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934年毛泽东被免职 王明称莫斯科很不满意


来源:凤凰网历史

不久,共产国际得知中共中央擅作主张,以张闻天取代毛泽东,担任了苏维埃人民委员会主席。王明通知中共中央:莫斯科“很不满意”。

核心提示:不久,共产国际得知中共中央擅作主张,以张闻天取代毛泽东,担任了苏维埃人民委员会主席。王明通知中共中央:莫斯科“很不满意”。

本文摘自:《毛泽东蒋介石与斯大林》,作者:袁南生,出版:湖南人民出版社

1934年1月,中共中央六届五中全会和中华苏维埃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相继在中央苏区召开。按照临时中央主要领导人博古最初的想法,他希望借这两次会议把毛泽东的苏维埃中央政府主席,即人民委员会主席和他的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两职一并取消。六届五中全会召开前,博古提交的政治局委员候选人酝酿名单中已没有毛泽东的名字,但驻上海的共产国际代表审定之后,否定了博古的意见。由共产国际和苏共中央领导人最后圈定的名单里,毛泽东不仅继续得以留在政治局,而且被异乎寻常地提升为政治局正式委员。

结果,博古故意不通知毛泽东参加在苏区召开的中央全会,却又不得不把毛泽东选为仅有的政治局9名正式委员之一。

也许,博古想取消毛泽东政治局候补委员的目的不仅没有达到,反而使毛泽东成了正式委员,他因此憋了一肚子气,后悔不该事先请示共产国际。于是,在中华苏维埃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人事安排的问题上,他刻意将自己的名字排在中央执行委员会选举名单的第一位,将王明的名字排在第二位,将身为中央执行委员会主席的毛泽东的名字排在了后面。他便采取先斩后奏的办法,自作主张,在中华苏维埃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免去了毛泽东的政府主席职务,只给毛泽东留下了一个中央执行委员会主席的虚职,而将政府主席的头衔给了张闻天。

于是,毛泽东刚刚被提升为政治局委员只有几天,就失去了政府主席的职务,几乎与此同时,远在莫斯科的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团团长王明却在苏共第十七次代表大会上公开宣布:在“毛泽东同志任主席”的“中央执行委员会和苏维埃人民委员会”的统一领导下,我们现在已经在几百个县建立了巩固的苏维埃政权。

不久,共产国际得知中共中央擅作主张,以张闻天取代毛泽东,担任了苏维埃人民委员会主席。王明通知中共中央:莫斯科“很不满意”。

[责任编辑:唐智诚]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