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参议员力阻主力航母访华:会被看成尊重中国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别让你的航母去中国”,美国《华盛顿邮报》5日说,一封以此为主旨的信本周一从华盛顿国会山寄到五角大楼,寄信人是共和党资深参议员麦凯恩,收信人是美国国防部正副两位“掌门”哈格尔与沃克。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别让你的航母去中国”,美国《华盛顿邮报》5日说,一封以此为主旨的信本周一从华盛顿国会山寄到五角大楼,寄信人是共和党资深参议员麦凯恩,收信人是美国国防部正副两位“掌门”哈格尔与沃克。麦凯恩在信中极力反对“航母访华”,称如此“尊重中国”会向渴求美国领导应对中国的亚太盟友发出错误信号。而所谓的“航母访华”,最初来自美国《华尔街日报》去年7月一篇报道,当时刚结束访华的美国海军作战部长格林纳特称,中方提议美中航母互访,他对此表示“可以接受”。半年后的上周,又是《华尔街日报》宣称“五角大楼决定暂停美中新军事交流”,却被中美两国国防部同声否认。

事实上,美国航母曾经多次经停香港,解放军总长也登上过美国航母,但美先进航母访问中国内地港口则是破天荒。这一幕真的即将出现?美中两国军方迄今未予承认,也没予以否认,留出巨大的空间让“麦凯恩们”吵破头。

作为已经请辞的国防部长,一个不大不小的麻烦事本周又出现在哈格尔的案头。美国《华盛顿邮报》5日题为“麦凯恩告诉五角大楼:别让你的航母去中国”的报道称,这名共和党籍资深议员、参议院军事委员会新任主席本周一致信哈格尔和他的副手沃克,力劝他们放弃允许美国先进的“尼米兹”级航母访问中国内地港口的念头。

麦凯恩在信中说,“尼米兹”级航母是“世界历史中最精密复杂、最具杀伤力的军事工具之一”,接受中方的邀请派这样的航母访华,将成为一个政治性与象征性错误。“派这样的作战平台去中国会被国际社会看做在向中国及其海军展示尊重,可中国近期在东海和南海留下的都是咄咄逼人的记录,我认为这样做会给美国在地区的盟友与伙伴们错误信号,包括日本、菲律宾、台湾和越南,它们都在指望美国发挥领导力以应对中国持续使用胁迫方式推进领土诉求”。

美国要派先进航母访华了吗?起码五角大楼迄今尚未对此做正式公布。但《华盛顿邮报》说,五角大楼确实是在考虑派航母历史性访问中国内地港口,只是这主意在国会山成了靶子。文章称,除了麦凯恩,美国参议员兰迪·福布斯去年12月也曾致信哈格尔,对美中两军加强交流的整体轨迹表达日益严重的担忧,他质疑五角大楼促进这样的交流能令美国得到些什么,要求哈格尔对五角大楼的整体政策正式作出重新审视。

依据美国媒体说法,在美国国内引起担忧的美中军事交流实际指的是美中“航母互访”。美国《华尔街日报》去年7月题为“中国试图与美军更紧密交流”的报道称,刚刚结束访华的美国海军作战部长格林纳特告诉该报记者,中方在其访华过程中提议两军航母互访,希望能派人到“乔治·华盛顿”号航母上参观,并让“乔治·华盛顿”号舰员来中国辽宁舰上参观。格林纳特说,“我对这个主意表示接受”。他还表示,如果提议得到双方同意,美国航母有可能在一年内访问中国内地港口,并有可能是上海。

[责任编辑:PN040]

标签:美中 主力 华盛顿邮报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