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歼15上舰前已试飞6年 揭秘首次航母起降


来源:解放军报

“带着梦想来当兵,我的梦融入了伟大的梦……”3月4日,全军“中国梦·强军梦·我的梦”主题团日活动汇报展示在京举行。“2012年11月23日,我驾着歼-15战机,在辽宁舰阻拦着舰后,又滑跃14度冲上云霄,首次实现中国舰载战斗机在航母上成功起降。

中国歼15试飞员已试飞6年揭秘首次航母起降(图)

主题团日活动现场。 本报记者李三红摄

“带着梦想来当兵,我的梦融入了伟大的梦……”3月4日,全军“中国梦·强军梦·我的梦”主题团日活动汇报展示在京举行。当一首充满青春旋律的《军旗飞扬青春梦》响起,现场1200多名官兵把雷鸣般的掌声送给了汇报展示的主角——在主题团日活动中涌现出的13个先进单位和个人代表。

红色基因打好青春底色

习主席强调,要把理想信念的火种、红色传统的基因一代代传下去。优良传统、红色基因,是青年官兵不懈传承的宝贵财富。

在济南军区某团“红一连”的视频短片中,毛主席用过的红菜盘,红军穿过的蓑衣、用过的大刀长矛,将大家的思绪拉回了革命战争年代。这支从秋收起义硝烟中走来的英雄连队,开创了我军“支部建在连上”的先河,永不褪色的红色基因深深融入官兵的血脉。不幸患上绝症的该连战士陈永龙,在生命走到尽头的时候,用颤抖的手写下了第5份入党申请书。“他说,在我短暂的军旅生涯中,总有英雄的故事陪伴,总有红军传统的熏陶,尤其是那些党员骨干的形象,总是激励着我……”指导员和诚旺与班长王雷的讲述让在场官兵深深震撼。

驻港部队某步兵旅“红二连”,曾在长征途中创造十七勇士强渡大渡河的壮举,如今驻守在霓虹闪烁的香港,官兵们更是把听党指挥牢牢刻在心上。指导员周磊坚定地说:“新兵分到连里,先到荣誉室上第一课,用红色传统来扣军旅生涯的第一粒扣子;每逢强渡大渡河纪念日,我们都组织官兵讲述十七勇士的故事,呼点十七勇士的名字。”

尽管驻地平均海拔4810米,每年200多天刮8级以上大风,全营先后有31人牺牲在岗位上,但西藏军区岗巴营营长胡广军的讲述却十分平静:“忠诚是我们边防军人的底色。我们营有个大学生士兵叫张伟,刚上高原反应剧烈,他没哭;恋人与他‘吹灯’,他也没哭;可听到去海拔5318米查果拉哨所驻守的名单上没有他时,却哭了。”

“我们连有4条特别规矩:第一,新兵上山第一周,不安排执勤;第二,巡逻路上,干部走前头、战士走后头;第三,宿营帐篷里,干部睡门口、战士睡里头;第四,战士下山,干部家属一定要请战士到家里吃顿饭。”新疆军区天文点边防连连长侯法营说:“我们连之所以被称为坚不可摧的钢铁哨卡,靠的正是一代代官兵对于优良传统的坚守。”

台上深情讲述,台下含泪倾听。海军某通信总站二大队分队长张忠侠说:“革命传统是战斗力生成的源泉,听了他们的故事,我们更加清楚红色基因代代传的意义有多大。”

能打胜仗彰显青春风采

能打仗、打胜仗是强军目标的核心要求。青年官兵用青春和热血奏响了火红青春献祖国、不辱使命为打赢的精彩乐章。

“2012年11月23日,我驾着歼-15战机,在辽宁舰阻拦着舰后,又滑跃14度冲上云霄,首次实现中国舰载战斗机在航母上成功起降。那一刻,很多人流下了热泪,这一天我们盼得太久了。”汇报现场,陷入回忆的辽宁舰舰载机飞行员戴明盟依然十分激动。

战斗机在航母上起降,是特别危险的飞行课目,舰载机飞行员被称作“刀尖上的舞者”。但是为了航母、为了国家,这个险值得去冒,也必须去冒。抱着这个信念,戴明盟和战友们开始了6年的试验试飞。去年8月,戴明盟被中央军委授予“航母战斗机英雄试飞员”荣誉称号。

为了研制我国某型导弹的模拟训练装备、研发某型导弹原理仿真系统,扎根深山14年的第二炮兵某部工程师曾佼龙和战友们废寝忘食、攻关不息。“我扎在机房干了3个多月,光二进制代码就打印了好几麻袋,汇编出的程序有二三十万行。”在现场访谈中,曾佼龙说:“遇到难题不敢去接、不敢去闯,一点把握也没有。把握,都是在实践中一点一点地干出来的。”他的目光中透着一名军队年轻科技干部的韧性和坚毅。聆听他的故事,台下官兵们仿佛看到了大国长剑腾空而起、直刺苍穹的壮美画卷,一份敬意升腾在每个人的心头。

[责任编辑:吴雨洪]

标签:试飞员 雷锋团 航母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