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谢静宜忆毛泽东游长江:蒙哥马利没游只为赏主席泳技


来源:凤凰网历史

00
张玉凤(1944年-),女,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人,1960年代曾任职于牡丹江铁路局的餐车服务员,广播员。图为1966年7月,身着泳装的张玉凤陪同毛泽东最后一次游长江。
张玉凤(1944年-),女,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人,1960年代曾任职于牡丹江铁路局的餐车服务员,广播员。[详细]

本来蒙哥马利也是很会游泳的。但他这次没有下水,他是想站在船上专门欣赏毛泽东的游泳技术。

核心提示:本来蒙哥马利也是很会游泳的。但他这次没有下水,他是想站在船上专门欣赏毛泽东的游泳技术。

本文摘自:《毛泽东身边工作琐忆》,作者:谢静宜,出版:中央文献出版社

毛主席从多年的艰苦卓绝的战争年代走过来,仍然保持身体健康,精力充沛,这不仅是他的双亲赐予的身体素质好,同时有赖于他青少年时代的有意识的、经常的体育锻炼。

毛主席在湖南一师读书时,每年夏天都经常到岳麓山的橘子洲头去游泳,除此之外,还进行冷水浴、风浴、雨浴、日光浴、登山、露宿、长途远足等锻炼。另外,他还吸取体操、拳术和军事操练中有关部分,加以变通、综合,创造了一种“六段运动”,早晚坚持练习。

这些锻炼在日后漫长的革命征途上确实发挥了重要作用,使他受益匪浅。新中国成立后的和平时期,这些习惯仍然保持着,使他即使在晚年废寝忘食的工作与读书中仍不知疲倦。

主席的体育锻炼具有伟人的气魄和凡人的稚趣。

主席是最喜爱游泳的。一般人只满足于在游泳池里游泳,而他更愿意到波涛汹涌的大江大海中去搏击,以此为乐。只有在没有条件遨游大江大海时,他才下到游泳池中。

我在跟随主席外出执行任务期间,见他多次畅游长江,多次搏击过北戴河的海浪,还游过钱塘江。

主席外出视察各地,路经武汉的次数相当多,遇到游泳季节,他是从不放弃畅游长江的。1961年9月,主席在武汉会见英国蒙哥马利元帅之后,在长江段下船游泳,蒙哥马利在船上观看,当时的场面我至今记忆犹新。主席带领我们卫士、警卫、秘书、机要、医护等工作人员组成的游泳小队,走下船梯,扑向大江之后,波浪的推力、船体的排斥力、自身的跃进力,加在一起,一下子把这支人群抛出很远,当主席驾驭波涛,回头向站在船头的蒙哥马利元帅示意时,我们已离开船体十几丈远了。我不知这位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欧洲战场的著名英国元帅当时的心情,但我从他那惊讶、钦佩的面部表情可以感到客人的激动,他举手向毛主席致意,用含笑的目光望着毛泽东远去的身影。我的心潮像波浪一样起伏,我为曾在战场上呼风唤雨的这两位老英雄此时的会见场面而激动,更为68岁高龄的主席畅游长江得到外宾的敬意而感到骄傲。

本来蒙哥马利也是很会游泳的。但他这次没有下水,他是想站在船上专门欣赏毛泽东的游泳技术。

大船随着我们这支游泳队伍缓缓前进,主席大约游了一小时左右,才带领我们上船。当主宾两位老人的手紧紧握在一起的时候,他们是那样亲切和愉快。

主席的游泳技术是很高超的。记得有一年主席在武汉长江段游泳时,被青少年们发现,他们一边游来,一边高呼:“毛主席万岁!”不一会儿主席被他们团团围住。主席踩着水高兴地同他们谈话,问这问那。有的青少年提出要与主席合影,可是摄影记者的小船一时还没有赶到,我们只好踩着水等着。主席在水里,像坐在沙发上,轻松、舒畅,谈笑自如。那时我虽学会了游泳,但踩水的技术不高,不像其他同志那样能坚持住。于是我大声向主席喊道:“主席,什么时候往前游啊?再不走我就要沉下去了!”主席回过头笑着说:“不要那么紧张,慢慢蹬水就不累了。”主席的言语中充满了鼓励,我自信多了。人越聚越多,岸上的人们也发现了江中的领袖,纷纷跃入江中向主席游来。这时,水中、岸上“毛主席万岁”声连成一片,像波浪一样此起彼伏。我因为精神紧张,也不知过了多久,主席才与青少年一起浩浩荡荡向前方游去。

主席游长江是不怕水凉的。记得有一次,长江水温很低,特别是对老年人更不合适,但主席坚持非下水不可。医务人员和卫士同主席率先说好,只允许他游半个小时,最多40分钟就上船。可他一下到江中,如鱼得水,谁劝什么也不顶用了,一直坚持游了一个多小时。上船后才知游了30多华里(顺水)。

[责任编辑:周昂]

标签:主席 游泳 长江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