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香港将与内地商量收紧自由行


来源:人民网

香港一连串反水货客的示威行动到底对内地客产生怎样的影响,香港旅游部门的统计数据为此敲响了警钟。春节访港内地客10年来首次下跌,出现“一签多行”客量跌、自由行旅客减以及整体访港客量跌的“三低”现象。

原标题:香港将与内地商量收紧自由行

香港一连串反水货客的示威行动到底对内地客产生怎样的影响,香港旅游部门的统计数据为此敲响了警钟。春节访港内地客10年来首次下跌,出现“一签多行”客量跌、自由行旅客减以及整体访港客量跌的“三低”现象。不过,香港舆论在反思内地客减少的同时,要求检讨自由行政策的呼声也日渐高涨。特首梁振英24日表示,港府将会与北京商讨是否缩紧内地民众来港自由行政策的空间。

强烈要求检讨“一签多行”

梁振英24日在行政会议前向媒体表示,由于香港接待能力有限,将与内地部门商讨能否收紧自由行政策,以控制游客的自然增长,不赞同增加自由行的城市数量。他说,内地游客的不断增加已给香港市民的日常生活带来压力,因此将在全国两会期间,与中央有关部门跟进事件以及商讨是否有收紧相关政策的空间,同时也会继续与中央商讨有关“一签多行”的政策。梁振英还表示,春节访港内地旅客中,“一签多行”及“自由行”客人都轻微下降,而同一时间前往澳门的内地自由行旅客增长不少,具体原因有待分析。他强调,有人对“一签多行”怀有政治用心,利用本地居民的困扰和不满违法冲击商店和商场,对此应从政策层面解决。

连日来,香港内部要求检讨“一签多行”和自由行的呼声高涨。据香港《文汇报》24日报道,民建联准备在两会提交的19个提案中,就建议把“一签多行”改为“一签若干行”。自由党也会在两会期间提交建议,要求检讨“一签多行”,同时增加自由行城市。

全国政协常委唐英年表示,个人旅游开始时市道萧条,第一批自由行旅客抵港,香港人都很欢迎,现在已开放49个城市,部分更可以“一签多行”,是时候评估香港的承受能力了。他说,更多游客访港对经济当然有帮助,但也应从“数”方面进一步检讨承受能力。旅游业议会认为,若收紧自由行,旅客就要参团,对业界来说反而是好事。

台湾“中央社”说,北京2003年放宽内地民众以个人身份访港,俗称“自由行”,此举立竿见影,令当时陷入谷底的香港经济翻身。但随着访港旅客越来越多,加上文化差异,“自由行”令内地和香港之间的矛盾日增,一些香港市民认为内地客过多,影响他们的日常生活,也有人批评内地客来港购物令物价上涨,加上个别人在港的不文明行为,令港人反感。据统计,去年访港外来客超过6000万人次,其中内地客超过4000万人次。

[责任编辑:PN054]

标签:香港 内地 梁振英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