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港大内地女生参选学生会 遭人抵制攻击(图)


来源:观察者网

原标题:香港大学内地学生叶璐珊参选学生会 遭到港人抵制与攻击 来自内地的学生叶璐珊近日陷入了麻烦。 她参加香港大学学生会竞选,她受到多方打探与“起底”,校园媒体Campus T

叶璐珊

叶璐珊在港大公开的竞选海报

原标题:香港大学内地学生叶璐珊参选学生会 遭到港人抵制与攻击

来自内地的学生叶璐珊近日陷入了麻烦。

她参加香港大学学生会竞选,她受到多方打探与“起底”,校园媒体Campus TV还在几天内反复播放一段视频,内容是一位匿名人士声称叶璐珊带有“内地背景”,因为叶璐珊曾邀请某政协委员参与晚宴。

对于她的抵制迅速超出了校园竞选的范围。一些港人称,用简体字是一种“政治不正确”,内地人是“蝗虫”,对于他们,要“有杀错无放过”。

叶璐珊是向往“港大的自由土壤”才来此读书的。但在饱受指责与攻击后,她于1月25日发表公开信,称是“怎料我内地生的身份,竟成为攻击的对象,实在令人痛心!”

这封公开信激起的,是新一轮谩骂与声讨。香港知名博主“逆嘶亭”甚至发文称内地人为“支那人”,“深受文化荼毒”,内地人“竞选大学学生会,必须交代政治背景”,不要说挖她此前的资料,就是“摸到候选人家宅,追问他们的亲友,明查暗访,也是合理的”。

观察者网尝试联系叶璐珊,但她现在表示不方便接受采访。此前,“校园司令”的香港分支“港大司令”采访了叶璐珊(题为《我戴过红领巾,所以我不能竞选学生会吗?》),观察者网从“校园司令”运营总监曾佛春处获得了这份采访内容。叶璐珊表示,她来自广州,高中时曾做过学生会的工作,对学生会工作颇感兴趣,也想了解一下内地的学生会和大学的学生会的不同,这是参选的一个原因。同时,她想让自己提供作为一个桥梁的作用,让更多non-local(非香港生源)的声音得到更多元化的表达。(“校园司令”是高校本地化移动社区,拥有手机APP与微信公众号xiaoyuansiling)。

曾佛春告诉观察者网,目前港大的内地本科生源约有500余人,此前,还没有来自内地的生源成功竞选学生会职务。

叶璐珊:不得不为内地生辩护

每年的1月是香港大学(以下简称“港大”)学生会(StudentUnion,简称SU)的竞选季,来自内地的大二女生叶璐珊参选,这在港大学生会是很罕见的。但叶璐珊参选所引起的轩然大波,并不仅因“罕见”。

1月19日,港大新学期开学的那天,叶璐珊和志同道合的组阁成员在Facebook上成立专页。叶璐珊是团队里唯一的内地生;

1月24日,港大校园媒体Campus TV上一位匿名同学声称叶璐珊带有“内地背景”,因为叶璐珊曾邀请某政协委员参与高桌晚宴。Campus TV在港大校内各个角落都有播放。而关于叶璐珊的这个“指控”,循环播放了四五天;

1月29日,香港知名博主“逆嘶亭”在评论此事时说:“竞选大学学生会必须交代政治背景”。

“我是一个普通的在港学生,最近因为种种原因面对了太多意料之外的关注,对我的生活造成了不少困扰。”

叶璐珊在1月25日发表的一封公开信中介绍,她从2015年1月5日报名参选学生会至今两个多星期,校园电视通过各种手段,想方设法调查其本人所谓的“政治背景”,“本次周年大选共有40名参选者,为什么只针对我一个进行调查及起底?因为我是内地生身份吗?若不是,为什么不去调查、起底其他参选者”?

叶璐珊还表示,她因为自小向往香港大学的校风,才选择来到这里。“怎料我内地生的身份,竟成为攻击的对象,实在令人痛心!为此,我不得不为内地生作辩护,绝大部分内地生与我相同,因向往港大的自由土壤,盼望在此开花结果。我无法选择我的出身,但我有权选择到港大读书。”

在公开信最后,叶璐珊表示,“我依旧相信这样聒噪的人仅仅是港大同学当中极小部分,大部分香港同学都是理智且理性的,眼睛也是雪亮的!校园电视记者的这种行为是绝大多数的香港同学不会认同的。”

而在去年,参选台湾淡江大学学生会会长的大四大陆生蔡博艺成为第一位在台湾竞选学生会会长的大陆学生,同样引发台湾一阵骚动。“你要选怎么不回大陆选”、“无限期反对陆生蔡博艺参选”、“他们是不是大陆的统战棋子”等质疑铺天盖地而来,候选名单上蔡博艺的名字下多了一面五星红旗,甚至还有人给她送了两副挽联,上面写着“痛失英楷”。

困扰源于语言、文化还是“政治”?

