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乙肝病毒携带者是否用药应遵医嘱


来源:河北日报

乙肝病毒携带者体内有乙肝病毒,为什么不需要治疗呢?一方面是此时病毒并不对身体造成损害,另一方面是目前尚缺乏彻底根除乙肝的药物。目前所有具有抗乙肝病毒作用的药物可分为两类,一类需要激活体内抗病毒免疫系统发挥直接作用,如干扰素;另一类具有直接抗病毒作用,如拉米夫定等,但发挥持久疗效仍需免疫系统配合。

原标题:乙肝病毒携带者是否用药应遵医嘱

赵永辉摄

□孙殿兴

23岁的小陈两年前体检查出是乙肝大三阳,肝功能正常,当时诊断为乙肝病毒携带者,认为无需治疗,要求其定期复查。

但小陈担心影响以后就业,迫切希望乙肝病毒彻底转阴,没有采纳权威医生的意见,先是听信广告服药治疗半年无效,随后到另一家医院接受干扰素治疗10个月仍无效,又改用拉米夫定治疗,用药1年后出现尿色发黄,到医院复查发现黄疸和转氨酶均升高。医生说是因为服用拉米夫定后出现了病毒变异,诊断为慢性乙型肝炎,需立即住院治疗。因为过度用药打破了免疫系统的耐受状态,抗病毒免疫功能增强,致使免疫细胞攻击乙肝病毒复制的肝细胞,这才使得乙肝病毒携带者转为乙肝患者。

不需要治疗的瞎治,该治疗的乱用药,这类情况在乙肝病毒携带者身上非常常见。一些乙肝病毒携带者盲目使用某些广告推销的药物,不仅无法治病,反而深受其害。只有转氨酶升高2-10倍的大、小三阳患者,且伴有乙肝病毒DNA阳性,才是抗病毒治疗的最佳时机。

像小陈这样的“过度治疗”不仅加重了自己的经济负担,还可能给身体带来损害。其实,多数乙肝病毒携带者不需用药。乙肝病毒携带者大多处于免疫耐受期,乙肝病毒在肝细胞内并无明显致病性,不会对身体造成损害。只有当体内免疫系统因某些诱因被激活后,开始攻击感染病毒的肝细胞,出现肝功能异常时才需要用药。

乙肝病毒携带者体内有乙肝病毒,为什么不需要治疗呢?一方面是此时病毒并不对身体造成损害,另一方面是目前尚缺乏彻底根除乙肝的药物。目前所有具有抗乙肝病毒作用的药物可分为两类,一类需要激活体内抗病毒免疫系统发挥直接作用,如干扰素;另一类具有直接抗病毒作用,如拉米夫定等,但发挥持久疗效仍需免疫系统配合。

处于免疫耐受期的乙肝病毒携带者,如果接受第一类增强免疫药物治疗,则有可能使病毒携带者转化为肝炎患者,非但清除不了病毒,反而使肝炎反复发作。接受直接抗病毒的核苷类药物治疗,由于没有免疫系统的配合,不能维持持久,多数患者停药后病毒即反弹,且治疗中易因病毒变异出现病情变化,还给真正需要治疗时增加困难。因此,多数乙肝病毒携带者不适合用药。但年龄大于45岁,病毒定量阳性,球蛋白升高或转氨酶超过30U/L者,应接受肝穿刺检查,根据实际情况用药。

大部分乙型肝炎病毒携带者平常身体没有明显不适,偶然抽血化验发现体内有乙肝病毒存在,而肝功能完全正常,这些人可视为健康人,可以像正常人一样学习工作。乙肝病毒只经母婴、血液、性行为3种途径传播,与携带者日常接触不会传染。

很多患者认为慢性乙肝的治疗目标是彻底转阴,实际上这种看法是不正确的。如果一味要求转阴,到最后非但不能转阴,反而会招来意想不到的后果。目前,对于慢性乙型肝炎治疗的总体目标是最大限度地长期抑制或消除乙型肝炎病毒,减轻肝细胞炎症坏死及肝纤维化,延缓和阻止疾病进展,减少和防止肝脏失代偿、肝硬化、肝癌及其并发症的发生,从而改善生活质量和延长存活时间。

转阴不是目标,但也不能忽视治疗和常规检查。乙肝病毒携带者出现症状就应该随时就诊,由于乙肝是一个进展性慢性病,可进展为肝硬化和肝癌,只要肝功能异常就应该接受治疗。尽早治疗有望降低肝硬化和肝癌的发生率。肝病治疗必须选择专业治疗机构,在专科医生指导下用药,防止擅自服用抗病毒药物导致病情复发,严重的肝硬化患者还可能危及生命。

标签:乙肝 病毒 用药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