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媒:中国支票外交维护中亚 没有南海地缘风险


来源:环球网

【环球军事报道】日本《外交学者》2月5日文章,原题:中国的中亚机会 副题:中国或许是中亚经济的守护天使 本周早些时候,我表达了对中亚中短期经济命运的悲观看法——主要归因于卢布的崩溃。

日本《外交学者》2月5日文章,原题:中国的中亚机会

副题:中国或许是中亚经济的守护天使

本周早些时候,我表达了对中亚中短期经济命运的悲观看法——主要归因于卢布的崩溃。尽管目前的货币危机是对其经济过分依赖俄罗斯的重要警醒,但这些国家应抓住这个机会吸引中国向西的冲动。重要的是,通过吸引中国的贸易和投资,这些前苏联国家能获得急需的经济平衡。鉴于北京在中亚的战略利益,诱惑中国并非一项难以完成的任务。

北京朝着中亚和东欧进军的兴趣,某种程度上源自一个迫切愿望——避免过度依赖脆弱的亚洲海岸线。目前中国的海岸线被一些敌对国家封锁,令北京特别易受伤害。而中国与中亚各国及俄罗斯的大片陆地边界,并不存在像愈加动荡的南海那种与生俱来的地缘风险。

截至2014年底,中国已与乌兹别克斯坦等诸多中亚国家达成若干政府间协议。所有这些都意味着,增加中国对中亚的贸易、投资和金融支持的基础是存在的。北京应该会愿意利用该地区如今的机会——并非为了与莫斯科公开竞争,而是为了扩展与中亚国家的联系。

目前全球油气价格崩盘,让这个机会对中国变得特别具有诱惑力。中国仍是石化燃料的进口大国,中亚政府应使出浑身解数来说服北京(从他们那里)进口更多。如此,中亚的资源出口——目前在全球市场上大都缺乏竞争力,仍能从东方找到乐意出钱的买主。

此外,目前经济危机的一个主要风险是延长了中亚地区的政治不稳定——这是北京无法容忍的一个结果。鉴于对西部新疆动荡的担忧,中国会热切地维护中亚政治稳定。北京的支票外交,将不仅仅事关能源安全和地缘政治影响力,还会通过阻止中亚的动荡来全力维护自己的国家安全。

对许多经济受伤的中亚国家而言,北京或许是其走出逆境的最好机会。尽管中国不能替代他们同俄罗斯的历史文化联系,却能减轻目前危机造成的长期损害。(作者安克特·潘达,穆弈译) 

[责任编辑:吴雨洪]

标签:中亚国家 守护天使 中亚地区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