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四人帮扰外交:唐山地震后赴外代表团称中国莺歌燕舞


来源:凤凰网历史

人们很奇怪,周恩来逝世、唐山大地震等灾难相继发生的中国,还能莺歌燕舞吗?这是典型的讲假话,不实事求是,我们代表团自己人都感到尴尬。

核心提示:人们很奇怪,周恩来逝世、唐山大地震等灾难相继发生的中国,还能莺歌燕舞吗?这是典型的讲假话,不实事求是,我们代表团自己人都感到尴尬。

本文摘自:《外交人生:六十年外事风云点滴记忆》,作者:吕聪敏,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礼宾工作和礼仪规范是外事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开展对外交往必不可少的形式和手段。把礼宾看做无关紧要的事务性工作是不妥的。从事这一行的人都明白,礼宾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和政策性,它能体现我们国家的对外政策和国别关系,是直接为贯彻外交政策服务的,同时也能体现我国人民的道德风尚和文明素养。

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礼宾规则、规范和风格,接待仪式、会见会谈、宴请招待、国书呈递、贺唁函电、外交礼遇和豁免、参观考察等等,都有礼宾方面的要求和特定的操作规范,不能随意改变,标新立异。有些做法虽无明文规定,但约定俗成,若无特殊考虑,仍以不变为好。有的国家礼宾工作严格而完备,有的则较为简单和灵活,但各国无一例外地都把礼宾工作看做民族精神和国家形象的展示,来宾不论职位高低都得照规矩行事。

新中国建立初期,周恩来总理亲自抓外交部的礼宾建设,培养了一大批礼宾专家。几十年来,我国形成了一套有自己特色的礼宾规则、规范和风格,在世界外交界有很好的口碑。在外交部的带动下,其他中央国家机关也根据自身工作特点进行礼宾建设,积累了自己的经验,丰富了我国的礼宾实践。

我国的礼宾工作有自己的传统和特点,经常讲的有这样几个:尚礼好客、礼尚往来、实事求是、有的放矢、严谨细致。

“尚礼好客”,意思是对客人要热情友好、安排周到。人家既然是你的客人,你就应懂得待客之道。俗话说“礼多人不怪”,让客人有宾至如归之感,高兴而来,满意而归。

“礼尚往来”,意思是你对我好,我也对你好,你对我以礼相待,我对你以礼回报。反之,你对我无礼,也不能怪我对你不敬,来而不往非礼也。

礼宾工作既是交流、交友的手段,也是交锋、斗争的工具。对某国某人的态度,从礼宾安排上就一目了然,是热情友好、高规格接待,还是不冷不热、掌握适度,这里面有政治和政策的考虑。度的把握主要依据国家关系,同时也要考虑客人本身的对华态度。我方接待人员不能凭个人好恶行事,该冷不冷,该热不热,工作就达不到目的,甚至产生不良后果。

“实事求是”,是说安排活动、面对面交谈时不弄虚作假,不讲假话,不讲大话,有一说一,有二说二,好的差的都可以讲,都可以看,不遮丑,不护短。

1976年唐山大地震后不久,我随一个友好代表团赴加拿大参加白求恩诞辰纪念活动。我们的团长在仪式上讲话说,当前中国的形势是莺歌燕舞,一派大好。人们很奇怪,周恩来逝世、唐山大地震等灾难相继发生的中国,还能莺歌燕舞吗?这是典型的讲假话,不实事求是,我们代表团自己人都感到尴尬。这也不能完全怪团长,稿子是国内准备的,那是“四人帮”下台前的“文革”时期,假话盛行,人们有时不得不说违心的话。当然,这样典型的、极端的讲假话的事例现在不会再出现,实事求是的优良传统在内事外事工作中都应一以贯之,大力弘扬。

“有的放矢”,是指礼宾安排和介绍情况要有针对性,讲求实效,不能以一套方案应对来自四面八方、需求各异的宾客。外宾关心什么,想听什么,想看什么,他肯定是有备而来的,我们接待时要搞清楚。

有些曾来过中国的人是故地重游,想看看新的变化,会会老朋友。有人则是初来乍到,出于好奇什么都想了解,但你不能因此就搞“填鸭式”?传,而应有选择、有重点地安排节目。有的人是带着疑虑和问题来的,想找答案。有的来访者关心农业,有的关心教育,有的关心旅游开发,有的关心能源和环保,有的想多考察民族宗教事务,有的希望了解法制建设,有的关注中国的人权状况,等等。有一些人来华的主要兴趣不是参观游览,而是与我方开展政治对话,就双边关系进行磋商或讨论国际和地区事务。我们搞接待就应该事先摸清来访者的意图,有针对性地作好准备。安排什么人见,看什么地方,重点谈什么,都要从实际出发。通过友好协商与客人共同拟定一个比较满意的日程,既不强加于人,也不能一味迎合对方的兴趣。有些确实难以满足或明显不合理的要求,应礼貌地婉拒,解释清楚。

“严谨细致”,是指工作要一丝不苟,不能出技术性错误,更不能出政治性错误。礼宾工作讲究一个“细”字。工作程序、礼宾顺序、现场秩序都不能出问题。祝酒词要核对无误,请柬、菜单、演出节目单这类具体事项也不能出错,还有一条是守时。在国务院和全国人大工作期间,我曾多次带人为领导人出访打前站,对此点感受极深:日程细到按分计算;会见、会谈要做到保证重点;参观考察项目要做到有意义,而不是为看而看;安全警卫工作要做到万无一失,为访问顺利进行创造良好气氛,等等。做好这些工作,就是两个字,一是严,二是细。

涉外人员要做遵守外事礼仪的模范,彬彬有礼,不卑不亢。彬彬有礼,就是要态度坦诚、言谈文明、举止得体、仪表端庄;不卑不亢,就是既不卑屈、怯场,也不高傲、生硬、张扬,做到稳重自然,落落大方。

对外交往中,要尊重对方的习俗、礼节,对外国宗教界人士更应注意他们习俗的细节,让对方感到我们有文明素养,这样有助于拉近彼此的距离,增进彼此的友谊和信任,有助于为相互交流和对话创造一种融洽的氛围。

不拘小节是礼宾、礼仪的大忌。我们有一次在日内瓦开会,住在洲际饭店,当时有三个来自不同地区的中国团组同住此店。在大堂时,一个团有人大声喧哗,旁若无人,好像在争论什么,另一个团有一人在沙发上平躺着睡觉,还脱下了鞋,很不雅观。饭店管理人员不得不上前制止,影响很不好。

在外事场合,我们的言谈、举止,甚至衣着,不是简单的个人行为,它体现着中华民族的素养,代表我们国家的形象。我们作为职业外事干部,更不可忽视这方面的要求,要努力做到既会做礼宾工作,又能身体力行,完美体现我们民族的道德风尚和文明素养,并以自己的行动影响别人。

[责任编辑:周昂]

标签:礼宾 工作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