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容大国新世代
凤凰网资讯 > 2015全国两会

政协委员:环保部10年未能划定“污染红线”

来源:华商报

0人参与 0评论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万捷:环保部10年未能划定“污染红线”

全国政协委员万捷在其《关于尽快推进环境容量测算核定工作的提案》中披露,环保部至今尚未对各地完成的区域环境容量测算结果进行核定,相关工作的开展已逾10年。  

环境容量是在人类生存和自然生态不受危害的前提下,某一地区的某一环境要素中某种污染物的最大容纳量,是规划环评和生态红线的评价基础,也是建设项目环评制度、排污许可证制度等环境管理制度的数据基础。因其决定了污染物排放控制的最高警戒线,环境容量被称为“污染红线”。  

万捷的提案显示,2003年8月18日,当时的国家环保总局要求各地在2004年1月之前上报地表水和大气环境容量测算结果,环保总局于2004年2月开始对各地测算结果进行核定。但到2014年8月,相关信息表明:环保部尚未对各地完成的区域环境容量测算结果进行核定。据披露,环保部答复称:“由于各地工作基础和技术水平差异,最终未形成完整的区域环境容量核定结果。”  

提案就此建议,环保部尽快启动地表水、大气环境容量测算核定工作,制定工作计划,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相关城市严格按计划完成环境容量测算工作,并以此数据制定各地总量控制指标。环保部在完成各地环境容量核定工作后,应建立统一平台,全面公开环境容量核定数据,以及相关地表水、大气环境质量监测数据,污染源监测数据,保障公众参与和监督。  

据悉,该提案已获立案。  

华商报驻北京记者 王辉

[责任编辑:PN044]

0人参与 0评论
习酒
 
2014两会主专题

凤凰新媒体 资讯频道

邮箱:news@ifeng.com

凤凰资讯官方微博:

http://weibo.com/ifengnews2014

两会直击
独家新闻
独家策划
两会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