东援疆模式的评价如何?新疆最需要什么样的援疆?

雪克来提·扎克尔:广东具有非常雄厚的经济实力,有三十多年改革开放的丰富经验,有生机勃勃的产业集聚,这些都给广东援疆带来独特的一面。广东还有我国最早的经济特区——— 深圳、珠海和汕头。广东特别有包容性,这种包容性也成为激发广东自觉支持新疆发展的动力,我们对广东有种感激之情。新一轮援疆,广东对口支援南疆喀什地区。喀什地区非常重要,是南疆人口最密集的地区。我相信喀什不仅会获得经济方面的帮助,更重要的是要学习广东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进取精神和创业劲头。新疆最需要的是广东改革开放的精神。

反暴恐

有被胁迫参与暴恐的人十分忏悔

南都:近几年新疆地区暴恐事件发生较为频繁,背后有什么深层次原因?

雪克来提·扎克尔:这些年新疆暴恐事件频发,背后有很复杂的历史背景、社会背景及周边环境的背景,不是一两句话能概括的。

这些年的暴恐犯罪案件,大多以宗教为掩护,受到披着宗教外衣的极端思想影响。三股势力(民族分裂势力、暴力恐怖势力、宗教极端势力)试图影响新疆稳定。他们各有政治图谋、各有其历史背景和意识形态,又相互勾连,各自利用一些社会问题制造暴恐事件来达到其目的。

除了历史遗留下的问题,更主要是境外的一些反华势力、敌对势力,从中操纵、煽动、利用和影响。这些暴恐犯罪分子往往是以团伙式、家族式、独狼式进行暴恐犯罪活动。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关注新疆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发表过几次关于新疆工作的长篇讲话,中央的其他领导也对新疆工作高度关注。去年,中央召开了第二次新疆工作座谈会,总结第一次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的工作,部署今后一个时期的新疆工作。中央的治疆方略可以高度概括为“依法治疆,团结稳疆,长期建疆”。社会稳定是长治久安的前提。我相信,经过不懈努力,长治久安是一定能够实现的。

南都:新疆采取了哪些措施打击暴恐?

雪克来提·扎克尔:暴恐分子是新疆各族人民的敌人,也是全球的公敌,必须对这些暴恐分子实施重拳打击、予以严惩。我们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反恐维稳的硬仗。去年以来,我们实施为期一年的严厉打击暴恐专项行动,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不仅打击了暴恐犯罪蔓延的势头,而且教育和发动了各族群众,甚至有一些暴恐犯罪分子的家属检举揭露自己的家属,有一些被暴恐分子胁迫参加暴恐活动的人也十分忏悔,为给社会、给乡亲父老们带来这种灾难感到痛心。我觉得人民群众发动起来以后,暴恐分子一定会成为过街老鼠。

采写:南都记者刘其劲彭美实习生张洋

摄影:南都记者陈志刚发自北京

[责任编辑:PN040]

标签:反恐 南都 霍尔果斯

0人参与 0评论
习酒
 
2014两会主专题

凤凰新媒体 资讯频道

邮箱:news@ifeng.com

凤凰资讯官方微博:

http://weibo.com/ifengnews2014

两会直击
独家新闻
独家策划
两会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