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西:114岁老人干农活时摔伤 自称生于光绪27年(图)


来源:华商网

3月11日下午4时许,镇坪县一名114岁的高龄老人,在给菜地施肥时不幸摔倒,这可忙坏了公安、社区、医护部门等工作人员,大家合力对这名老寿星展开了紧急救治。

  医护人员在现场对张仲元老人进行紧急救治通讯员谌溶摄

医护人员在现场对张仲元老人进行紧急救治 通讯员谌溶摄

[摘要]3月11日下午4时许,镇坪县一名114岁的高龄老人,在给菜地施肥时不幸摔倒,这可忙坏了公安、社区、医护部门等工作人员,大家合力对这名老寿星展开了紧急救治。

华商报安康讯(记者高菊毛明博实习生黎华宽通讯员谌溶)3月11日下午4时许,镇坪县一名114岁的高龄老人,在给菜地施肥时不幸摔倒,这可忙坏了公安、社区、医护部门等工作人员,大家合力对这名老寿星展开了紧急救治。

不小心摔倒在河岸边

“淋粪(施肥)的时候滚下来的。”镇坪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处警民警介绍,虽然老人头部和颈部受了伤,但意识还清晰,还可以与人交流。

老人出事的地点紧邻镇坪县城的南江三桥,其居住地就在附近,当日下午在南江三桥下的陡坡给菜地施肥的时候,不小心摔倒在桥下的河岸边。

随后,120急救人员在现场立即对老人进行了紧急救治,在民警和社区人员合力帮助下,将老人固定在担架上,共同将其从河岸边抬上南江三桥,随后被救护送往镇坪县医院治疗。

菜地位于七八米高的陡坡上

“他是我们竹溪河社区的流动人口,去年上半年才把户口给他解决了,原为平利县八仙镇人,现在租住在竹溪河社区。”镇坪县城关镇竹溪河社区主任熊炳芳说,老人名叫张仲元,户口本上的出生日期为1901年,无儿无女,是五保老人。

熊炳芳称,社区工作人员曾想让老人到敬老院生活,但老人喜欢独居,觉得自己身体还可以,不愿去敬老院过群体生活。老人在租住屋的旁边开辟了一块菜地,菜地位于河岸七八米高的陡坡上,种菜、浇菜、淋粪对于老人来说早就习以为常,虽然爬上爬下颤颤巍巍,但多年来老人从未摔倒过。

老人的情况比较稳定

竹溪河社区党支书刘兆翠称,医护人员、社区工作人员也都在有序而紧张地为老人忙碌着。有社区人员给老人买了睡衣,不少人在病床旁照顾老人。“住院以后所有的费用全免,在住院期间有什么困难我们也会给予帮助,给予关注。”镇坪县医院院长潘益山称,镇坪县医院相关领导在了解到老人的情况后,也立即启动了绿色通道,对老人实行老寿星专门看护,同时落实相关关爱政策。

安康市中心医院神经外科支援镇坪县医院主治医师金涛说,目前通过住院以后的检查,老人的伤主要集中在颅内和胸部,颅内是有一个出血,胸部锁骨和肋骨有几处骨折,鉴于老人目前的身体情况先保守治疗。

截至发稿前,老人的情况还比较稳定。

问及多大年岁老人谈起来滔滔不绝

昨晚11时30分许,张仲元老人静卧在病床上,见到护士给其用棉签润唇,主动凑上前。

有人问及老人多大年岁,老人一个劲地说,“我是光绪27年(1901年)出生的。”随后老人就向陌生人滔滔不绝地介绍其生活经历,记者打趣的说,“你先休息,明天再陪你聊天”,老人笑着连说,“好么,好么。”

给张仲元老人做护理的张琼护士介绍,老人不愿意让陌生人触碰其随身衣物,但对于医护人员则积极配合。

据镇坪县医院住院医师李鹏介绍,如无意外,老人住院保守治疗3周左右即可治愈,“这是我们医院建院以来收治的年龄最大的患者。医护人员会为老人康复全力做好治疗等各项工作。”

镇坪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民警刘金坪介绍,3月11日下午4时10分许,民警接110指令后到达现场,发现张仲元老人侧躺在其居住地边的菜园边的地上。

民警询问其受伤情况,老人指着头上有血迹的地方说疼,看起来老人的神志比较清楚。随后120人员也已来到。

华商报记者 毛明博 通讯员 杜波儿

新闻链接

我省有百岁以上老人889名201人能独立洗衣做饭

据省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透露,截至2014年底,我省百岁以上老年人有889人,比2013年增加了87人。这些老人中有201人生活完全自理,不但能独立洗衣做饭,还能饲养牲畜。

统计数据显示,我省889名百岁老人中,女性638人,男性251人。

从城乡分布看,城镇228人,乡村661人。从文化结构看,大学学历8人,中小学学历231人,文盲650人。从居住方式看,与配偶居住的28人,独居的67人,与子女同住的759人。

从生活能力分析,根据生活能力标准,完全自理是指能独立洗衣、做饭、洗澡、更衣、上厕所、扫地、饲养牲畜,达到这一标准的201人;不能自理的271人;约一半百岁老人处于生活半自理状况。

从健康状况分析,躯体健康的176人,视力障碍的271人,听力障碍的438人,肢体疾病的220人。

华商报记者郭晓蓉

去年我国第一寿星128岁

据报道,去年10月21日,中国老年学学会在北京举办的第七届中国十大寿星排行榜揭榜,出生于1886年6月25日、128岁的新疆疏勒县的维吾尔族老奶奶阿丽米罕·色依提蝉联十大寿星榜首。

截至2014年6月30日,全国(不包括港、澳、台地区)健在的百岁老人58789人,比2013年同期增加了4623人。百岁老人占总人口比例排在前三的省份依次是:海南省1441人,广西壮族自治区4899人,安徽省4107人。

[责任编辑:PN054]

标签:老人 镇坪县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