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方回应“奥巴马将与达赖首次公开会面”报道


来源:环球时报

原标题:外媒渲染奥巴马将“公开场合”会见达赖 白宫低调回应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萧达 环球时报记者胡锦洋 陈宗伦】“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与达赖喇嘛首次公开同台露面,

去年3月,达赖受邀主持美国参议院祈祷仪式

原标题:外媒渲染奥巴马将“公开场合”会见达赖 白宫低调回应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萧达 环球时报记者胡锦洋 陈宗伦】

“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与达赖喇嘛首次公开同台露面,这可能将激怒中国”——美国《时代》周刊1月29日放出风称,达赖将受邀参加2月5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的全国祈祷早餐会,而奥巴马也将参加,并发表支持宗教自由的讲话。奥巴马2008年上台以来,曾3次在白宫地图室会见达赖,每次都引发中国强烈反应。而此次将是他与达赖同时参加“公开活动”,两人将以何种方式会面,引起外界强烈关注。

中国社科院美国所研究员刘澎1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认为,奥巴马可能会在早餐会前与达赖进行“礼节性的寒暄”,但基本没有可能进行实质性的谈话。

《时代》周刊网站29日报道称,今年美国全国祈祷早餐会的合作主持人之一,宾夕法尼亚州参议员鲍勃-卡西的公关助手米勒向记者透露了“奥巴马和达赖将首次一起参加公开活动”这一消息。米勒称:“达赖喇嘛将参加全国祈祷早餐会,但是没有安排他发言的环节。”白宫则证实,奥巴马将出席今年的聚会,并发表演讲。

据悉,全国祈祷早餐会由美国国会成员主办,每年2月第一个周四在华盛顿希尔顿酒店举行,与会者大多为基督教和其他宗教领袖。来自美国全国各地与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200人将参加今年的聚会。美国近代历届总统和第一夫人都参加过这项活动。按照惯例,总统还会发表致辞。

《时代》周刊称,尽管中国政府一再表示强烈反对,奥巴马仍与达赖会面过3次。2010年2月、2011年7月、2014年2月,奥巴马均在白宫地图室以“私人身份”会见达赖,试图降低会面的政治寓意。报道称,奥巴马2014年与达赖的最后一次会面后,当时中国副外长张业遂随即紧急召见美国驻华使馆临时代办康达,就此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过去,白宫从不允许记者目击奥巴马与达赖会谈的场景。奥巴马与达赖的会面地点总是安排在地图室,而不是会见外国贵宾的椭圆形办公室。”

香港《南华早报》2月1日报道称,奥巴马与达赖此次全国祈祷早餐会上会面将会引起中国政府的愤怒反应。目前尚不清楚,此次二人同台是否会有面对面的交流。奥巴马将在早餐会上发表讲话,他与达赖可能有机会碰面。但是,会面方式依然是悬念。

白宫方面竭力“淡化”两人之间的任何官方接触。路透社引述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贝尔纳黛特-米汉的话说,“和过去一样,奥巴马总统将在活动上会见很多宗教领导人,但我们目前没有有关奥巴马总统与达赖喇嘛会面的具体信息要公布”。

印度亚洲通讯社称,达赖设在印度达兰萨拉的办公室称,达赖将赴美国进行宗教旅游,并出席奥巴马总统也将出席的2月5日的全国祈祷早餐会,但目前,还没有两人将举行会面的计划。

刘澎1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全国祈祷早餐会是由美国国会部分议员以个人身份发起的一个宗教活动。这是一项民间活动,不具有官方性质。首先,其活动费用不是来自国家预算,而是依靠主办者自筹捐款;再次,负责筹办全国祈祷早餐会的是一个民间组织。此外,尽管个别媒体偶尔会提到与早餐会有关的人和事,但美国主流媒体对早餐会本身不作报道。因为早餐会是一项具有基督教传统色彩的宗教活动,美国政府和社会需要严格遵循政教分离的原则。

刘澎认为,奥巴马若要与达赖在今年的早餐会上会面,估计只能利用早餐会正式开始前的一小段时间。早餐会的日程安排很满,但一般情况下,总统在到达希尔顿饭店之后、登上主席台之前,会在饭店的贵宾室做短暂停留。总统可以利用这段休息时间会见几位参会的国际友人代表。但此类会见是礼节性的寒暄,时间较短,基本没有可能进行实质性的谈话。总统到主席台就座之后,就只能按照安排,发表讲话。会议结束时,主持人会请总统首先离场,总统再无机会会见任何客人了。

对于美国媒体强调奥巴马将首次和达赖在“公开场合”碰面,刘澎认为,这个“公开场合”可能要打引号。因为早餐会并不是完全公开的、普通人可以自由参加的活动。早餐会本身是跨党派、跨宗教、非政治的活动。奥巴马即便与达赖见面,整个过程也受到很大限制。如果有媒体放大奥巴马在早餐会会见某人的意义,只能理解为是一种过度解读。

早前报道:

达赖将窜访美国 与奥巴马共同参加祈祷活动

观察者网:前两周还大胆自诩“马克思主义者”的达赖,下周要窜访美国和奥巴马一起祈祷了。

据美国《时代》周刊网站1月29日报道,达赖喇嘛将参加2月5日举行的全国祈祷早餐会,预计美国总统奥巴马也将参加这一活动,这将是两人首次共同参加公开活动。

宾夕法尼亚州参议院鲍勃·卡西的公关助手艾力克斯·米勒向《时代》透露了这一消息。目前,白宫尚未就此事发表评论。

按照惯例,美国总统夫妇均会出席全国祈祷早餐会,总统还会发表讲话。

此前,奥巴马曾与达赖会面三次。2014年2月21日,奥巴马在白宫地图室——而不是通常会见外国贵宾的椭圆形办公室——见了达赖,会见没有向媒体开放。中国副外长张业遂紧急召见美国驻华使馆临时代办康达,就美国总统奥巴马不顾中方强烈反对,执意会见达赖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张业遂说,美方这一错误行为严重干涉中国内政,严重违反美方不支持“藏独”的承诺,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损害中美关系。中方对此表示强烈愤慨和坚决反对。

2014年3月6日,达赖喇嘛受美国参议院邀请,以诵经开始参议院当天会议前的祷告,当时有十多位参议员参加。

[责任编辑:PN032]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