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香港激进团体再次发起反水货客游行 33人被捕(图)


来源:新华网

继2月8日和15日香港个别激进团体在屯门和沙田,以抗议内地“水货客”影响区内居民生活的名义围堵挑衅内地旅客后,3月1日又有激进团体发起所谓的“光复元朗”行动,到元朗滋扰商户。

数十名“热血公民”成员身穿黄衣,部分人戴上口罩、护膝及头盔。

双方互相指骂,要由警员分隔,呼吁双方不要聚集。

一批自称元朗原居民指不欢迎“光复元朗”行动。

原标题:香港市民及社团对个别团体借“反水货”之名滋扰社会表示极度愤慨

新华网香港3月1日电 继2月8日和15日香港个别激进团体在屯门和沙田,以抗议内地“水货客”影响区内居民生活的名义围堵挑衅内地旅客后,3月1日又有激进团体发起所谓的“光复元朗”行动,到元朗滋扰商户。香港市民及一些社会团体对此行为表示极度愤慨,并要求警方严正执法。

1日下午,百余人在元朗发起所谓的“反水货客”游行,期间与反对其行为的居民发生冲突。警方控制场面后强调,绝不容忍任何暴力或破坏公共秩序的行为,任何人如有违法,警方定会果断执法。

2月28日,“元朗各界团体领袖联席会议”举行了“保卫元朗反对暴力”的记者会,强烈反对示威者以任何理由作出暴力、指骂及挑衅行为,扰乱社会秩序,危害市民人身安全。

他们要求警方严正执法,并派出100人的法律及摄影团队跟随示威者,在示威者冲入店铺生事时搜证,向他们提出民事索偿。

元朗区议会主席、民建联立法会议员梁志祥指出,所谓“光复元朗”行动并非表达意见,而是以“反水货客”为名,号召网民包围元朗商铺,堵塞马路,瘫痪元朗,令人担心沙田及屯门的冲突事件会在元朗重演。

香港工商总会元朗分会主席黄达光也表示,元朗目前约有1000间商户,大部分都担心生意受损。

元朗当地不少居民同样认为,所谓的“光复元朗”行动影响其生活。1日下午在港铁朗屏站外,就有市民高叫口号反对该行动。

市民李小姐表示,组织活动的激进团体并非反水货客,而是反内地游客,这影响了香港经济。

就元朗发生的事件,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局长黎栋国表示,水货客问题政府已从多方面采取一连串措施。任何市民如果想表达意见,当然可以依法进行,但是任何违法的行为,特别是一些暴力的冲击行为,警方绝对不会容忍,必定会果断执法。

最新消息显示,截至1日晚间,共有33名示威者被捕,警方不排除再有拘捕行动。

另据观察者网报道:

香港有反对派团体今天(3月1日)再发起反水货客游行,爆发零星冲突。香港特区政府网站消息称,警方现正于元朗寿富街一带处理公众活动。警方呼吁在现场参与公众活动的人士听从在场警务人员的指示,以和平理性的方式表达意见。

警方会果断执法,维持公共秩序,保障公共安全。警方并提醒市民,为保障个人安全,当警务人员执法时,不要聚集围观,以防在冲击场面中受到波及以致受伤。

据香港媒体报道,继屯门及沙田等地区出现反水货客示威后,再有团体发起“光复元朗”游行,期间遇上一批元朗原居民反对,双方指骂,警员介入调停。

数十名身穿黄衣“热血公民”成员及“本土民主前线”成员,下午在元朗朗屏西铁站集合,部分人戴上口罩、护膝及头盔,他们打算步出朗屏站时,遇到一批元朗原居民反对,指元朗不欢迎他们,双方指骂,要由警员分隔,呼吁双方不要聚集。游行一度受阻,晚于预定的三点开始。

“热血公民”成员郑松泰预计,游行有数百人参与,称行动是反对一签多行政策,并非针对个别水货客,不会主动攻击人,也不会冲击药房和商店。

被问到为何参与人士全部戴上口罩及手持雨伞,他说网上有传闻指,有人会向示威者泼粪便,因此采取适当保护措施。

原居民代表称会沿途监察游行队伍,呼吁商户一旦受到滋扰要报警,他们不排除发生冲突时,有更多村民加入。警方加派人手巡查,不时向市民搜身。

有参加者配戴头盔、护甲、护膝等防护装备,他声称在西铁元朗站月台被数名中年男子袭击手脚,月台职员有帮忙但无报警,他最后乘港铁前往朗屏站。他指团体可能会以购物形式,分批在元朗区内示威。

进展:元朗反水货客游行冲突警方施放胡椒喷剂带走几人

游行队伍其后到寿富街一间奶粉店外示威,期间有示威者声称被打,有人一涌而上,双方发生口角,继而挥拳相向。到近四时半,大批人冲出寿富街及桥乐坊交界的马路,向对方掷杂物,警方将示威者压在地上,尝试拘捕时遇到反抗,警方出示红旗警告,拿出警棍控制场面,再施放胡椒喷剂,有记者被喷中。有示威者头部流血,警方带走几人。其中一个团体本土民主前线较早前已表示,由于现场治安太差,决定提早结束游行。

警方呼吁元朗示威者和平理性市民不要围观

警方表示,正在元朗寿富街一带处理公众活动,呼吁在现场参与公众活动的人士,听从在场警员的指示,以和平理性的方式表达意见,提醒市民,为保障个人安全,当警务人员执法时,不要聚集围观,以防在冲击场面中受到波及,以致受伤。

[责任编辑:PN050]

标签:香港经济 警方 光复元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