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复兴航空创始人之一:飞过驼峰航线的抗日英雄


来源:人民网

两个钟头之后,飞机在加尔各答落地,机场工作人员才发现本来只可以坐21人的飞机,竟挤进来78人!杜立德在下机时。

核心提示:两个钟头之后,飞机在加尔各答落地,机场工作人员才发现本来只可以坐21人的飞机,竟挤进来78人!杜立德在下机时,特别走到陈文宽面前,跟他握了握手说:“你真是一个了不起的飞行员!”

编者按:陈文宽系台湾复兴航空公司创始人之一。

陈文宽,资料图

本文摘自人民网,作者:王立桢,原题为:驼峰英雄陈文宽

(2013年)今年4月13日,是美国飞虎队驼峰英雄陈文宽先生百年华诞,云南省飞虎队研究会向他发去贺电,并电话祝贺。陈老非常高兴,一再感谢云南人民给予的关心和荣誉。陈老在美国的亲友也为他举办了盛大的生日宴会。

陈文宽,广东台山县人,1913年4月13日生,10岁左右随父赴美,青少年时即在美国接受航空训练,抗日战争爆发后投奔中国抗日战场。

英雄相遇

1942年5月7日,陈文宽经驼峰航线刚从加尔各答回到重庆,就接到命令,次日再飞回加尔各答,并在密支那暂停,将当地的公司办事人员撤出,因为日军在前一天已经攻陷缅北的八莫,密支那危在旦夕。

第二天清晨,就在陈文宽将飞机发动即将滑向跑道之际,美国大使馆的几辆子驶进停机坪,几位美军人员下车后,冒着螺旋桨吹起的强风,向飞机跑来。陈文宽于是通知机务人员赶紧将机舱门打开,让那几位军人登机。

飞机起飞后,陈文宽因为惦记着要赶到密支那去营救那里的同事,所以没有按航线飞行,而是抄近路加大油门向昆明飞去。离昆明还有半小时航程时接到地面通知:日军正在轰炸昆明,飞机都得回避。当飞机在昆明附近的一个迫降机场停妥之后,他立刻让乘客向跑道两旁的壕沟内疏散。当所有乘客都离开飞机后,他也跳进了壕沟。这时,他看见起飞前临时登机的几位美国籍人士,其中一位美军引起了他的注意。看到那人胸前的名牌之后,陈文宽顿然大悟,原来这位就是大名鼎鼎的杜立德。杜立德的事迹在当时家喻户晓:1942年4月18日晨,美国飞机在陆军航空队参谋杜立德少校指挥下,首次轰炸了日本东京等地……

在驼峰新航线上,两位抗日飞虎相遇了。

空袭警报解除之后,陈文宽招呼所有旅客登机,杜立德却并未随着其他旅客登机,而是紧随在陈文宽后面。没等陈文宽开口,杜立德就先问他预备朝哪个方向起飞?

飞机通常都是迎风起飞,当时的风是由山顶向下吹,所以,按照正常情况是往山顶方向起飞。但是陈文宽那时已是拥有十年经验的资深飞行员,他知道迎风起飞是正常的步骤,但是他更知道一般在山顶附近都会有一股下降气流,如果是向山顶方向起飞,飞机刚离地就会遇到下降气流,相当危险。所以他告诉杜立德,将顺风起飞。

杜立德听到陈文宽的回答笑了,拍着他的肩膀说:“如果你要逆风起飞,我就不上飞机了!”

了不起的飞行员

由昆明到密支那有500多公里,当时差不多要飞行两个多小时。飞机起飞后,陈文宽就让通讯员发报给密支那的中航办事处,报告飞机抵达时间,但是始终收不到任何回应,陈文宽心急如焚。

快到密支那时,杜立德手里拿着一份航图从后舱走进了驾驶舱,他发现飞机并不是飞往加尔各答,就问陈文宽究竟要飞到哪里?当陈文宽告诉他将先前往密支那时,杜立德瞪大了双眼问:“你疯了吗?密支那不是今天已经沦陷了吗?”

原来,杜立德在离开重庆时,美国大使馆的情报官曾告诉他密支那将会在当天沦陷,但是飞机在昆明加油时,陈文宽还最后一次联络到密支那的中航办事处,所以他决定还是要前去看一看,将工作人员撤出。

十多分钟之后,飞机飞抵密支那上空。陈文宽发现竟有一架中航的DC-3正滑向跑道,另外还有许多人在停机坪上。陈文宽立刻与那架DC-3取得联络,原来公司担心陈文宽的那架飞机来不及赶到密支那,于是临时又由加尔各答派出一架飞机来接运工作人员。

陈文宽知道公司的工作人员已经安全登机之后,松了一口气,他本想随着那架飞机飞回加尔各答,但是他看着机场停机坪上的那一群人,决定降落救援。因为他知道,这将是他们免遭日寇屠戮的唯一希望。

那群上不了飞机的人,本已失望地想离开机场,往附近的丛林方向跑去。没想到陈文宽的飞机竟然从天而降,大家心中又重新燃起希望,都往停机坪跑去。

飞机在停机坪停妥,陈文宽立刻跑到后舱,和机械师一同将舱门打开,那些难民就像潮水一般涌向机舱挡都挡不住。因为没有装上扶梯,陈文宽就站在舱门口,一个个将那些人拉上飞机。舱门关上之后,机舱内挤得无法转身,陈文宽竟是由人群的头上爬回驾驶舱的。

两个钟头之后,飞机在加尔各答落地,机场工作人员才发现本来只可以坐21人的飞机,竟挤进来78人!杜立德在下机时,特别走到陈文宽面前,跟他握了握手说:“你真是一个了不起的飞行员!”

[责任编辑:蔡信]

标签:复兴航空 驼峰 陈文宽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