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本修法取消文职官员在防卫省的优势地位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日本时事通信社3月6日报道,日本政府6日上午在内阁会议上通过《防卫省设置法》修正案,法案中确定了防卫官僚(文官)和自卫官(武官)以同等立场辅佐防卫大臣。据悉,防卫相中谷元在内阁会议后的记者会上强调,“本次修订案规定防卫官员和自卫官同步辅佐防卫大臣,可强化文官控制的机能。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日本时事通信社3月6日报道,日本政府6日上午在内阁会议上通过《防卫省设置法》修正案,法案中确定了防卫官僚(文官)和自卫官(武官)以同等立场辅佐防卫大臣。日本政府希望该修订案能在本届国会上顺利通过成为法律。目前,有意见担心,如果该法案通过,将有可能破坏“文官控制”这一原则,这也成为了当前修订案审议的焦点。

修订案中规定,自卫官中的统和幕长、陆海空各幕僚长与防卫官僚中的官房长和局长同等地位以辅佐防卫大臣。计划防卫官僚和自卫官分别在政策方面和军事方面辅佐防卫大臣。修订案中的补充条文表示,当两者出现不同意见时,由防卫官僚负责综合协调,为达到政策的统一。

据悉,防卫相中谷元在内阁会议后的记者会上强调,“本次修订案规定防卫官员和自卫官同步辅佐防卫大臣,可强化文官控制的机能。”

现行法中规定,大臣向武官首领统合幕僚长及陆海空幕僚长做出指示,审批幕僚长的方针,或在进行普通监督时,由文官的官房长和局长“辅佐大臣”。“文官统制”的格局以此形成。修正案中,官房长、局长等和各幕僚长则以同等立场辅佐大臣。

在部队运用方面,此前一直掌握“自卫队行动基本”的文职部门“运用企划局”将废止,今后统一由统合幕僚监部负责。此前文职部门拥有的、制作运用计划并交由大臣决裁的权限将转至统合幕僚监部。自卫队作战计划由文官检验的功能将弱化。

该修正案最初定于2月27日在内阁会议通过,但公明党指出“正欲努力扩大自卫队海外派遣的情况下,修正案是否符合文官统治的原则,需进行慎重讨论”,因此修正案暂被搁置。(实习编译:初美欣审稿:马丽)

相关解读:

日本政府6日通过修订《防卫省设置法》的内阁决议,将取消防卫省内文职官员相对军职官员的优势地位,实际废除防止自卫队恣意妄为的一道重要防线。

防卫省文职官员相对军职官员的优势地位,是日本战后汲取二战期间军队恣意妄为的教训而设置的制度,即“文官统领”,这与“国会统领”、“内阁统领”等共同构成了防范军方再次恣意妄为的防线。

日本防卫省官员主要由两部分组成,一是以统合幕僚长(相当于参谋总长)以及陆、海、空自卫队幕僚长(参谋长)为首的军职官员,又称“制服组”;一是以防卫省官房长、省内各部局局长为首的文职官员,也称“西服组”。

据现行《防卫省设置法》第12条规定,防卫大臣对“制服组”下达指示指令或批准、督导各项军事计划方案时,“西服组”有辅佐防卫大臣的权限,即根据各自分管领域向防卫大臣提出相关建言,从而使“西服组”在防卫省决策层面的实际权限高于“制服组”。

但在6日通过的《防卫省设置法》修订案中,把对防卫大臣的辅佐权从“西服组”扩大到“制服组”,表面上二者地位对等,但实际剥夺了文职官员相对军职官员的制约权限。

这份修订案还决定废除掌管自卫队作战行动的防卫省文职部门“运用企画局”,将其职能合并到统合幕僚监部(相当于总参谋部),这将意味着“制服组”将成为自卫队作战等各项行动的主导核心。

此外,修订案决定在防卫省新设“防卫装备厅”,统一负责武器采购、研发、更新换代、防卫装备国际合作等军需军备相关业务。据日本媒体报道,“防卫装备厅”人员规模将达大约1800人。

日本政府声称,这项修订案有利于提高防卫省的决策效率和自卫队各项行动的效率。但此间舆论和学者指出,这项“改革”实际上重新确立了军职人员统领自卫队的优势地位,是对日本战争历史教训的彻底否定。(新华社)

[责任编辑:PN050]

标签:修正案 内阁会议 日本内阁

人参与 评论
日本修法取消防卫省文职官员优势地位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3/06/7987daed-c4b6-406d-8de8-477782cbecd7.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