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容大国新世代
凤凰网资讯 > 2015全国两会

人大代表:建立新生儿指纹档案防儿童被拐

来源:钱江晚报

0人参与 0评论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万丰奥特董事局主席陈爱莲建议:建立新生儿指纹档案防儿童被拐

每年两会,我们的手机几乎都会被微信圈里“大名鼎鼎”的假委员“高翔”的提案刷屏:儿童上户口时一律采集指纹和DNA录入电脑,费用全免。保证被拐卖后无法入户并能及时找到。每次都引来一片点赞和转发。

实际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并没有高翔此人。但是来自浙江的全国人大代表万丰奥特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陈爱莲今年确实带来了一个建议:《关于建立新生儿指纹档案的建议》。

陈爱莲代表认为,近年来,我国儿童失踪事件频发,有些失踪儿童被公安机关解救后,由于不能及时联系到家长,往往被安置在孤儿院、福利院等机构。建立新生儿指纹档案,对于及时寻找和解救失踪儿童,降低事故处理成本和维护社会稳定都大有裨益。

她分别从法规政策和技术支持两方面作了分析。

据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规定指纹信息是居民身份证中必备的信息,公民申请领取、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时,必须登记指纹信息。“另外,我国已修订了《关于犯罪分子和违法人员十指指纹管理的若干规定》,建立了违法犯罪人员的指纹档案数据库,并且利用指纹档案侦破了多起重大案件。这些为建立新生儿指纹档案提供了政策支持。”

“技术上也有保障。”陈爱莲表示,目前,超声波技术被认为是指纹采集技术中最好的一种,采集和识别技术较为成熟,指纹图像的质量也较为可靠。

本报特派记者王曦煜/文

[责任编辑:PN044]

0人参与 0评论
习酒
 
2014两会主专题

凤凰新媒体 资讯频道

邮箱:news@ifeng.com

凤凰资讯官方微博:

http://weibo.com/ifengnews2014

两会直击
独家新闻
独家策划
两会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