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解放军歼-6曾击落击伤各型美机22架 自身无一受损


来源:解放军报

沿着国产舰载机歼-15的航迹回望,人们发现,这条英雄辈出的“中国制造”生产流水线,不但是航空报国崇高精神的发源地,也是中国空军曾经的主战装备歼-6、歼-7和强-5等一代战鹰的诞生摇篮。

国产歼-6战机(资料图)

沿着国产舰载机歼-15的航迹回望,人们发现,这条英雄辈出的“中国制造”生产流水线,不但是航空报国崇高精神的发源地,也是中国空军曾经的主战装备歼-6、歼-7和强-5等一代战鹰的诞生摇篮。

今天,歼-6已退役,歼-7、强-5虽然仍飞翔在祖国的天空,但也将陆续淡出蓝天舞台。天空中越来越多的新型先进战机表明,中国空军正迎来脱毛换羽的新时代。

瞩望历史的天幕,一代战鹰背影渐去,引擎轰鸣渐远。如同罗阳留给我们的背影值得永远铭记一样,一代战鹰立下的赫赫战功,我们同样不能忘记——正是它们,在一次次空中激战中成就了世界空战史和中国空战史上的多个第一;正是它们,在人民最需要的时候撑起了国家的天空……

战鹰之翼:在发展中丰满

中国航空博物馆,一排排国产歼-6、歼-7歼击机、强-5强击机昂首挺立。飞机前的铭牌上,静静地诉说着它们的身世。

1964年6月28日,歼-6开始大批量交付部队使用。谁也不会想到,日后歼-6家族会如此庞大。在近30年的时间里,中国先后诞生了歼-6甲、歼-6乙、歼-6丙以及歼-6I到歼-6IV等众多型号。此外,歼教-6教练机、歼侦-6战术侦察机和BW-1型验证机先后诞生。

歼-6家族满足了相当长一段时期中国空军各方面的需求。到上世纪80年代,歼-6总共生产了5205架。这个数字,甚至大大超过了歼-6仿制的原准机米格-19。

歼-6家族虽然庞大,但是有着共同的标志:机头进气、高达55°的大后掠角机翼。凭借着超越时代的推重比所造就的加速性和机动能力,以及气动外形所赋予的优秀盘旋能力,歼-6可以在1分06秒内爬升到10000米高度,以近4倍的优势把同时代的美国F-100远远甩在后面。

继歼-6之后,我国在苏联米格-21的基础上仿制发展了2倍音速战斗机歼-7。三角翼设计让这种飞机的高空高速性能得到提升,最大平飞马赫数达到2.05,升限也达到20000米。该机操纵轻便,机动灵活,高空高速性能突出。歼-7的家族更为庞大,先后发展出20余种型号,后期型号更是突飞猛进,性能大大超过了米格-21战斗机。时至今日,歼-7最新改进型仍然活跃在海空军演习训练的一线。

和歼-6、歼-7司职空战不同,1965年6月4日首飞的强-5则专门用来对付地面目标。强-5和歼-6也有血缘关系。他们有相同的心脏——发动机,有着基本相同的主翼、尾翼和后机身。不同的是,强-5改歼-6的机头进气为两侧进气。在当时,这种设计可谓具有前瞻性。

在近半世纪的时间里,相继服役的歼-6、歼-7、强-5,成为人民空军的主力机型。

[责任编辑:詹嘉宝]

标签:无人侦察机 航炮 拦阻射击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