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你知道重庆最早的涉外宾馆是哪家吗?


来源:重庆晨报

抗战时期,有一家宾馆称得上“洋气”,诸多名流大腕曾在这里现身,里面也发生过很多大事件。它就是重庆最早的涉外宾馆——嘉陵宾馆。

原标题:你知道重庆最早的涉外宾馆是哪家吗?

重庆大学教授欧阳桦用钢笔画的嘉陵宾馆。

抗战胜利70周年系列(一)

本期主持记者 蒋艳

联系方式:966966 QQ:1249063

邮箱:mlm730@163.com

2015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70年前,中国人民经过八年艰苦卓绝的抗战,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巨大贡献。

无法忘记,也不能忘记。

重庆作为战时首都,保存着大量的抗战遗址,有的已在历史中消失;有的档案,则在多年后解密。重庆晨报《寻访重庆城市文脉》栏目,推出抗战胜利70周年系列报道,带你穿越时空,重温历史。

抗战时期,有一家宾馆称得上“洋气”,诸多名流大腕曾在这里现身,里面也发生过很多大事件。它就是重庆最早的涉外宾馆——嘉陵宾馆。

市规划局、市勘测院启动《重庆抗战地图集》的编撰,包括抗战时期外国使馆分布图。重庆成为战时首都,40多个国家驻华使馆也纷纷迁驻重庆,重庆成为抗战大后方的外交中心。其中,最为知名的当数嘉陵宾馆。当年,这里曾聚集了比利时、丹麦等国使馆,以及美国、波兰等军事代表团,是重庆“国际化”的象征。

早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嘉陵宾馆就已经消失。它的准确位置在哪里?如今原址是什么模样?重庆晨报记者带你寻找消失的嘉陵宾馆,揭开它的秘事。

由著名建筑师杨廷宝设计

重庆市社科院研究员邓平搜集了一些关于嘉陵宾馆的史料与老照片。邓平说,抗日战争初期,国民政府为安排各国大使馆人员在重庆的社交娱乐活动,特选址近郊的渝中区李子坝嘉陵新村兴建嘉陵宾馆,亦名“国际联欢社”。

当年名气“响当当”的嘉陵宾馆,它的来头也不小。别看只是小小的一幢楼,却是由著名建筑师杨廷宝设计。杨廷宝是何许人?中国近现代建筑设计开拓者之一、建筑学家和建筑教育学家。1921年,杨廷宝到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留学,1925年冬毕业,得到了金奖牌和硕士学位,之后名声与日俱增。美国的建筑事务所出重金聘请,但他不为所动,回到中国,历任国立中央大学、南京大学建筑系教授。

虽然嘉陵宾馆早已不存在,可提起另一幢保留至今的建筑“圆庐”,可窥一斑。“圆庐”是孙中山之子、民国政府立法院院长孙科重庆旧居,因顶盖和主体都设计为圆形而得名,现在是重庆市文物保护单位,离嘉陵宾馆原址不远。

黄苗子郁风在这里办婚礼

重庆是座山城,嘉陵宾馆是一幢典型的山地建筑,又有欧式建筑风格,看正面是两层,后面则是三层。当年这幢小楼建筑面积1700平方米,平面呈“L”形,采用砖柱木屋架以及条石基础竹编墙,素瓦粉墙。

嘉陵宾馆由馥记营造厂施工建造(基泰工程司建造),1939年建成。这里风景优美,视野也开阔,可俯瞰山脚下的嘉陵江。“就是这幢小楼,在抗战时期却云集着众多国际人士,也有很多中国名流。”邓平介绍,有多国使馆以及几个国家的军事代表团,当年就设在宾馆内。

这些国家的使馆分别是比利时使馆、丹麦使馆、智利使馆、挪威公使馆、缅甸使馆、墨西哥公使馆、巴西使馆、波兰使馆、秘鲁使馆、伊朗公使馆、瑞典公使馆、阿根廷使馆,另外还有美国军事代表团、波兰军事代表团等。

有记载可以看出当年开业的盛况:1940年1月28日,嘉陵宾馆于下午3点半举行开幕典礼,孙科、何应钦、陈立夫、董显光、英国大使卡尔、苏联大使潘友新及美大使馆参赞贝克等名流嘉宾300余人出席。

蒋介石、孔祥熙、宋子文、孙科、史迪威、赫尔利等中外名人政要显贵均常现身于此,能进入嘉陵宾馆成为当时一件值得夸耀的事。文化名人黄苗子与郁风就在这里举办婚礼,留下一段佳话。

