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家:习近平两会对台讲话展现大格局


来源:中国台湾网

3月4日下午,习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民革、民盟、台盟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发表了“四个坚定不移”的重要讲话。

原标题:专家解读:习总书记两会对台讲话展现大格局

3月4日下午,习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民革、民盟、台盟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发表了“四个坚定不移”的重要讲话。这一讲话自始至终贯穿着胸怀天下、指点江山的战略气魄,展现着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气定神闲。这一讲话既有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7年多来的总结,又有对未来两岸关系的展望,大格局而小两岸、具体而微之的战略定力跃然现前。

一、大格局的关键是祖国大陆的发展进步

习总书记首先指出,2014年是我国发展进程中很不寻常的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中央稳中求进,促进全方位发展,积极促进全方位外交,坚决反对和纠正“四风”,坚定不移地反对腐败,各项工作取得新的重大进展。习总书记明确指出,从根本上说,决定两岸关系走向的关键因素是祖国大陆发展进步。就台湾问题而言,总书记用的是“同时”二字。“也就是祖国大陆保持自身发展势头的同时,采取正确政策措施做好台湾工作。”双管齐下,才是解决台湾问题之道。

习总书记之所以这样讲,是因为中央一直用全球一盘棋、全国一盘棋、两岸一盘棋的观点看问题。站在统筹全局的高度,两岸之间的任何大问题可能都是小问题,站在整个国家发展的高度,任何小问题又都不能马虎。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保持战略定力,不为茶壶内的风暴所动,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步步为营、稳定推进,以实力为先导、以民生福祉为政策依归,随着大陆实力和地位的进一步提高、国际格局的进一步变化、民生福祉的进一步改善,两岸间的认同也必定会逐渐增加。因为,从来是实力共同体赢得胜利。三十年前台湾人的优越感已经因大陆的发展随风而逝,代之而来的是恐惧和担心。20年、30年后的发展又会怎样改变台湾的认同和民意呢?有战略自信和战略定力的领袖了然于胸,从战略高度上指明了两岸关系的发展方向。可以预见,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二、大原则下的两岸关系是和平发展

习总书记在阐明坚定不移地坚持共同政治基础时,特别强调“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习总书记强调了“九二共识”在两岸建立政治互信、开展对话协商、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当中的作用。他明确,如果两岸双方的共同政治基础遭到破坏,两岸互信将不复存在,两岸关系就会重新回到动荡不安的老路上去。这就意味着,如果在坚持“台独”立场不变的情况下,避谈“九二共识”,妄图直接摘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果实的办法,无法在大陆蒙混过关。两年关系要想和平发展,必须正面、明确回应“九二共识”。

习总书记强调了大陆一贯的观点,即大陆始终把坚持“九二共识”作为同台湾当局和各政党开展交往的基础和条件。针对台湾方面某些政党和政治人物妄图在“九二共识”内涵上含混模棱的情况,总书记明确“九二共识”的核心是认同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3月5日,马英九通过公开场合向美国客人再度重申“九二共识”,这是对习总书记讲话的快速回应,说明两岸当局在“九二共识”上有着高度的认同,也表明在马英九剩下的任期内两岸关系将继续坚定不移地保持、推进稳定的和平发展关系。对此,要对马英九点赞!同时,我们也要提醒岛内某些势力,在“九二共识”一点上,没有任何妥协的空间。

[责任编辑:PN053]

标签:九二共识 总书记讲话 两岸关系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