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有了《唐诗三百首》还要读《千家诗》


来源:广州日报

一提起儿童的古代诗歌启蒙,第一个提到的教材肯定是《唐诗三百首》,而《千家诗》的名气稍稍次之。其实,在清朝的时候,《千家诗》的影响并不在《唐诗三百首》之下,无论什么人,只要读过私塾,都可以哼上几句“千家诗”。在现代社会的儿童国学教育中,不能忽略诗歌,而在选择诗歌教材的时候,不能因为有了《唐诗三百首》,就丢弃《千家诗》,道理何在呢?

原标题:有了《唐诗三百首》还要读《千家诗》

国学启蒙

一提起儿童的古代诗歌启蒙,第一个提到的教材肯定是《唐诗三百首》,而《千家诗》的名气稍稍次之。其实,在清朝的时候,《千家诗》的影响并不在《唐诗三百首》之下,无论什么人,只要读过私塾,都可以哼上几句“千家诗”。在现代社会的儿童国学教育中,不能忽略诗歌,而在选择诗歌教材的时候,不能因为有了《唐诗三百首》,就丢弃《千家诗》,道理何在呢?

专题撰文/记者刘黎平

两本教材哪家强?

因为不满《千家诗》 才编出《唐诗三百首》

要说先后,《千家诗》的编纂其实还在《唐诗三百首》的前面。《千家诗》在宋朝的时候开始形成,是由宋代谢枋得《重定千家诗》(皆七言律诗)和明代王相所选《五言千家诗》合并而成。

而《唐诗三百首》的编纂者是清朝的孙洙,即蘅塘退士,他是十八世纪的人物。

这些学术性的东西就不研究了。《千家诗》在民间很流行,只要识字的,家家户户都要读,甚至很多人打牌搓麻将的时候,也要引用《千家诗》,去看看《红楼梦》就知道了。

《千家诗》流传到十八世纪的时候,有人就表示不满了。这个人叫孙洙,年轻时家里很贫穷,冬天不能烤火,于是一面苦读,一面手里拿一块木头,按照他的解释就是:木可以生火。孙老师对《千家诗》很不满意,他认为《千家诗》的技术性很不强,很不高大上。本来嘛,这些儿童诗歌启蒙读本是告诉小朋友怎么写诗的,那就应该选一些上档次的诗歌,可是《千家诗》却选了很多村野小诗,良莠不齐。而且诗歌应该以唐朝为最佳,可是《千家诗》选了不少宋朝的作品,显得不纯粹,太杂太乱。这样不好,误人子弟,孙洙老师这个人很有责任感,于是决定另外编一本儿童诗歌启蒙读本,专以唐朝的诗歌为阅读对象,于是花精力编了一本《唐诗三百首》。

没想到这么一编,编出一本经典来,当时的中国人,几乎家家户户都要读《唐诗三百首》。咱中国人对于诗歌读本的选择,是很全面和公正的,在接受了《唐诗三百首》的同时,也保留了《千家诗》。这两本诗歌选集彼此独立又相得益彰。

用儿童的眼光写诗

可培养儿童的观察力和判断力

《唐诗三百首》更多历史的沧桑,《千家诗》则更多生活的情趣,当然,这两套教材二者兼而有之,只不过各有侧重,因为宋代诗人更重情趣。而且《千家诗》里有一些诗歌是从儿童的视野去看待自然景象和社会事物的。

诸如苏轼的《花影》,“重重叠叠上瑶台,几度呼童扫不开。刚被太阳收拾去,却教明月送将来。”地上的花影一层又一层,一直被光送到亭台上,叫男仆把这些花影扫去,扫了几次都扫不掉。白天太阳照着有影子,夕阳落山后,好不容易没有花影了,可是月亮一升起,花影又重重叠叠地涌现。

这首诗分明是带着童稚的目光看待光和影的奇妙,现实中的成人是不可能去扫花影的,所谓的小人难除的寓意,我们大可不必去理会,而是可以借着诵读这首诗,让小朋友更细致地去观察生活中一些有趣的现象,同时也为写作文找到更多有趣的题材。从平凡的事物中去开拓题材,纵深挖掘。

再如雷震的《村晚》,“草满池塘水满陂,山衔落日浸寒漪。牧童归去横牛背,短笛无腔信口吹。”这完全是一首儿童诗,寻常的农村黄昏,有山有水有落日,牧童归来,笛子吹得不成腔调,充满童趣,这种情景和儿童的审美体验更为接近。

《千家诗》中充满生活趣味和儿童情趣的诗歌,主要集中在七言绝句方面,这种类型的诗句好读好记,浅显易懂,《千家诗》的大受欢迎,也与其七言绝句有很大关系。

两本教材各有侧重

《千家诗》可培养孩子的生活情趣

孙洙嫌《千家诗》不够高大上,选的诗歌比较杂乱,专业性不够,其实这也正好反映了《千家诗》选材的多样性、多元性,涉及的生活面比《唐诗三百首》更为广阔,因此,熟读《千家诗》能培养生活情趣,或者说,跟生活情趣更为贴近。

例如程颢的《春日偶成》,“云淡风轻近午天,傍花随柳过前川。时人不识余心乐,将谓偷闲学少年”,大学者大哲人的生活体验,和我们小朋友中午出去在大自然游玩的经验何等接近,其实,最高深的哲学体验,就在最浅近的生活经验中,《千家诗》选程颢的这首诗,并非偶然。

再如唐朝的将军高骈,曾经是唐末一位叱咤风云的人物,他的人生美学似乎和小朋友的教育无缘,然而,《千家诗》的编者却颇具用心地选了他的一首《山亭夏日》,“绿树阴浓夏日长,楼台倒影入池塘。水晶帘动微风起,满架蔷薇一院香。”虽然写的是将军的富贵生活,但是与小朋友平常夏日午睡起来后的体验,毫无二致,而且又可以赋予平常生活一种极致的美感,有助于熏陶小朋友的审美情怀。同时,这首诗虽然写于一千多年前,但是用词、句式方面跟现在小朋友的语境没有区别,更有利于小朋友的接受。

当然,《唐诗三百首》也具备浓厚的生活气息,例如白居易的《问刘十九》,“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温暖的冬日饮酒氛围,让人千百年地回味。《千家诗》的长处在于,用了更多具备生活韵味的宋诗,在浅近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

《千家诗》可补充《唐诗三百首》

题材的不足

当然,这种不足不是指艺术上的不足,而是选材上的不足。孙洙只选唐诗,是从学习写诗的角度出发的,选择的题材越集中,越有利于模仿和写作。现在的儿童和青少年没有必要学习如何写近体诗古体诗,而对于古代诗歌的了解,不能局限在唐朝,《千家诗》大量选择宋诗,正好有利于开拓读诗的眼光,对古代诗歌做更全面的了解和学习。

标签:国学 唐诗 七言律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