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950年毛泽东在新华社稿件中用“谢谢上帝”庆贺何事


来源:凤凰网历史

谢谢上帝,美国帝国主义们在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扫荡之下,除了造作这样的谣言之外,已经没有别的更好的办法了。

核心提示:谢谢上帝,美国帝国主义们在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扫荡之下,除了造作这样的谣言之外,已经没有别的更好的办法了。

本文摘自:《胡乔木在毛泽东身边工作的二十年》,作者:徐尚定,原题为:出版:九州出版社

作为毛泽东的秘书和中宣部主要负责人之一,建国初期,胡乔木还经常直接传达和阐述毛泽东关于宣传工作的旨意建国后,胡乔木仍然担任毛泽东的秘书。

与40年代相比,这时的秘书色彩逐渐褪去,他开始独立担任重要领导职务。除担任中宣部副部长、新华社社长兼总编辑之外,在1949年10月召开的中央人民政府第三次会议上,胡乔木被任命为新中国新闻总署第一任署长;不久,胡乔木被任命为中宣部常务副部长。

40年代,胡乔木撰写那么多社论、文章,但基本上是在幕后。50年代,胡乔木进入党和国家的新闻、宣传的最高领导层,成了名副其实的新闻首脑人物。

毛泽东领导他的战友,打败了蒋介石,击败了国内敌人后,开始将主要注意力转移到国际领域。在此后20多年,毛泽东对这一领域凝聚着浓厚兴趣。这在建国初已表现得十分明显。作为毛泽东的秘书和共和国的新闻首脑,胡乔木的笔也更多地用于国际事务。

人们注意到,1950年1月20日,新华社发表了中央人民政府新闻出版总署署长胡乔木“驳斥艾奇逊造谣”的谈话。胡乔木第一次公开显露了中央人民政府发言人身份。这一谈话,实际上是一篇精彩绝伦的文章,不妨引出其中一段。在引述艾奇逊有关中苏关系的谈话后,胡乔木说:

美国国务院对于中苏关系上的说话有它自己的历史。苏联帮助了中国共产党这一点是没有任何根据的———这是一九四五年以前美国国务院的老爷们常说的话,这是因为那时候在国务院老爷们看来,美国在中国的战争赌博似乎还有希望的原故。苏联企图控制中国———这是一九四九年国务院为中国问题而发表的白皮书中所说的话,这是因为这时候国务院老爷们已经感觉自己的赌博快要输光了的缘故。苏联占据中国北部的四个区域———这是一九五O年一月十二日的话,这是因为美国在中国大陆上的赌博已经彻底输光,剩下一个台湾,似乎还想在那里打点鬼主意的原故。谢谢上帝,美国帝国主义们在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扫荡之下,除了造作这样的谣言之外,已经没有别的更好的办法了。所谓中国共产党是苏联的走狗,苏联已经或正在或将要吞并中国这类低能的造谣诬蔑,只能激起中苏两国人民的愤慨,加强中苏两国的友好合作,此外不会有别的结果。

然而,这番精妙绝伦的话语,并非出自胡乔木,而是出自远在万里之外的毛泽东之手!

[责任编辑:周昂]

标签:胡乔木 毛泽东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