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戈尔巴乔夫反思他三大政治错误:后悔改革实施得太晚


来源:国际在线

在过去历次接受采访时,戈氏反复表达了自己的“三大历史遗恨”,也是三大政治错误:第一是后悔改革实施得太晚;第二是后悔1991年8月去乌克兰休假,使得政敌有机会发动政变,虽然政变未果,但叶利钦却掌握了实权;第三是没有彻底将叶利钦赶出俄罗斯,以致其宣布俄独立,给了苏联最重一击。

核心提示:在过去历次接受采访时,戈氏反复表达了自己的“三大历史遗恨”,也是三大政治错误:第一是后悔改革实施得太晚;第二是后悔1991年8月去乌克兰休假,使得政敌有机会发动政变,虽然政变未果,但叶利钦却掌握了实权;第三是没有彻底将叶利钦赶出俄罗斯,以致其宣布俄独立,给了苏联最重一击。

戈尔巴乔夫 资料图

本文来源:国际在线,作者:王德禄,原题为:《戈尔巴乔夫高调亮相批普京》

20年前的8月19日,苏联发生了震惊世界的“八一九事件”。该事件之后,作为加盟共和国之一的俄罗斯的独立步伐明显加快,俄总统叶利钦借机将苏联首任、也是最后一任总统戈尔巴乔夫的权力架空。紧接着,叶利钦又对苏共中央的发难,直接导致了苏联的解体。在“八一九事件”20周年前夕,戈尔巴乔夫接受了国内外媒体的采访,言论中不乏对叶利钦的指责,也有对自己政治决策的反思。

在过去历次接受采访时,戈氏反复表达了自己的“三大历史遗恨”,也是三大政治错误:第一是后悔改革实施得太晚;第二是后悔1991年8月去乌克兰休假,使得政敌有机会发动政变,虽然政变未果,但叶利钦却掌握了实权;第三是没有彻底将叶利钦赶出俄罗斯,以致其宣布俄独立,给了苏联最重一击。

至今不原谅叶利钦

针对叶利钦在苏联存亡问题上的出尔反尔,戈氏说,政治家是应该讲道德的,而叶利钦恰恰不是这类人。时至今日,尽管叶利钦已经作古,但戈氏的怒气一点儿也没有消。戈氏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忆了“八一九事件”前夕他们会面时的场景:“我对他说:‘说说你的观点吧。’他说:‘联盟会继续存在的。’之后他走了,洗了下手,吃下点儿东西,然后开始背着我和别人开启了新话题。”戈尔巴乔夫至今都后悔当初没有把叶利钦派到英国或者是某个英国前殖民地国家当大使,让他远离权力中心。

戈尔巴乔夫对叶利钦的评价始终如一,他称“叶利钦聪明、能干,但性情粗俗”。他将叶利钦在“八一九事件”之后的所作所为称为“背叛”,因为当初正是他力排众议才将叶氏揽入核心权力圈的。

苏联解体后,被西方称为“俄罗斯民主之父”的戈氏被绝大部分俄民众视为导致苏联垮台的“罪魁祸首”。在1996年总统大选上,戈氏仅获得0.51%的选票,这一点就是明证。苏联解体20年后,民意已在悄然间发生了变化。全俄社会意见调查中心今年3月的民调结果显示,对戈氏当初的政策持激烈反对意见的民众的比例在下降,能以平和态度对待戈氏的民众的比例由此前的25%上升到了47%。有人说,从个人的历史角色来看,在苏联解体这件事上,叶利钦应该比戈尔巴乔夫承担更多的责任。为保住联盟战斗到最后一刻的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说:“如果不是俄罗斯先独立,苏联是不会解体的。”

分析人士认为,从诞生到灭亡,苏联始终是全球最重要的历史参与者之一。不管戈氏是拯救苏联未果,还是坐视红旗坠地,苏联和平解体这一客观结果对全世界都是有利的。因此,评价戈尔巴乔夫时更要从世界眼光和人类胸怀这两点出发。

评价普京口下不留情

也许是对叶利钦余恨难消,戈氏曾经在评价叶氏的继任者普京时大加赞许。他说,是普京将国家从叶利钦时代的混乱状态中拖了出来。

但戈氏对普京的肯定与支持仅限于普京的首个总统任期,他对普京在第二个任期内发起的“普氏改革”并不认同,比如说,他反对普京取消地区行政长官选举。

在“梅普组合”中,戈氏更欣赏梅德韦杰夫。今年3月戈氏曾委婉地表示支持梅德韦杰夫参加明年的总统大选。但他同时也承认,在从政方面,普京比梅德韦杰夫更“滑头”,将完胜后者。此外,戈氏对普京发起的全俄人民阵线也持批评态度,称该阵线只不过是普京重返总统职位的“政治工具”而已。

戈尔巴乔夫认为,“普氏政权”下的俄罗斯采用的依然是斯大林式的行政体系,普京的政策正在妨碍俄罗斯的民主进程。在评价俄罗斯目前国内局势时,戈氏说,“如果简短地回答,那就是——不满意”,“目前的政治现状和现政权的政治纲领是倒退的”。戈氏之所以如此措辞,源于对执政党统一俄罗斯党的不满。他不满“统俄党”的政权垄断,并提醒“统俄党”不要重蹈苏共的覆辙。

八一九事件

1991年3月苏联举行了全民公决,76.6%的民众支持联盟继续存在。戈尔巴乔夫原计划8月20日与各加盟共和国签署组建较为松散的国家联盟的协议。没想到19日风云突变,由保守派组成的紧急状态委员会宣布戈氏因“健康原因”不能继续理政,国家大权由委员会接管。同时委员会软禁了正在乌克兰休假的戈氏。在戈氏被软禁的几天内,俄罗斯总统叶利钦一直是拯救他的斗士。正是在他的呼吁下,军队开始与支持戈氏的民众达成和解,转而不再支持“紧急状态委员会”。戈氏也才得到解救。但出乎戈氏预料的是,当年12月叶利钦与白俄罗斯和乌克兰领导人达成协议,直接宣告苏联解体。

[责任编辑:唐智诚]

标签:戈氏 普京 叶利钦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