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哪场战役彭德怀向周恩来保证能拿下实际却损失惨重


来源:凤凰网历史

于是,1932年2月上旬,红军开始了对赣州的围城攻坚,接连打了1个月零4天,仍然没有攻下赣州。后来蒋介石的援军赶到,守敌出击,红军伤亡惨重。彭德怀被迫撤围。

周恩来问彭德怀:可不可以打下赣州?

彭德怀说:赣州守军马昆旅估计有6000人,地方靖卫团2000人,共8000人,如有时间,蒋介石又不来增援,是可以打下的。

言语间,彭德怀愿意率部继续攻打赣州,并且很有信心。

于是,1932年2月上旬,红军开始了对赣州的围城攻坚,接连打了1个月零4天,仍然没有攻下赣州。后来蒋介石的援军赶到,守敌出击,红军伤亡惨重。彭德怀被迫撤围。

赣州久攻不下,周恩来在瑞金坐不住了,他知道,这是处在水与火的中间,红军战士在流血啊!

周恩来决定请毛泽东出山,他顾不得王明、博古对他此举的看法。

此时,靠边站的毛泽东住在华东山的破庙里,虽然身在山上,心却在山下,无论谁到庙里来,他都要仔细打听红军攻打赣州的情况,战况的发展使他越来越焦急,嘴唇都烧起了泡。

3月初的一天,在彭德怀攻城最艰苦的时候,项英奉周恩来之命,带着他的警卫员,骑马直奔华东山。

“周恩来同志让我专门请你下山。”项英见毛泽东站在破庙门口等着他们,便催马扬鞭,快速赶到毛泽东面前,翻身下马,舍去了昔日的客套话,直述来意。

“是不是为打赣州的事?”毛泽东猜他们就是为这事而来。

“是的,打赣州很不顺利。周恩来请你赶往前线。”项英又补充道。

毛泽东没说什么,转身就去收拾文件,准备下山。

“润之,不能晚一天走吗?天要下雨了,别淋出毛病来。”贺子珍抬头望了一下天空,只见乌云翻滚,一场大雨行将倾泻而下,便跟着毛泽东转身进得屋里,柔声说道。

“红军需要我,区区几滴雨水,岂能挡住我的革命之路。”毛泽东朗声说道,仍不停地快速整理文件。

毛泽东冒着寒风冷雨,步行下山,赶到瑞金已是傍晚时分。

他往前线发了一份电报,就乘一只小船朝赣州方向驶去。

毛泽东的小船经过两天三夜的航行,在赣州东北的赣县江口靠岸。此时,败走赣州城的彭德怀部队,正集结江口。苏区中央局的首脑们,也集中在这里,等待毛泽东到来之后,对这次作战进行总结。这就是史称的“江口会议”。

主持这次会议的当然是周恩来。任弼时、项英、朱德、毛泽东、彭德怀、林彪、周以栗、陈毅、王稼祥、顾作霖参加了会议。

因为有了争论才开这次会,开会期间又少不了争论。

争论的焦点是下一步棋怎么走。

按照临时中央的指示,还得打大城市,争取一省或数省的胜利。

毛泽东又坚决反对。

毛泽东坚持打游击,打蒋介石力量薄弱的地方,先吃“豆腐”,后啃“骨头”。

对这一问题的争论,周恩来沉默了,最后宣布:“按临时中央的指示办。”

周恩来是自身有想打大城市的意思,还是怕触犯了临时中央?但无论如何,在是否还要打赣州的问题上,周恩来支持了毛泽东的意见,而在是否还要攻打大城市的问题上,周恩来坚持按中央的指示办。由此可以看出,周恩来采取了在服从中央的前提下,尽量给予毛泽东以支持。他要维护党的团结,也只能这样做。

[责任编辑:周昂]

标签:毛泽东 周恩来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