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彭德怀为何要毛泽东将陕北部队指挥权从贺龙转交他


来源:凤凰网历史

彭德怀诚恳地说:“我想,贺龙同志回延安之前,陕北这几个旅,加上地方部队和后勤人员,也不过2万多人,请主席和副主席考虑一下,是否先由我来指挥一下。”

核心提示:彭德怀诚恳地说:“我想,贺龙同志回延安之前,陕北这几个旅,加上地方部队和后勤人员,也不过2万多人,请主席和副主席考虑一下,是否先由我来指挥一下。”

本文摘自:《十元帅风云录》,作者:王积业编,出版社: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1947年春,沟壑交错的陕北大地上空,云层密布,天气阴沉沉的。

蒋介石直接指挥下的国民党军向解放区的“全面进攻”遭到失败后,转而对陕北解放区“重点进攻”,中共中央所在地延安面临着严重的局面。

是年2月,蒋介石先把第一战区司令长官胡宗南从西安召到南京,接着又亲赴西安,进行部署。按照蒋介石的命令,胡宗南集团——这支国民党最大的战略预备队担负南线主攻,北有宁夏的马鸿逵集团,西有青海的马步芳集团,加上榆林的邓宝珊集团,共向陕甘宁解放区投入了34个旅(师),约25万兵马;还从西安、鄠(户)县、太原和郑州调集了上百架美制战斗机、轰炸机、运输机,由国民党空军副总司令王叔铭坐镇西安指挥。蒋介石妄图以优势兵力,一举攻占延安,“摧毁”我党领导中枢,聚歼我军于延安及其以北地区,或逼迫我军东渡黄河,进而争夺华北。

当时,我军在陕甘宁边区的野战部队,只有第1纵队(辖358旅、独立第1旅)和教导旅、新编第4旅、警备第1旅、警备第3旅共6个旅2.6万多人。

在胡宗南大军逼向延安的危难时刻,革命圣地延安军民的心头都罩上了一块阴云:党中央是否还留在延安?能否以2万多人击退敌人20多万重兵和许多飞机的进攻?当时,我军驻陕北的部队统归陕甘宁晋绥联防军司令部领导,司令员是贺龙,他正忙于处理晋绥问题,不可能赶回陕北。那么,这场严酷的决战到底由哪位大将来指挥呢?

对党、对人民忠心耿耿的彭德怀,从来忧党和人民之所忧,急我军之所急。经过深思熟虑之后,他于3月12日主动来到毛主席住的窑洞里请战。周恩来副主席和任弼时正好也在那里。彭德怀掀开门帘,只见主席、恩来、弼时围坐在火盆边,正研究着问题。彭德怀的到来,使窑洞里的气氛顿时活跃起来。

彭总喝了一口主席递上的热茶,打开已经标好敌我态势的作战地图,首先向毛泽东汇报到延安南线视察的情况。他说,总的看来,情况是好的,部队士气旺盛,指挥员决心很大,从富县到临镇100多里都构筑了防御工事。

但有三件事还没有做好。

毛泽东问:“哪三件事啊?”

彭总说:“第一,部队弹药太少,每人还不到50发子弹,有的迫击炮只有20发炮弹,需要尽快解决。第二,中央和延安各机关疏散的速度太慢了,需要加快。特别是中央,要尽快下决心撤出延安。第三,要立即建立西北战场的指挥机构。贺龙同志正忙于晋绥公务,一时还不能回来,因此我想..”

也许话题已接近毛主席他们正在研究的问题了,于是主席催他讲下去。

彭德怀诚恳地说:“我想,贺龙同志回延安之前,陕北这几个旅,加上地方部队和后勤人员,也不过2万多人,请主席和副主席考虑一下,是否先由我来指挥一下。”

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互相交换着兴奋的眼神,各人心里都很欣悦,可是谁也没有说话。窑洞里静得能听到时钟的嘀哒声。

彭总见主席、副主席都没有表态,又补充说:“等贺龙同志返回延安,仍请他来指挥。”

毛泽东突然站了起来,用劲地握着彭总的手。他望了望周恩来,恩来同志微笑地点点头。他又望了望任弼时,弼时同志举起握着烟斗的拳头。主席说:“老彭啊,在危难之时,你总是把重担往自己肩上放,很叫人佩服哩!

你这是临危请命,为党分忧,肝胆昭日月,忠心垂千古嘛!我们三个人都同意了,回头召开一个会,作出决定,再正式任命。现在你可以先开展工作了,还有什么要求吗?”

“别无他求,给我几个人就行。”彭总胸有成竹。

10倍于我的凶恶敌人,党中央、毛主席科学地分析了敌我形势,确定了战略行动的部署,为了变被动为主动,决定暂时放弃延安,转战陕北,指挥全国解放战争,并直接决策陕北我军作战的方针。为此,以一部兵力抗击敌人进攻,尔后主动撤出延安,使敌人误认为我军不堪一击,从而诱敌深入,拖住胡宗南集团,机动灵活、出其不意地寻机歼敌有生力量,重重地杀它几个回马枪,夺取陕北战场的最后胜利。

3月16日,中央军委下达命令,撤销陕甘宁野战集团军番号,成立西北野战军,彭德怀任司令员兼政治委员。

[责任编辑:周昂]

标签:延安 陕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