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港媒:柯文哲为殖民者张目自暴其短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台北市长柯文哲最近接受美国权威杂志《外交政策》专访时竟抛出“美化殖民”的言论,令岛内哗然。

原标题:港媒:柯文哲为殖民者张目自暴其短

中新网2月3日电 香港《大公报》3日刊文称,犯了错误已属不该,如果为了掩饰前一个错误而又犯一个错误,更令人不齿。台北市长柯文哲最近接受美国权威杂志《外交政策》专访时竟抛出“美化殖民”的言论,令岛内哗然。

柯文哲不但没有为自己的失言诚恳道歉,反而还推卸责任,说“外媒请的翻译不够精确”、“时间仓促”云云。《外交政策》杂志昨天则坚持文章以及所有引述字句的呈现都是对的。柯文哲幕僚随后也承认,听过录音后确实是柯文哲没有讲清楚。

至此“美化殖民论”风波终于水落石出了,真相就是柯文哲确实曾发表如《外交政策》报道的“接受殖民越久的地方越进步”论调,而且为了掩饰自己闯下的弥天大祸,而“嫁祸”给外媒的翻译。失言在先,卸责在后,试问这样的台北市长如何能成为台北市官员和广大市民的表率?

柯文哲在接受《外交政策》时大谈“文化”,原本无可厚非,但却说出“接受殖民越久的地方越进步”的荒谬言论,根本就是自曝其短、歪曲历史。虽然没有人要求市长必须“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但连基本的历史常识和道德价值观都稀里糊涂,甚至颠倒黑白,“白目”至此,让人“叹为观止”。

事实上,地区进步与否,与有否被殖民并无关系。非洲一些国家被殖民很久,但并没有很发达,而英、美是发达国家,但并没有被殖民过。正如台媒指出,“柯文哲仅比较了新加坡、香港及台湾等三个有殖民经验的华人社会,比较的殖民母体也只有英国和日本,就敢大胆推到‘殖民进步论’的结语;从如此狭窄的经验和视野,得到如此简化而偏颇的答案,柯文哲却敢在国际媒体上大言不惭,除了暴露其浅薄与自大,还有什么?”

柯文哲失言已是惯性,从他去年竞选台北市长开始到如今上任一个多月,其“失言丑闻”可谓“磬竹难书”,但多是岛内议题。而这次“美化殖民”风波的严重性和恶劣性恐怕已超出台岛了,因为这涉及到历史观、价值观、道德观等问题。

美化殖民无异于为侵略者唱赞歌,等于在那些曾受殖民统治迫害的地区和民众的伤口上洒盐,严重践踏了他们的民族尊严和民族感情。尤其台湾曾遭日本殖民统治者压迫长达半个世纪,在那屈辱的年代,岛内为反抗日本殖民统治而牺牲的仁人义士高达65万人。柯文哲作为台湾人,竟为曾杀害台湾人的日本殖民者开脱,使亲者痛仇者快,难道不觉羞耻和惭愧?(朱穗怡)

[责任编辑:PN054]

标签:柯文哲 台北 竞选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