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德将在俄领空侦察飞行 搭载36人可停留120小时


来源:新京报

俄罗斯国防部官员1日宣布,美国和德国将于本月2月至7日派遣飞机在俄罗斯领空进行侦察飞行。 俄罗斯减少核危险中心主任谢尔盖·雷日科夫当天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宣布这一消息。他说,美德两国侦察飞

俄罗斯国防部官员1日宣布,美国和德国将于本月2月至7日派遣飞机在俄罗斯领空进行侦察飞行。

俄罗斯减少核危险中心主任谢尔盖·雷日科夫当天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宣布这一消息。他说,美德两国侦察飞行将在《开放天空条约》框架内进行,执行任务所用机型为波音OC—135B“开放天空”侦察机。

雷日科夫介绍,美德两国飞行员执行任务期间,俄罗斯也将派遣专家搭乘同一飞机,以监督美德观察员操作和所用设备是否符合条约规定。

此前一天,雷日科夫宣布,俄罗斯依据同一条约于3月1日至8日分别在西班牙和葡萄牙领空进行侦察飞行。根据俄方说法,此举意在提高签约国之间在军事领域的互信和透明度。

所有签约国中,美国与俄罗斯之间的相互空中侦察最受关注。不过,目前双方“开放天空”的象征意义仍大于实质意义,两国都采取各种手段避免对方真正获取己方情报。

揭秘

俄美如何相互侦察领空?

曾与俄方合作参与“开放天空”侦察任务的美军指挥官克里斯·纳尔逊说,这项条约鲜为人知。“每当我提及俄罗斯飞机在美国领空执行侦察任务并拍照时,人们都大吃一惊”。

规定具体侦察飞行起点

纳尔逊介绍,根据《开放天空条约》,美俄两国对在本国领空进行侦察飞行的起点作出详细规定。其中,进入俄罗斯领空侦察时必须从西部的库宾卡或东部的乌兰乌德起飞,进入美国领空时则必须从加利福尼亚州的特拉维斯空军基地或弗吉尼亚州的杜勒斯国际机场起飞。

只能用老式相机

根据纳尔逊的说法,进行侦察飞行时可以拍照,但所用设备必须符合条约规定。目前,侦察人员只能使用较低像素的老式相机。这种相机可辨识飞机、坦克和辆,但无法看清它们的型号。

机上要搭载俄方专家

纳尔逊还表示,美方飞机进入俄罗斯领空后,可以有96小时执行侦察任务,另有24小时用于飞离。通常情况下,机上搭载36人,包括10多名俄方专家和4名其他签约国观察员。

《开放天空条约》 1992年由欧安组织27个成员国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签署《开放天空条约》。条约规定,签约国之间可以对对方领土进行非武装方式的空中侦察,以检查其执行国际武器控制条约的情况,增强军事透明度,避免由于猜忌而造成的紧张。俄罗斯于2001年5月批准了这个条约。2002年1月1日该条约开始生效,现有30多个签约国。

[责任编辑:薛满意]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