嘉陵宾馆所在地嘉陵新村是当时的上流社会居住区,宾馆的西面与美军司令史迪威将军宅邸相望,东侧与接替史迪威的魏德迈将军宅邸相邻,周边还有一些知名人士的旧居。

20世纪70年代孔二小姐曾回来

已经消失的嘉陵宾馆究竟在哪里?既然在渝中区李子坝嘉陵新村,记者就从这里开始寻觅。这里依山而建有四层马路,每一层马路边都已是连片的民居。上了年纪的居民,只模糊记得嘉陵宾馆,但消失的年代久远,已记不清准确的位置。

费尽周折,记者找到76岁的老居民吕大英,“我在团结新村住了50多年,离那里不远。走,我带你们去。”从第二层马路到第三层马路,有一条仅容两人并排走的石梯坎。“这里路窄坡多,那些大官、官太太,都是坐滑竿上去下来,当年常常能看到这情形。”吕婆婆说。

“孔二小姐在这里住过,后来她再来重庆时,还专门回嘉陵宾馆看了看。”吕婆婆当年才30多岁,应该是20世纪70年代。“孔二小姐”是孔祥熙和宋霭龄的第三个孩子孔令俊,也是第二个女儿。

孔二小姐重回嘉陵宾馆时,吕婆婆被分配去服务。“清一色的黑色,22辆。她既不坐最前一辆,也不坐最后一辆,谁也弄不清究竟哪一辆坐着孔二小姐,让人觉得很神秘。”吕婆婆很好奇,悄悄挤到前面去看,孔二小姐个子很高,戴着茶色眼镜,一身男装打扮。

记者没有查到这件事的相关资料,不过这让消失的嘉陵宾馆平添了更多神秘色彩。

嘉陵宾馆与圆庐有防空洞相连

从狭窄的石梯坎走到第三层马路时,吕婆婆指着前面拐弯处的小楼说:“这就是了,原来是嘉陵新路78号,现在是18号。”

嘉陵新路18号已是一幢民居,坡下三层、坡上四层,老式的“筒子楼”,住着80余户居民。原来的嘉陵宾馆,早已荡然无存。

抗战时期的嘉陵宾馆是啥样?吕婆婆记得,四周都是围墙,门口有岗亭,站着警卫。

85岁的夏河清住在嘉陵新路18号,1957年曾搬进嘉陵宾馆居住。“柱子一人都抱不过来,木楼板又宽又大。”夏河清说,有停车房、防空洞、水池、磨石桌椅,三楼还有舞厅,显得别具一格。嘉陵宾馆除了看得见的三层楼,还有两个夹层的地下室,作为炮楼,十分隐蔽。

顺着居民指的方向,记者发现了一个被民房挡住的防空洞,据说防空洞原来与圆庐相连。

嘉陵宾馆为何会消失?邓平说,由于嘉陵宾馆是砖木结构,加上年久失修和重庆特有的潮湿气候,出现险情,特别是白蚁将地板、柱子蛀空之后,摇摇欲坠,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拆掉了。

这种说法也得到了居民证实。“那些被蛀空的柱头,好可惜。”87岁的居民吴光珍说,拆了嘉陵宾馆后,才修了这幢砖混居民楼,先前在嘉陵宾馆住的居民,也跟着换了房。

现在嘉陵宾馆旁的建筑和地貌与当年相比几乎没有多大变化。

嘉陵宾馆(美国《生活周刊》杂志图片)

专家曾呼吁原址重建

市社科院研究员邓平曾在一份《抗战时期重庆对外交往历史文化资源的开发利用》的报告中,提出“复建嘉陵宾馆,辟建抗战外交历史博物馆”的建议。

邓平说,嘉陵宾馆是一处十分重要的抗战时期建筑,它不仅是多国使馆所在地,而且是许多政事、外事活动的举办地,国内外要人常聚于此,留下了大量历史记载和历史图文资料,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和现实利用价值。

邓平说,作为一处非常漂亮且有特色的山地建筑,嘉陵宾馆如果保存至今,完全可以列入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当年因存在安全隐患而拆除,实在是一件遗憾的事。在嘉陵新村一带,现在仍有较多历史和文物建筑。报告建议原址复建嘉陵宾馆,并将复建后的嘉陵宾馆辟为重庆中国抗战外交历史博物馆,或称“对外交流历史陈列馆”。

重庆大学教授欧阳桦,曾依据史料用钢笔画过嘉陵宾馆,可看嘉陵宾馆全貌。

标签:重庆 嘉陵 渝中区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