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兰台说史:历史上福特基金会图谋颠覆中国?


来源:凤凰网历史

前些日子柴静关于中国空气污染的纪录片引起了广泛关注,危害健康的雾霾问题成了热议焦点。正常人的关注点自然是污染问题本身,不过也有个以某些小圈子群体却把矛头指向了纪录片作者,将作者与一个机构“福特基金会进行捆绑”并指控其“别有用心”,事实究竟是怎样的呢?

引言:前些日子柴静关于中国空气污染的纪录片引起了广泛关注,危害健康的雾霾问题成了热议焦点。正常人的关注点自然是污染问题本身,不过也有个以某些小圈子群体却把矛头指向了纪录片作者,将作者与一个机构“福特基金会进行捆绑”并指控其“别有用心”,事实究竟是怎样的呢?

福特基金会创始人亨利·福特  

比如网络名人王小石就在微博上写了篇“破解〈穹顶之下〉的重重谜团”,发出一堆指控,其中一项“罪证”如下:

“NRDC是否赞助了柴静团队制作,推广费用无法获知,但恐怕它赞助了处方意见。因为我们在〈穹顶之下〉致谢名单的最后,看到了它的名字。”

“NRDC真的受福特基金会资助?中国NRDC创始会长RichardLiu曾在演讲中说:‘我们和很多大的基金会,比如像洛克斐勒基金会、洛克斐勒兄弟基金、福特基金会还有包括像克林顿基金会,我们都有非常长的历史,合作的历史他们是重要的赞助人,我们每年有很多项目是他们提供赞助的。’”

网络名人王小石声称赞助名单里的自然资源保护协会受福特基金会的资助,于是纪录片也算是间接受了福特基金会的赞助。

且不说致谢名单≠资助名单,接受采访提供资料同样可以致谢,就算是间接受了福特基金会的赞助,那又如何?这就要从网络名人王小石同气相求的小圈子内部语境说起。

用搜索引擎搜关键词“福特基金会”,会发现一些耸人听闻的内容,诸如:

“揭露:杀千刀的美国福特基金会的真面目”

“中央情报局往往将经费拨到这些基金会的账上,然后这些基金会再以自己的名义把钱“捐助”给中央情报局指定的对象。”

“戴X:学者王绍光:‘在冷战期间真正帮了中央情报局大忙的是诸如福特基金会…’”

“戴X:美国中情局操纵的新型‘第五纵队’是怎样在全球策动‘颜色革命’的”

“戴X:被敌对势力渗透,绝不仅是社科院”

乍一看颇为动人眼目,“美国中情局”,“第五纵队”,“敌对势力渗透”...俨然一个与共济会、光明会、骷髅会、圣殿骑士......相提并论的神秘组织。

再一看来源,全是BBS论坛的帖子。

那么问题来了:历史上这个福特基金会到底是何方神圣,真的有上面这个小圈子说得这么神秘而邪恶吗?

历史上福特基金会赞助过的人和事

一、福特基金会的资金来源

据《美国非营利组织》一书,福特基金会成立于1936年,由福特汽车公司的亨利·福特及其子埃德塞尔·福特拿出部分股票和资产作为基金建立。1950年基金会与福特汽分开,在一个独立理事会的管理下运作,从此再没有接受任何捐助,基金会的资金全部来源于原有基金在股票、国债、房地产等各方面的投资所得。①

《NGO扶贫行为研究——调查报告》也写道:“福特基金会的活动资金都来源于基金会自身所拥有的基金投资所得,基金会不接受任何机构、企业或个人的捐款。”②

以上内容写得很清楚,福特基金会在与福特汽车公司分离后不再接受捐助,靠原有基金的投资收益运营。阴谋论者口中的“中情局拨款”之类指控显然是无知臆测。

二、历史上福特基金会与中国政府的关系

按照阴谋论者的描述,福特基金会既然这么反动,那就不大可能与中国政府有什么好关系吧。不过事实正相反。

例如《社会主义研究》期刊2014年发表的这篇《简析福特基金会与中国政府的关系》写道:

“在中国运作的三十多年里,美国福特基金会已经累计向中国各机构团体和个人捐助了近3亿美元的援助款。”

“在中国取得合法身份之后,中国政府成为福特基金会在中国最强大的政治靠山。”

“2002年1月,美国福特基金会获得第四届中华人口“国际合作荣誉奖”,这足以说明福特基金会在中国大陆开展的援助项目得到了中国政府的认可。”③

关于福特基金会在中国的整个活动,党史期刊《南风窗》则有这样一篇总结:《福特基金会:大德若讷》

“福特基金会作为一个致力于国际和平和改善人类福利的私人慈善机构,长期对中国这一人口最多的国度保持关注,其北京办事处自1998年正式设立以来,积极为中国政府和非政府机构提供资源,推动并帮助‘在问题根源工作和生活’的人们发挥创新精神,承担公共责任,并始终在幕后扮演勤奋而谦卑的角色,成而不居,羞伐其功。”④

