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我们读你 所有诗人肩并肩靠在一起诵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来源:成都商报

昨日,最震撼的是全场合诵,所有的诗人肩并肩靠在一起,他们拿着话筒,而读者们有的坐着,有的站着,手里捧着的是提前放在凳子上的余秀华读诗会的每一首诗。

原标题:我们读你 所有诗人肩并肩靠在一起诵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余秀华的诗作,之所以能让朗诵者激情澎湃、热情高涨、满含热泪……那是余秀华打动了他们。

余秀华的诗歌作品有来自底层生活挣扎的元素,是一种有体温的真实呈现,诗中有苦难、有爱,她这样的执着,让陷于现实残酷的同类得到力量,坚持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感谢余秀华以及她的作品,让诗歌以一种有尊严的方式,重回到我们的生活中。

成都商报记者 陈谋 摄影记者 王红强

“在干净的院子里读你的诗歌。这人间情事,恍惚如突然飞过的麻雀儿。而光阴皎洁,我不适宜肝肠寸断。”

伴随悠扬的大提琴曲,几十位读者的声音回荡在方所上空,他们手捧余秀华的诗作,和余秀华一起,或坐或站,“如果给你寄一本书,我不会寄给你诗歌我要给你一本关于植物,关于庄稼的。告诉你稻子和稗子的区别,告诉你一棵稗子提心吊胆的,春天。”

有的激情昂扬,有的喃喃细语,成都近十家媒体,现场记录下这样一个非常特别的场面。

听别人读诗 余秀华害羞地捂脸

昨日下午三点,由成都商报主办的“余秀华成都读诗会”在方所正式举行。朗诵者中,有电视台主持人、农民、白领等各种职业的人。上台之前,余秀华看到这场面,她告诉记者,自己很紧张,怕会口齿不清,怕没办法说好。记者告诉她,就像平时跟记者交流一样,随意聊天不也要调侃吗,她摇摇头,很较真地说:“不对,记者可以逗,读者可不行。”

首先是电视台两位主持人开始读,随后便是几位农民诗人,诗人许岚和银莲朗诵了自己诗歌,他们不约而同选择了故乡这一题材,在朗诵时,他们甚至饱含着热泪,脸红着激动不已。

而农民诗人田文春读诗前说:“第一次读余秀华是在诗刊上,当时看你的诗歌,我都要哭了。有一首《我养的小狗,名叫小巫》,都激动得读哭了。”

在听别人朗诵时,记者注意到余秀华有时眼眶有些润湿,有时害羞地捂着脸笑。她说农民诗人们都很投入,朗诵得很过瘾。

昨日,有一位上台朗诵的诗人是赖杨刚,他在台上介绍自己曾经在深圳打工20多年,打工期间再也写不出诗,为了写诗他回到农村生活。目前,他会在果园里写诗,写完了就给乡亲们读,乡亲们听不懂就不投稿,听懂了就投。现在看到余秀华这么努力,他更要坚持,成为像她这样的诗人。

满头大汗的赖杨刚很紧张,也很激动,他说这是第一次上台读诗,读完余秀华的《我的身体是一座矿场》,他又用四川话朗诵了一首自己的作品《在阳光里漫步》,称是为了感谢妻子对他写诗的支持,也是为自己的农村生活写诗。

