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时局】中央喊话:三种“任性”小心了


来源:人民网

如果要评出一个两会最热词的话,“任性”无疑是呼声最高的候选项。两会大幕刚刚拉开,“任性”就已被多位中央领导人在不同场合直接或间接提及。

原标题:【时局】中央喊话:三种“任性”小心了

如果要评出一个两会最热词的话,“任性”无疑是呼声最高的候选项。两会大幕刚刚拉开,“任性”就已被多位中央领导人在不同场合直接或间接提及。

谈经济发展,习近平强调“不能那么任性了”;谈政府行政,李克强直言“有权不可任性”;谈从严治党,王岐山放话“决不能放任自流”。

中央领导频频喊话释放明确信号:2015年,三种“任性”要小心了。

  3月5日下午,习近平来到他所在的上海代表团参加审议。

  3月5日下午,习近平来到他所在的上海代表团参加审议。

◎发展“不能那么任性”

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准点出现在人民大会堂上海厅,参加政府工作报告的审议。

在与上海代表交流过程中,习近平提出“也不能那么任性了,否则靠什么可持续发展?”。一时间,至少上亿人被“发展不能任性”的新闻刷屏。

习近平看似随意的一句话,却流露出总书记心中的担忧。一句“不能任性”,也指向了经济领域的诸多“任性”!

行业产能已经过剩,那不管,照样大上快干;经济增长以高投入、高消耗为代价,也不管,只要GDP增长就行。创新太费劲,那就简单粗暴地抄袭仿制;论证太繁琐,那就一拍脑袋就上马;环保太难搞,那就干脆直接弃之不顾……

现实中这种种“任性”,概括起来,其实就是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到的,经济发展方式还是比较粗放。

对此,习近平已经放出话:人都是有惰性的,物质是有惯性的。老常态的路子、简单粗放的发展路子已经难以为继了。

“任性”的老路子走不通了,“理性”的新路子在哪里?

总书记早已准备好了答案。“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习近平给出的方子一言以蔽之,就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事实上,治理发展“任性”,李克强在政府发展报告里也已经埋下了“两手”。

推动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引导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服务业,减少高投入、高消耗的粗放增长;制定污染物排放目标,促进重点区域煤炭消费零增长,大力发展风电、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让经济增长更绿色更健康……这是第一手。

另一手,李克强瞄准了作出“任性”决策、实行“任性”发展的政府权力。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有权不可任性”

改变发展“任性”,还得靠管住权力“任性”。这个理儿,李克强比谁都明白。

据了解,引发各界热烈讨论的那一“金句”——“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就是李克强亲自加入政府工作报告的。

这可不是总理随意“任性”而为,这句话带有明显的指向性。

首先,剑指“乱作为”。现实中,一些政府部门乱收费、滥罚款、暗中操纵重大项目的招投标,随意设立审批项目。滥用权力,“在其位乱谋其政”。该管的胡乱管,不该管的越权管,在乱作为、瞎指挥中,时常伴随着权力寻租与贪腐的影子。

治理乱作为,李克强紧紧抓住了行政审批这个“牛鼻子”。在政府工作报告里,李克强着重提出“所有行政审批事项都要简化程序”,要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要通过权力瘦身实现廉政强身。

其次,剑指“不作为”。不敢为、不想为、不能为、不去为……有老百姓感叹,纠正“四风”后,话难听、脸难看、门难进是好转了,但也有官员不干事了。懒政、怠政的现象频现,损害百姓利益。李克强说得很明确,尸位素餐本身就是腐败,不作为的“懒政”也是腐败!

对于不作为,李克强开出的“药方”是:完善政绩考核评价机制,对为官不为、懒政怠政的,要公开曝光、坚决追究责任。

新的一年,政府管的就是“任性”权力,不作为与乱作为的官员和部门,可要小心了!

  3月5日,王岐山参加北京代表团的审议。

  3月5日,王岐山参加北京代表团的审议。

◎党员干部玩不得“任性”

中纪委书记王岐山下团,反腐是绕不开的话题。在3月5日下午参加北京代表团审议时,王岐山再次放话,对触犯纪律的党员干部“决不能放任自流”。

对领导干部而言,放任自流的“任性”可是个“危险活儿”。十八大以来,中央掀起反腐风暴。上至周永康、令计划等“老老虎”“大老虎”,下至“亿元水官”马超群等“硕鼠”,打虎拍蝇不手软。甚至有学者感叹:读遍二十四史,反腐未如今日。

尽管高压态势下,不少人开始收手,但仍有少部分人依然“任性”,有的变通规则,翻新花样、腐败方式更隐蔽;有的无视规定,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上恣意妄为、疯狂敛财。

用王岐山的话来说,还有人我行我素、依然故我。对这些“任性”不收手的人,中央也已经盯上了。在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再次明确表态,反腐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从严管理领导干部。

如何管?“依规治党首先要把党规党纪的篱笆扎紧,把领导干部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王岐山已经为那些由着性子,毫无约束的党员干部划下了红线:党员干部,“任性”玩不得!(人民日报客户端 岳小乔 朱利 李建广)

版权说明:本文为“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中央厨房”出品,转载、使用务必注明来源,违者必究。

(责编:潘婧瑶、申亚欣)

标签:党员 领导干部 干部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