三、历史上福特基金会的资助项目

据《NGO扶贫行为研究——调查报告》等多部文献,福特基金会自1988年在中国开设办事处以来,历史上一直在经济、法律和国际关系领域提供资助,2000年后重点转向以扶贫为宗旨的环境、教育、妇女生育健康等方面。

一些具体项目比如:

90年代参与长江中、上游防护林工程,在福特基金会的帮助下,云南和四川省的林学家和社会学家已经参与帮助林业部门寻求解决途径,提高山区人民的生活水平。在这两个省,乡村林业项目正在与长江中、上游防护林工程的实施结合进行。⑤

1998年到2001年基金会资助30.76万元,在云南生育健康研究会指导下,由云南省罗平县妇联实施妇女健康与小额信贷项目。⑥

2004年6月,福特基金会援助15万美元,云南省教育厅和福特基金会在楚雄市,南华县,澜沧县,普洱县的20所小学实施了勤工俭学助学项目。⑦

2008年福特基金会在西部高校开展了“提高高校贫困生能力”(PathwaystoHigherEducation,简称PHE)的项目,已完成第二期,涉及西部八省区的18所高校。将原先的单纯扶贫项目转变为切实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收到了多方面的效果,不仅提高了贫困生的素质,也促进了高校教育教学制度的创新。⑧

看到这里,阴谋论者所称的“美国中情局”,“第五纵队”,“敌对势力渗透”,已经显得十分滑稽了。第五纵队居然在帮助中国扶贫。

但更滑稽的在后面:

网络名人王小石在阴谋论中提到“据政协委员何新考证,NRDC由美国Liberal党派(就是所谓的右翼,布什家族代表的那一派),于1970年……”

稍有常识的人都知道在美国Liberal是典型的左派,一般译为“自由派”(虽然是种自我标榜)。还有的音译为“力薄儒”。不知如何变成了“所谓的右翼”,更牵扯上“布什家族”……不知风马流不相及的两个人群究竟如何在阴谋论中杂拌在一起了。

事实上,以网络名人王小石和戴X为代表的阴谋论中总是将历史上的福特基金会冠以“美国中情局”,“第五纵队”,“敌对势力渗透”无疑是无中生有生造“敌人”的典型阴谋论论调。

而实际历史中的福特基金会,是一个与中国多方广泛合作的组织,关于它,我们可以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先生的叙述中窥见一二:2009年时任中国副总理的王岐山访问美国,在一次演讲中王岐山副总理在回忆他与时任美国财长盖特纳的友谊时披露:

“我跟盖特纳的关系,在网上他们说我们俩应该是一种,我是他叔叔的关系。因为他的父亲老皮特是原来福特基金会驻华首代。在八十年代那个阶段,我曾经跟他父亲去申请福特基金会的资金,做研究项目,所以工作上有联系。按照中国人讲,这工作上发生联系了,孩子就得叫对方叔叔,或者叫伯伯。”⑨

综上所诉,网络上某些传播“福特基金会图谋颠覆中国”的言论实属无稽之谈;中共第一代领导人毛泽东曾经说过“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兰台希望如某些网友应该好好学习一下毛泽东这句话。

最后附上福特基金会关于中国的项目清单:

http://www.fordfoundation.org/regions/china/grant-making

有兴趣的读者可自行查询。

参考文献:

①王名,李勇,黄浩明编著:《美国非营利组织》,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2年,362页。

②中国社会扶贫研究丛书,中国扶贫基金会编:《NGO扶贫行为研究-调查报告》下,中国经济出版社,2001年,643页。

③李立轩《简析福特基金会与中国政府的关系》,《社会主义研究》,2014年第1期。

④郭宇宽;《福特基金会:大德若讷》,《南风窗》,2004年24期。

⑤郝克明,秦淑荣:《福特基金会支持中国的乡村林业》,《林业与社会》,1998年06期。

⑥赵俊臣主编:《2002-2003云南经济发展报告》,云南大学出版社,2003年,349页。

⑦杨云,赵治国:《探索助学之路——“福特基金会”勤工俭学助学项目巡礼》,《云南教育(视界时政版)》,2007年01期。

⑧程方平:《用创新改变贫困——2008年福特基金会“提高高校贫困生能力”项目评估报告》,《大学(研究与评价)》,2009年01期。

⑨《王岐山晚宴脱稿演讲:中美关系顺应历史潮流[视频]》

链接:http://news.ifeng.com/photo/video/200907/0729_4718_1274755.shtml

[责任编辑:唐智诚]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