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新坦克总师60后挑大梁:99三期大改为全新车


来源:观察者网

2月8日,央视新闻联播在头条《时代先锋》栏目报道了全国战斗英雄、第三代主战坦克99式总设计师、“兵器工业科技发展终身成就奖”获得者、“独臂神师”祝榆生老先生的事迹,形容他“独臂总师”铸造传奇;新华社也刊文追忆老先生。演习中的99三期改主战坦克  这款性能堪称世界顶级的坦克的总设计师是现年52岁的毛明。经过20余年的科研与管理工作实践,毛明已经成长为我国兵器行业科研战线上的领军人物。

冯益柏

2月8日,央视新闻联播在头条《时代先锋》栏目报道了全国战斗英雄、第三代主战坦克99式总设计师、“兵器工业科技发展终身成就奖”获得者、“独臂神师”祝榆生老先生的事迹,形容他“独臂总师”铸造传奇;新华社也刊文追忆老先生。

199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50周年大庆,阅兵式上首次公开露面的99式主战坦克,令世界瞩目。该型坦克早期型号的总设计师就是祝榆生。2014年10月23日,96岁的祝榆生老人因病在北京去世。在祝榆生同志去世之后,有不少网友对我国其他新坦克的设计师们产生了兴趣。如今,“60后”已经扛起了中国坦克设计的大梁,我国坦克的性能也在最近几年实现了新的飞跃。

VT-4坦克总师:解决了坦克的“心脏病”

在去年8月“中国兵器装甲日”活动上,我国对共4大类19个品种的30多辆各式坦克、装甲辆进行展示,其中外销主战坦克MBT-3000(VT-4)在当时第一次得到公开展示。

VT-4外贸主战坦克的研制始于2009年,由内蒙一机和其他几个单位联合研制,又称MBT-3000,是中国外销的高端地面主战兵器,代表了中国外贸坦克的最高水平。VT-4车长10.1米,宽3.4米,高2.3米,战斗全重52吨,装备有1300马力的水冷涡轮增压电控柴油发动机,时速68kmph,最大行程500公里,涉水深度4.5米,可跨越2.7米宽的壕沟。之前曾困扰中国坦克外销的“心脏病”——发动机问题——也得到了全面解决。

在武器装备方面,VT-4坦克装备125mm滑膛炮可发射脱壳稳定翼穿甲弹、破甲弹、高爆弹,并能发射射程达到5000米的炮射导弹,载弹38发,射速8发/分钟,作为外贸坦克,主炮有一挺7.62mm共轴机枪,VT-4还搭载有一座12.7mm遥控武器站。火控方面,VT-4坦克装备有猎-歼火控系统,车长与炮长瞄准镜拥有数字成像能力,并且都安装有热成像仪。VT-4装有灭火抑爆装置,并且装备有GL-5型主动防御系统。

与世界主流坦克相比,VT-4的优势在于保持同等火力防护水准的同时,更加轻量化,仅有52吨重,比动辄60吨左右的外军坦克在速度上有一定优势,同时价格合理,比国外同级别坦克有较大价格优势,而且售后保障好。

这款性能先进的重型外贸坦克的总设计师冯益柏1953年4月生于北京,现任中国兵器第一机械制造(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科技发展规划委员会副主任,从事坦克装甲车辆专业领域30余年。

据冯益柏介绍说,再此之前,中国和巴基斯坦合作研制的MBT2000坦克采用了乌克兰提供的动力舱,但是近来年,一方面由于乌克兰方面受政局影响,产品质量有一定的下降,另一方面中方的坦克发动机技术经过多年发展获得重大突破,因此VT-4坦克的动力性能更强。VT-4采用了1200马力发动机和CF-1000系列综合传动的一体化动力包,整体性能较乌克兰动力包有很大提高。据冯总介绍,VT-4坦克全套系统完全由中国自主研发,之前曾困扰中国坦克外销的“心脏病”发动机问题也得到了全面解决。

[责任编辑:吴雨洪]

标签:坦克装甲车辆 祝榆生 坦克发动机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