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木星上行》:馊了的老梗如何用高科技保鲜?


来源:北京青年报

由始至终,除了一次次的单兵救主,我们根本没有看出来,这两个人到底怎么就火花迸射了。爱情之所以为爱情,根本就不是这般简单粗暴。除了身份障碍,根本没有任何外力来阻挠他们的感情。至于常见的误会波折,那更是没有的事情。所以,无论是男女爱情还是宇宙家族的宫斗,《木星上行》都选择了下下策的表现手法,这就像一桌发馊的饭菜,无论你怎么用高科技去保鲜冷藏,最终它还是在那里发馊。

原标题:《木星上行》:馊了的老梗如何用高科技保鲜?

◎木卫二

人们无法不对《木星上行》抱有期望,毕竟,这是拍出了《黑客帝国》的沃卓斯基姐弟 —— 哪怕《极速赛手》翻了车,《云图》压根没拼好。在电影史上,为盛名所累的导演,数量不少,这是他们的幸运,亦是不幸。

端坐于IMAX巨幕前,《木星上行》满足了我对宇宙帝国的好奇。从木星的大红斑到古典科幻的星球大战,全片萦绕着挥之不去的暗红色调,突出了家族争斗的故事主线。在概念设定和美术设计上,可以说,《木星上行》依然体现了沃卓斯基姐弟最具特色的原创性,不落俗套。

另一边,作为标准的软科幻作品,《木星上行》也符合了近年来好莱坞电影制作的潮流趋势,向上、向上、再向上,探索宇宙,飞向外太空。许多桥段细节,不免让人想起《地心引力》、《星际穿越》、《银河护卫队》以及更加经典的《星球大战》。片中花费了不小的篇幅来表现飞行,与同档期的迪斯尼动画《超能陆战队》相似。

可是,《木星上行》的少女心,实在让人有些瞠目结舌,令网友集体吐槽:这是如假包换的玛丽苏上行。先不谈演员外貌,刷马桶的地球女子,某一天发现了自己拥有转世轮回的女王基因,可惜,她的圣母性格屡屡让自己陷入危险,自然而然,男主角一定还要爱上她。但从头看下来,除了不被蜜蜂蜇以外,实在看不出,当这个女王到底有什么好处。就连她的儿子,耍起手段来都愚蠢可笑,要么假结婚,要么玩绑架,毫无技术含量可言。新晋奥斯卡影帝埃迪·雷德梅恩眼噙热泪,深情款款地撒着小谎,完全无视观众智商,却成功地把女主角骗得一愣一愣的。

除却这个低幼、狗血的宫斗故事,整部电影充斥着稀里哗啦、噼里啪啦的爆破大场面,上上下下的高空坠落享受(真乃IMAX的绝佳广告),还有悬念全无、疲惫不堪的最后一秒钟营救。导演似乎忘了让观众进入故事,移情于电影人物,只顾让主人公不断意淫,想象自己的责任有多重大,结果又被人耍得团团转。收割人类,提炼精华液,类似反转桥段如果是出自别人还可以理解,可是,这是沃卓斯基呀,编这种老梗,实在说不过去。一定要说有趣的,大概是女王回母星去办证,那个踢皮球的黑色过程,深得臃肿官僚专制之精髓。

每当出现大飞船、虫洞穿越和外星人的高科技文明,《木星上行》就会令我激动,可是,一到演员之间的对手戏,那就是互相掐脖子、扯头发和甩板凳的烂剧水准。单枪匹马的男主角,愣是凭着一双滑板鞋和一个护盾,一次次拯救着女主角的智商。因为命中注定,他是她的守护天使。比起这样的桥段,我宁可多看几眼开飞船的大象,还有爬行怪兽。尽管看起来,它们的存在已经足够好笑,那种用尽力气的悲鸣和撕咬,好笑得让人想不起来,这是一部科幻片。

如果说,买个土豪金的天文望远镜足以深化女主角的性格。可怜的赏金猎人却始终没有正常人类的思想情感,动机不明。他的前史,完全被忽略了。不止于此,留在地球上养蜜蜂的同伴,也是被任性处置,该出现的时候出现,该坐监的时候坐监,该打小蜜蜂的时候打小蜜蜂……反正,存在感告急。差点忘了他女儿,还有裴斗娜和那个黑人,看起来,这部电影根本没有他们什么事,大概是从《云图》穿越过来的吧。

不过,也没有人规定说,科幻片一定要怕得严肃或煽情,但把《木星上行》拍成一部槽点密布的片子,大概也不是沃卓斯基姐弟的本意。意外发现自己责任重大的主角,最终把责任化解,这样的故事,在很多电影中都有上演。可惜,《木星上行》选择了最没有说服力的一种:爱情。

由始至终,除了一次次的单兵救主,我们根本没有看出来,这两个人到底怎么就火花迸射了。爱情之所以为爱情,根本就不是这般简单粗暴。除了身份障碍,根本没有任何外力来阻挠他们的感情。至于常见的误会波折,那更是没有的事情。所以,无论是男女爱情还是宇宙家族的宫斗,《木星上行》都选择了下下策的表现手法,这就像一桌发馊的饭菜,无论你怎么用高科技去保鲜冷藏,最终它还是在那里发馊。

为了立起一个电影人物,诺兰不惜铺上近一小时的前戏。为了把每个人物搞活,漫威不惜把他们单拍上几次。所以,构架如此庞大的《木星上行》,从选角到剧本编写,沃卓斯基姐弟多少有些草率。一旦人物都不鲜活,扯再多的技术,好像都不起作用了。

标签:诺兰 片中 超能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