人们一般容易想到,内地生之所以难以融入港人环境,首先是因为语言不通。此外,和内地高校学生会竞选不同的是,在港大,学生会竞选必须以整个“内阁”的形式来参选。但叶璐珊从小在广州长大,精通粤语,高中时曾任学生会外联部部长,而且她喜爱活动、朋友甚广。那她竞选遇到的困扰,来自哪里?

来香港之前,叶璐珊没有想过所谓“内地背景”的概念。她认为指责她的人应该是有一个非常清楚的定义,“他们的定义就是,如果你跟内地背景有过联系或者有任何牵连,他们就有可能指责你。”

2月2日,叶璐珊在校园社交媒体“校园司令”一篇名为《我戴过红领巾,所以我不能竞选学生会吗?》的报道中,回应有人对她和某政协委员接触的指控。尽管她认为CampusTV调查与了解候选人的动机可以理解,但她也强调具有倾向性、内容失实的报道和带有骚扰性的调查对于校园媒体来说并不恰当。

而对于博主“逆嘶亭”的文章,虽然叶璐珊心知肚明这种声音不能代表所有港人的声音,但也足以令她陷入深思。

是什么原因让他们有这种的想法?叶璐珊还没有答案。

“只要是学生,都可以投票。”小光介绍,这件事确实引起了港大内地学生的关注。但一直以来,内地生对竞选的参与程度都很弱,一方面内地生之前没有自己的候选人,另一方面了解程度也不够,届时大家会不会投票给叶璐珊另当别论。他分析,来港硕士生的内地生源数量高于本科生,他们也可以投票,但硕士生们对这些也都不怎么关心。

大陆生另有学生会,“各玩各的”

本科生中香港学生对内地学生的“排斥”要比硕士生严重,这在学生会、各类社团中尤为明显,所以一般内地生也对这些组织的活动“绕道而行”。“内地生每年就300人左右,大部分都把精力放在学习、找工作、实习交换上。”小孔说。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港大的内地生没有社团可加。“大约30到50位学有余力的同学会参加内地生的社团。”小孔介绍,比如港大CSSAUD就是内地生自己的学生会,每年举办各种活动,也有诸如辩论队等社团。“所以各玩各的,也没机会和香港本地生‘较真’政治。”

并且,如此“各玩各的”的现象不独属于港大。香港中文大学(以下简称“中大”)研究生会成员小杰表示,中大学生会里也没有内地生,但是内地生有自己的“内地本科生联谊会”(MUA)。“不过中大学生会并不承认MUA的合法性,因为MUA的财务源于上海总商会。”小杰说,“内地生本来就没法和本地生融合,他们自成一家。”

曾佛春告诉观察者网,学校官方学生会主要是香港学生参加为主,理论上所有的学生都属于学生会的成员,需要缴纳会费,并且如果想要注册成立校方承认的社团,则必须经过学生会同意,并接受学生会管理。内地生学生会则是和中联办有关系,属于另外一套体系。内地学生情感上是支持的,但是否行动上会去投票支持并不好说,因为以往内地生参与度不高。之前曾经有过内地生竞选,不过没有成功,当时并没有将冲突公开化。

不过,在叶璐珊看来,港大学生会是港大所有学生的代表,应为全体学生服务,且港大学生会章程里从未有明文规定只有香港本地生才能参选或占多少硬性比重。之所以想尝试,也是因为曾做过学生会工作的她想了解内地和香港学生会的不同。

“学生会不只是香港学生的,它是一个包含性的概念。除了香港学生以外,港大学生会也应是非本地生的学生会。”作为内地生,叶璐珊曾向“校园司令”表示希望自己的尝试能成为一座桥梁,让更多非香港本地学生的声音得到更多元化的表达。“无论成功与否,我觉得都可以给后面的人一个鼓舞的作用,让他们勇敢地追求想做的事。”

[责任编辑:PN044]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