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加坡媒体:美国不应在中美日三边关系中使歪招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或许普雷特以为美国与日本签有长期安保条约,与中国的经济关系的紧密程度前所未见,据此以为中美日会形成爱情小说中的三角关系。但人们熟知,“三角恋”中的相关各方关系不稳、风波不断的现实则是常态,更何况中美日三国关系根本不可能上演“三角恋”的闹剧。

原标题:外媒:美国不应在中美日三边关系中使歪招

中新网2月28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28日发表文章称,种种迹象表明,中国在处理中美关系时是异常认真的,总希望构建符合两国利益的新型关系,美国不应在中美日三边关系方面使出什么歪招,不然对两国皆无好处。

数天前看到美国著名新闻记者、洛杉矶洛约拉马利蒙特大学(Loyola Marymount University)著名学者汤姆·普雷特(Tom Plate)以美国的“重返亚洲”为题,论述了美中日三国之间的“三角关系”,该文甫一刊出,即被各方媒体转载,更有不少论者甚至将美中日关系定成了“三角恋”,实乃出人意料。

普雷特的论述事出有因,日前美国国家安全顾问苏珊·赖斯(Susan Rice)宣布,今年将分别邀请中日领导人赴美进行国事访问。普雷特由此联系到美国的“重返亚洲”战略,他说,此前美国曾就“重返亚洲”战略进行过多番论证,但一直未有成形,而从赖斯公布的消息来看,“重返亚洲”似乎将以三角关系为本。而且,普雷特在文中提及“三角关系是爱情小说家常用的桥段”。这就难怪别人借助他的说法,将中美日关系定为“三角恋”。但稍微熟知中美日之间的历史与现实的人,都不会认可他们之间会形成所谓的“三角恋”。

或许普雷特以为美国与日本签有长期安保条约,与中国的经济关系的紧密程度前所未见,据此以为中美日会形成爱情小说中的三角关系。但人们熟知,“三角恋”中的相关各方关系不稳、风波不断的现实则是常态,更何况中美日三国关系根本不可能上演“三角恋”的闹剧。

就中美关系而言,历史上两国关系磕磕绊绊变化无常,而现实中中国倡议构建新型大国关系。虽然多年来美国遏制中国的举措层出不穷,而去年北京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峰会期间,习近平邀请奥巴马赴中南海共叙瀛台夜话,可见中国加强中美关系的善意。

但美国在中国周边地区,尤其在南中国海、东海围堵中国的举措层出不穷,而且不仅仅是构筑三角关系,而是包括菲律宾等多角关系了。而在中日钓鱼岛争议中虽然美国声称不选边站,但却一直强调《美日安保条约》。如此一来,在中美日三角关系中的中美之间何来“三角恋”?

至于中美日三角关系中的中日关系更无需细说,这种关系中更从未有过可笑的“三角恋”。中国人不会忘记甲午战争、马关条约所带来的耻辱,不会忘记南京大屠杀与八年抗战的惨烈,不会容忍别人再次霸占自己的国土。中国人认可河野洋平对二战的忏悔,但绝不认可安倍晋三否认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的历史。

实际上在奥巴马当政期间,一方面推出了“重返亚太”策略,企图遏制中国,但现实却是随着中国的崛起,在中国国力增强的同时,美国却渐显疲态。在这种情势下,美国战略调整应是情理之中。

这大约就是普雷特在他的文章中所说的,相对于目前可以想象到的其他关系形式,中美日之间的三角关系是个较好的安排。但这或许只是美国智囊人物的想法而已。如果美国真能从自身利益考虑,那就必须让日本从德国接受经验,认真检讨自己的侵略历史,为二战做出彻底的忏悔,真正走和平发展道路。

另一方面,美国应该正确处理中美关系,普雷特说,遏制中国或与中国冲突,将十分不智。相反应该坚持寻求合作,并扩大及加深合作关系,尽可能减少分歧,发生争执时偶尔败下阵来也不必介怀。这倒是正确的看法。种种迹象表明,中国在处理中美关系时是异常认真的,总希望构建符合两国利益的新型关系,美国不应在中美日三边关系方面使出什么歪招,不然对两国皆无好处。(周栎枫)

[责任编辑:PN048]

标签:中美 美国 日本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