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港媒:柯文哲偷步绕“九二共识” 难蒙混过关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台北市长柯文哲近日声称,台北和上海的“双城论坛”一定要办,还说“已和对方e-mail,(台北)将会正式发涵给对方”。香港《大公报》12日文章称,柯文哲如果不承认“九二共识”,“双城论坛”难以为继。大陆方面立场坚定、清晰,柯文哲莫要以为有蒙混过关的机会。

原标题:港媒:柯文哲偷步绕“九二共识” 难蒙混过关

中新网3月12日电 台北市长柯文哲近日声称,台北和上海的“双城论坛”一定要办,还说“已和对方e-mail,(台北)将会正式发涵给对方”。香港《大公报》12日文章称,柯文哲如果不承认“九二共识”,“双城论坛”难以为继。大陆方面立场坚定、清晰,柯文哲莫要以为有蒙混过关的机会。

“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石,也是两岸城市交流的基础。2000年上海和台北举办“双城论坛”,扮演了开创两岸城市交流的领跑者和示范者的重要角色,尤其是两市副市长借助论坛实现互访,在当时产生重大影响。

但自2000年5月民进党上台后,抛出“一边一国”的“台独”言论,两岸关系陷入低谷,沪台“双城论坛”也于2002年至2008年被迫停办。2008年5月国民党重新在台执政,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致力改善两岸关系,沪台两地也于2009年恢复城市交流,近五年已举办了五届“双城论坛”,层次和规模不断提升,由两市市长带队参加。

今年“双城论坛”恰好轮到在台北举行,但去年11月底当选台北市长的柯文哲却说“‘九二共识”其实就是‘没有共识’”,上月接受外媒采访时更是说什么“两国一制”云云,公然宣扬“台独”。外界因而纷纷预测今年的“双城论坛”将要停办。但柯文哲最近突然释出“善意”,单方面宣称“双城论坛”一定要办,显然一方面是受到台北舆论的谴责后转变态度,另一方面知道大陆立场坚定,无法“偷步”绕过“九二共识”。

“双城论坛”是台北市两岸交流的重头戏,具有指标意义。这五年来双方签署了19项备忘录,促进了双方经济、文化、旅游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成绩斐然。例如,促进了台北松山机场和上海虹桥机场的直航,方便更多陆客赴台观光;台北向上海世博会取经,成功举办花博会;在大陆有五千多个据点的联华超市集团与台湾统一、康师傅和佳格签订15亿人民币的采购计划。

不过,柯文哲迟迟不承认“九二共识”,沪台各项交流濒临中断,随之大陆其他省市的访问团及采购项目也可能对台北却步。这对台北经济发展将是不小的冲击,也势必影响柯文哲的施政成效。岛内主流媒体纷纷劝告柯文哲不能因为个人政治立场而影响台北与大陆城市交流的大局。而且台北将于2017年举办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没有大陆方面的参与,必将使台北大运会失色。

柯文哲自称是“最聪明的人”,想必应知道“双城论坛”停办对台北发展的影响,所以最近释出“一定要办”的口风。既然如此,柯文哲应放下个人意识形态,从台北市民福祉的大局考虑,做出有利两岸交流的举措。(朱惠怡)

[责任编辑:PN054]

标签:两岸 台北 柯文哲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