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容大国新世代
凤凰网资讯 > 2015全国两会

看了这些,你还会黑这位老人么

来源:人民网

0人参与 0评论

原标题:看了这些,你还会黑这位老人么?

在三年前的那次两会上,一则标题为《申纪兰:我们是民主选举我不跟选民交流》的新闻在网上流传开来。但人们关心的似乎并不是新闻内容,而是这个极具误导性的标题,并因此得出结论:她并不是一个负责的人大代表,因为她甚至不跟选民交流。

可事实是这样吗?笔者翻到了当年的稿件,也看了当时的视频。当时记者问:“选举的时候跟选民有交流吗?”申纪兰的原话是:“没有。我们这是靠民主选举的,你交流就不合适,不选你,你就不要去‘各’(麻烦)人。”

很显然,她误解了记者的问题,认为记者所说的“交流”,是指“拉票”甚至“贿选”。换句话说,她只是按照她的理解说了一些大实话,毕竟我国法律禁止拉票。可某些媒体为了制造热点,竟毫无节操地歪曲她的意思。

结果,一些“凭什么让申纪兰代表我们”的质疑纷然而至。那么,就让我们来摆摆事实,看看这位80多岁的老人,是否有资格当人大代表?

她,让“男女同工同酬”写入《宪法》!

2015年的奥斯卡颁奖典礼上,帕特丽夏•阿奎特凭《少年时代》中的母亲一角夺得最佳女配角。在念完一长串感谢名单之后,帕特丽夏突然谈到男女同工同酬问题:“感谢每一位纳税人和每一位公民的母亲,我们曾经为了别人的平等权益而战斗,现在让我们为男女同工同酬战斗,为美国所有女性的平等权益战斗。”

原来,在被国内一些人称为“民主灯塔”的美国,好莱坞男演员的酬劳竟一直远高于女演员。虽然美国1963年起颁布了男女同工同酬法案,可直到今天,“男女同工同酬”离很多美国人还很远。

然而,在60多年前的中国山村,一位一些人可能很看不起的农村妇女,却已经改变了这种不合理的状况!她,就是申纪兰。

以前,妇女不仅在家里地位低,在集体劳动时也得不到同等的机会和待遇。不论她们做了多少活,在计算工作量时,都只计为男工的一半,而且“工分”也只记在男姓家长或丈夫的名下。但在申纪兰的带领下,25位妇女与村里的“男劳力”在泥里、水里一起干活,还常常超过“男劳力”的工作量,最终以此证明:女人干活并不比男人差,理应拿到与男人等同的报酬!

由申纪兰带头倡导的“男女同工同酬”,很快在全国普及起来,并终于在1954年写入了新中国《宪法》。所以,至少今天的女性应该感谢这位老人。

她,通过实干让家乡脱贫!

1983年,申纪兰当选为长治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但地位上的提升,并没有让她忘记老家西沟村。

为了改变家乡的落后面貌,申纪兰每天都会带着乡亲们,天不亮就上山植树造林,直到天黑了才回家。经过10多年的苦干实干加巧干,终于令家乡实现了“山上变银行、河沟变粮仓、耕地不用牛、点灯不用油、走路不小心、苹果碰住头”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今天的西沟村,大小332座山,栽了近2.5万亩用材林,人均十亩多;大小239条沟,栽了200余万棵各类杂树,人均千余棵,形成了梨果川、核桃沟、山桃坡等经济树种基地,赢得了生态经济双效益。

这样的功绩,还不配当人大代表么?!

她,从不为子女办私事!

1973年,申纪兰“升官”至山西省妇联主任,但她却主动提出了“六不”要求:不转户口、不定级别、不拿工资、不要住房、不调工作关系、不脱离劳动。于是,在当了10年厅级干部后,她仍每月只领取50元的补贴,没给自己和子女办过任何私事。

有人曾造谣说,她的家人都是“官二代”。可媒体经过调查发现,申纪兰的三个儿女,大女儿张李珍在邯郸一家军医院担任主任医师;儿子张江平任长治市粮食局党委书记,曾任《长治日报》纪检组长;小女儿张江娥,则只是长治市市政工程处的普通职员。

对于“官二代”的说法,女儿张李珍很生气,她说:“我跟弟弟都是当兵出身,我18岁当兵,完全是靠自己打拼出来的”。

儿子张江平甚至还曾埋怨母亲为什么不利用手中的权力帮他转户口。原来,张江平是农业户口,当兵复员后不能安置工作。可申纪兰并没有以权谋私,而是明确地告诉他:“工作要从基层干起,不能去帮什么”。于是,张江平只好自己努力,考进长治市郊区某武装部工作,这一干就是6年……

她,将个人的商业财富出让给集体

在1983年卸任省妇联主任后,申纪兰曾“下海”创业。如今这段经历,是一些人造谣她的主要素材来源。可申纪兰在自传《忠诚》中说,她下海后,曾有公司来聘她,一个月要给她发几万工资,目的是想让她利用自己在政府中的人脉,帮忙拉项目,打通关节。但她全都拒绝了!

实际上,下海后的30多年里,申纪兰没从村办企业中拿一分钱,反而将个人的商业财富,无偿地让渡给村委会,让渡给村民们。

担任过纪兰饮料厂厂长的王根考就,“虽然申纪兰是董事长,而且产品打着申纪兰的商标,但是她既无股份,也不从公司领工资……”

网友:放在欧美,她堪称“模范议员”!

可悲的是,当下更多人爱看的是那些“耸人听闻”的谣言,没人再愿意详细了解这样一个农村大妈的故事。“从不投反对票”俨然已经“标签化”,成了申纪兰被跟风者冷嘲热讽的由头。

不过,也有不少网民是清醒的。比如网友@槐聚门下赵子曰就说:有的朋友认为申纪兰没有提出过什么有价值的议案,在发言之前,似乎可以先去了解一下事实,男女同工同酬这个就且不说了,只说别的:引黄入晋、太旧高速、山西老工业基地改造、长治到北京的列、飞机场的建设、赤壁电站、集中供热工程、青苗公路、长平高速等都是在她和别的人大代表的提议下而实现的!

网友@非常非常疯狂的伊万也表示,在长治见过申纪兰,听当地人讲这些工程大都是老人靠自己的声望多方游说才批下来的,放在欧美简直是模范议员!

了解了这些,你还会质疑这位年过8旬的朴素农村大妈吗?

(来源:环球时报微信号,文|科斯塔)

实习生丨李莹莹

[责任编辑:PN053]

0人参与 0评论
习酒
 
2014两会主专题

凤凰新媒体 资讯频道

邮箱:news@ifeng.com

凤凰资讯官方微博:

http://weibo.com/ifengnews2014

两会直击
独家新闻
独家策划
两会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