这是朴实无华的一家人,妻子抱着孩子远远地望着他。他的妻子说,赖杨刚确实经常写诗,甚至半夜爬起来写,现在,她非常支持他。

昨日,最震撼的是全场合诵,所有的诗人肩并肩靠在一起,他们拿着话筒,而读者们有的坐着,有的站着,手里捧着的是提前放在凳子上的余秀华读诗会的每一首诗。

余秀华读诗 全场鸦雀无声

作为压轴节目,余秀华上台后,她说自己很紧张,越紧张就越口齿不清,可能对不起大家的耳朵,余秀华亲自读了《我以疼痛取悦这个人世》,现场鸦雀无声,她的声音有些含糊,所有人用沉默和安静尊重这样一位诗人,她念到:“当我注意到我身体的时候,它已经老了,无力回天了。许多部位交换着疼:胃,胳膊,腿,手指。我怀疑我在这个世界作恶多端,对开过的花朵恶语相向。我怀疑我钟情于黑夜,轻视了清晨。”所有的读者都屏住呼吸,而她又读:“还好,一些疼痛是可以省略的:被遗弃,被孤独,被长久的荒凉收留。这些,我羞于启齿:我真的对他们爱得不够。”

读诗会后是签售环节,余秀华对每个签名都一笔一划地完成,她说要对读者负责。签完几十本后,她就疲惫地倚靠在椅背上。她说,这场在成都的读诗会非常好,而且因为有大提琴,品味也提高了不少。

“她让我太感动了,无以言说。”一位读者在读诗会现场说,她平日读诗不多,但参加这场读诗会很震撼,很大部分原因是余秀华,她对事物的认识不可想像。

另一位喜欢写诗的读者在排队签售告诉余秀华:“写了大半辈子诗歌,看了你的,我再也不敢写了。”

读者提问

昨日,成都商报特别在读诗会现场为广大热情的读者设立了提问环节。

如何看待

成名后的热闹?

热闹会过去

得到的比失去多

第一个问题便是:如何看待这种热闹?余秀华回答:“这个事我也说不清楚为什么。但我觉得自己得到的比失去的多得多。如果不是这场热闹,我不会认识这么多有意思的人。不会认识这些朋友,热闹早晚会过去的。但是我相信。热闹过去后友谊还在。友谊是不会消失的。我很感谢这份友谊。”

“写诗歌是否是在呐喊什么?”余秀华说,写诗歌是发出内心的声音,诗歌把自己一切想法通过文字表达出来,它没有任何目的。

庄稼和诗歌

有什么联系?

庄稼是庄稼

诗歌是诗歌

有读者提问,庄稼和诗歌二者的联系是什么?余秀华想了很久后回答说,庄稼是庄稼,诗歌是诗歌。“因为我是一个很庄稼的人,生命有什么就写什么,生活中有那么多爱。这是大爱。对自然的爱。对人性的爱。而你说的其他的爱我就不清楚了。”

写诗歌根本不需要身临其境,就是想象。余秀华说自己读的书不多,知识面很窄。但想象力让她从一个点就能飞得很远,一句话就可以无限的扩展。

诗歌在你心中

占什么位置?

即使上街讨饭

也不会丢下诗歌

当主持人翟七音问到,“诗在你心中所占的位置是什么?”本来笑嘻嘻的余秀华变得很严肃,她很认真来回答这个问题,虽然她依然口齿不清,而且一字一顿地说,但看得出,她对诗歌的尊重:“无论任何时候,无论我多么贫苦和困难。即使我去街上讨饭,也不会丢下这个诗歌。”

被问及被叫余主席(湖北省钟祥市作协副主席),以后的创作是否会受影响?余秀华笑了笑:“无论你们叫我什么。写诗歌的时候我就是余秀华,我什么都不是。我随时都是一颗平常心。”听到她的这句话,全场鼓掌。

怎样才能写

得像你的诗一样好?

我有自知之明

写得没有那么好

一位读者问:“我平日也写诗。但看到你诗歌的语言,我很想问,我们如何能有那种语言?我怎么来锻炼自己?”余秀华说:“这个问题你都不清楚,我怎么会清楚?”随后,余秀华很认真地告诉这位读者,“首先我觉得我的诗歌并不好。我也不是什么天才,如果是天才的话,生下来就会写诗,但是我不是,我是学了很多久才开始的,而且还需要进一步提高。不知道你为什么说我写得好,我觉得没有那么好,人要有自知之明,我认为我有自知之明。”

标签:诗歌 写诗 朗诵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