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贵州产妇公交车上生产 同车帮忙接生的是护士护工


来源:贵州都市报

昨日早上7时许,一位贵州籍产妇赶赴医院途中,在浙江温岭13路公交车上产下一男婴,所幸车上正好有温岭市妇保院两位护士和一位护工,母子均平安。

蒋双丽(右一)和张晓微(右二)到病房看望母子俩

蒋双丽(右一)和张晓微(右二)到病房看望母子俩

原标题:贵州产妇公交上生产 幸遇同车护士、护工接生

昨日早上7时许,一位贵州籍产妇赶赴医院途中,在浙江温岭13路公交车上产下一男婴,所幸车上正好有温岭市妇保院两位护士和一位护工,母子均平安。

记者接到报料后赶到温岭市妇保院,见到当事人焦先生和潘女士,刚生产的潘女士身边放着小宝宝,露出幸福的微笑。

25岁的焦先生告诉记者,他和妻子从贵州到温岭务工多年。妻子今年20岁,他们租住在城东街道山南前村。妻子预产期是3月2日。昨日早上,妻子有了生产迹象,他打算打的送妻子到温岭市妇保院分娩,但一直打不到车,好不容易拦停了一辆经过的13路公交车。“本来想熬到医院里再生的,哪知在车上孩子头都出来了。”

公交车司机陈良云回忆说,“当车驶到客运中心附近时,听他们说好像要生了,我就叫车上的女同胞们帮帮忙,大家就开始帮忙,同时给医院打电话,并叫我直接往妇保院开,后来才知道,帮忙的是医院的医生护士。”

经医院工作人员寻访,当时在车上帮潘女士接生的妇保院员工共有三人,他们分别是儿科的张晓微、儿内科的蒋双丽和护工吴菊领。张晓微是儿科护士,蒋双丽去年调入妇保院儿内科前是另一医院脑外科护士,均没有接生经验。

张晓微护士有三年工作经验,她告诉记者,这一路公交车是她上班经常坐的,当时,她就坐在蒋双丽边上。张晓微回忆说,当时产妇说宝宝的半个头已经出来了,她也没有接生过,但是情况很紧急,就直接上去接生。没多久,车子还没驶到医院时,孩子就生下来了。

张晓微说:“车上的乘客和司机等都非常配合,当时我问乘客们,上班、上学迟到怎么办?他们都说没关系,都跟着车到了医院。到医院时,产房已经准备好了,车上那些送孩子上学的家长也都跑下车,第一时间去帮忙推车。”

吴菊领告诉记者:“当时,我就坐在他们附近。上车后不久,就听女的说,出来了,出来了,男的说,挺住,挺住,我知道那女的要生了,我就从男的手里夺了毛巾毯,铺在车上,叫那女的躺在上面。很快,这娃娃就生下了,我把产妇的手握住,护士把娃娃抱住……”吴菊领将自己的衣服给产妇保暖,她的衣服都染上了鲜血,到医院后,她将衣服拿去洗刷了,换了外衣。她觉得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据了解,潘女士产下的男婴重6斤7两,目前母子平安,正在医院观察。

[责任编辑:PN053]

标签:护士 医生 病房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