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媒揭秘中国中子弹:十年铸剑险遭美苏扼杀


来源:新华网

由于没有证据显示中国部署过中子弹,问题就更加扑朔迷离了。我新撰写的国防大学专题论文利用了中国核武器科学家传记、新闻报道和技术性文章等一手资料,可以来回答这些问题。

美军203毫米中子炮弹。(资料图)

美国《国家利益》网站1月27日文章,原题:揭开中国中子弹之谜

中国为何要发展自己反对的武器系统?中国批评美国的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却在2010年至2014年对自己的弹道导弹防御系统进行了3次测试。中国一直支持一项禁止太空武器的条约,却多次测试反卫星系统。目前尚不清楚的是,中国新研制的高超音速滑翔飞行器(据报道代号为WU-14),会如何与其军事原则相融合。总而言之,中国军事的快速现代化和不透名的国防预算只会加剧人们对中国宣称的观点与研制战略武器的实际做法是否一致的担忧。

中国研中子弹时机“奇怪”

解开这个谜团的一种途径是回顾历史,特别是中国中子弹项目的历史。1977年到1988年,中国研制了中子弹,这种武器更正式的名称是强辐射武器。中子弹是特种战术核武器,爆炸波效应减弱,辐射增强。与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和反卫星导弹谜团一样,中子弹似乎也不符合中国所宣称的核原则。中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原则强调战略力量而且只针对核攻击,而中子弹是战术武器,是针对常规力量首先使用的理想武器。

由于没有证据显示中国部署过中子弹,问题就更加扑朔迷离了。已经解密的美国情报和中国媒体报道表明,中国研制并测试了这种武器,但没有部署的迹象。开发中子弹的时机也很奇怪,上世纪70年代,中国在经济上十分困难,但仍决定研制中子弹这样的高成本武器。中国一直等到1988年与苏联的关系改善后才对最终的设计进行了测试(在该项目研制期间苏联是假想敌)。

我新撰写的国防大学专题论文利用了中国核武器科学家传记、新闻报道和技术性文章等一手资料,可以来回答这些问题。这些资料让我们能够重新勾勒中子弹项目的历史,并对推动整个项目过程中的决定因素进行评估。作为个案研究,中国的中子弹项目有助于就当时和现在中国武器研制决定开展更广泛的讨论。

西方好奇的5个关键问题

中子弹个案研究体现了一种“技术储备”模式,即中国研制一种武器技术以抗衡他国的能力,但推迟部署这种技术,并将其作为备用。论文还思考了这种模式如何适用于中国在弹道导弹防御、反卫星和高超音速滑翔飞行器等项目中的决策。为评估中国这些决策背后的驱动因素,论文将5个变量作为分析框架:

1、中国的战略环境——什么样的安全担忧促使中国决定建造中子弹?

2、中子弹的战略价值——中国领导人如何看待中子弹在对抗可能威胁方面的战略价值?

3、中子弹的规范价值——中子弹会提升中国的国际声望,还是会因违反了中子弹禁忌而让中国蒙受骂名?

4、资源要求——研制这种武器的政治、资金、材料和人员需求是什么?

5、技术可行性——研制生产中子弹的挑战有哪些?中国科学家是如何解决这些问题的?

一个最终的中介变量是联盟政治。任何武器项目的支持者和反对者都能极大地影响决策。在中国中子弹案例中,张爱萍将军是该武器的一位关键支持者。考虑到这些变量,中国的中子弹项目经历了3个阶段。

1977至1980年:人无我有

1977年,中国媒体跟踪报道了美国决定在欧洲开发部署中子弹引发的争议。苏联媒体谴责美国的中子弹是“完美的资本主义武器”,还迫使中国参与声讨。但中国媒体保持了中立的立场,这让苏联人对北京的“沉默”感到更加恐慌。1977年9月21日,张爱萍将军在《人民日报》上发表了一首诗,首先打破了沉默:

合金钢不坚,

中子弹何难。

群英攻科技,

敢破世上关。

此时,中国领导人已经下令开展中子弹的初步研究。至于中国的动机是什么,一位科学家回想起了中国领导人在1966年说过的一句话:别人干过的,我们必须干。别人没干过的,我们肯定也必须要干。意思很明确——如果别的国家已经拥有中子弹,那么中国也应该研制中子弹。一些科学家起初反对开发中子弹,他们担心这个项目会干扰优先级别更高的导弹核弹头小型化项目,但最终他们勉强同意了,而且中国领导人更重视常规武器,而不是核武器。(作者:美国防卫集团公司研究员乔纳森·雷)                        

[责任编辑:詹嘉宝]

标签:中子弹 1980年 反卫星系统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