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 就是穿过大半个中国去吃

每逢佳节胖三斤,三斤之后又三斤。这个春节,管住嘴,放开腿,香香吃,作风顽强瘦三斤,三斤之后再三斤。

春运规模之大、周期之长,可谓人类迁徙史上的浓墨重彩。穿过大半个中国去吃,穿过万水千山大海重洋去吃———我们的年夜饭。在春节里,把所有的乡愁统统吃掉。

民以食为天,民以吃为乐,吃以节为盛,是世世代代都不会改变的主旋律。晨炊星饭,不诉哀怨;鼓腹击壤,不殇离情;吃者无边,不拘形迹。这就是我们的吃,我们的节,以及我们的胖。“瘦小离家胖了回,乡音未改肉成堆,儿童相见不相识,惊问胖子何处来?”的“衣紧还乡”篇,在社交媒体胖来胖去,欲说还休几多无奈。能不能吃饱了是旧愁,能不能不吃胖了是新愁,看着旧愁换新愁,这日子怎么说还是越过越好了,但越过越胖就不算得好了。

话说这年夜饭之后,可以进入不是吃就是睡的安逸中。节日期间体重有增有减,不难预见,增肥变胖人多势众,减肥不胖势单力薄,严于律己管住嘴的终究是少数;大多数的减肥大业,即将毁在这热热闹闹的年里。怎么办呢?怎么防胖于未然,减肥于未病呢?这胖起来的吉日里,就说些不应景又应景的话吧。

用讽刺挖苦的语言刺激胖子减肥,常常会适得其反,肥胖者会自暴自弃越来越胖。阿联酋迪拜市政府的奖励刺激法有趣有效,振臂一呼“减肥换金”,应者万人,此乃重赏之下必有瘦子,只有不进取的胖子,没有减不掉的肚子。

再来看,上海市政府介入助瘦的全民减重运动真减真瘦,“上海健康减重100吨”活动如火如荼,吸引肥胖者逾5万人,半年功夫,上海就成功减肥30吨。

再看日本,从国家层面严格干预,为限肥立法已经6个年头了。85厘米和90厘米,是年龄在40-74岁的男女腰围的上限。粗起来的腰是不受待见的,3个月内自律瘦腰,瘦不下来的就虚心接受吃什么怎么吃的教育,半年后还是水桶腰的,轻者再教育,重者被辞退。

哎,想瘦尽在折磨中,年夜饭之前,说点有操作性的,非秘方的控肥招吧。

首先,早吃,晚吃,消夜吃,不管什么时候吃,吃的总量和胖最相关,吃的时辰不必过于纠结,控制总摄入量是关键。比如为了年夜饭这一顿的随心所欲不逾矩,那么早饭点个卯就好,中餐省略掉为妙。

还有,大块吃肉要改良,切割细小,细嚼慢咽专心吃才是正道。

再则,时刻挺拔身姿也是减肥妙招。俗话说站着说话不腰疼,并不只是调侃,站立时腹肌自然收缩,腹腔压力增大,从而缓解了脊柱的压力,算是给腰减负。站着不仅腰不疼,还是立竿见影的减肥药,站立时消耗的能量比坐着多好多呢。所以,只要还有站立的能力,只要有站的机会,就不选择坐着。

吃饱喝足,沦陷在松软的沙发里,再跷起二郎腿,那个享受啊。不过,美好姿态,以及想减肥,可以试着从不跷二郎腿做起,坐有坐相,坐着的时候也腰板挺直,收腹提臀,坚持下来就有了腰本来的形状。

当然,一口不吃也不能一天成个瘦子,尤其春节更不可能不顾场合大煞风景地减,要慢慢减。尽量自己动手做食物,减少在外就餐次数,在饭馆里点菜时嘱咐服务员少油少盐。养成水果做零食的习惯,烘培类零食可以爬高上低东躲西藏地存放,越不容易获取,越不容易长胖。

市面上各种减肥药吹得天花乱坠,如果真那么神,周围还会有那么多胖子么?如果生活方式膳食模式完全没有改变,超重的烦恼断不了。

当然,没有了好吃的,过节还有什么乐子?不过好吃还不胖才是技术,虽然难度系数有点高,但办法总是比困难多,总是能把吃这个载体设计好,吃得团圆又健康。

每逢佳节胖三斤,三斤之后又三斤。这个春节,管住嘴,放开腿,香香吃,还不胖,作风顽强瘦三斤,三斤之后再三斤。

(作者系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

作者

朱毅

作者其他网评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下一篇

春节,让我们体会慢的意义

如果生活让我们的脚步无法停留在故乡,我们也应该用自己的手和心灵去建设另一个家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