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老兵忆真实的刮骨疗毒:没有麻药真是钻心地疼


来源:凤凰网历史

在没有麻药的情况下刮骨,真是钻心地疼。他一边一刀一刀地给我刮骨疗毒,一边不时地看着我的脸色,并用药布擦掉我头上的汗珠,说:“多忍一会吧,刮干净些会好得快些。”

核心提示:在没有麻药的情况下刮骨,真是钻心地疼。他一边一刀一刀地给我刮骨疗毒,一边不时地看着我的脸色,并用药布擦掉我头上的汗珠,说:“多忍一会吧,刮干净些会好得快些。”

本文摘自:《温故(十七)》,王世江口述、方军撰写,原题为:《最初的枪声》,系节选。

我们随逃难的人流逃离济南之后,打听到山东的兖州有个国民党第三重伤医院。杨世亨架着我上了火到了兖州,住进国民党第三重伤医院。在医院里,看到蒋介石嫡系部队的病号住在整齐、干净的房间里,我们这些从抗战前线卢沟桥下来的重伤员却拥挤在铺着麦草的地铺上,心里很是不平。一个抗战军人为国家流血牺牲本是份内之事,只要能治好伤,睡草铺也行。但是,同样是军人,待遇却如此不平等,嫡系部队的病号每天吃大米白面,供应我们“杂牌军”伤员的却连粗粮也不管饱;嫡系部队病号要什么药有什么药,我们这些从前线回来的每天只能用消毒水和盐水洗伤口。最令人难忘的是这年的“双十节”,蒋介石的第三重伤医院“慰问”伤病员时,给嫡系部队的病号每人发十元钱,给“杂牌军”的伤员每人发五元钱。我入院两天后才来个医生查房,这个医生看了我的伤口,用手捂着鼻子说:“你的伤口已恶化,另外伤口太大也无法愈合,看来你这个左臂非锯掉不可。”

“我还要重返前线抗战,怎么能把我的臂锯掉呢?”

“你的想法很好,可是舍不得一只臂,恐怕连性命难保。”

我生气地说:“保不住性命我也决不锯臂!”

他最后说:“那你再想一想吧。”

这个医生不但没治疗我的伤,反而给我增加了思想负担,使我几天几夜没睡好觉,伤口恶化也越来越严重,蛆蚜满身爬。露出的骨头都变黑了。正在我苦恼的时候,一位有爱国心的年轻军医十分同情我,来给我换药,治疗。一次他给我换药时说:“你咬咬牙忍着疼,我用小刀把你骨头上的灰尘刮掉,慢慢就会愈合。”

听他一讲,我又喜又怕。心想,关公一边刮骨疗毒,一边下棋,谈笑风生,难道一个抗日战士死都不怕,还怕刮骨?我随手把手帕放在嘴里咬住说:“只要能治好伤,你就动刀吧,大胆地刮吧!”在没有麻药的情况下刮骨,真是钻心地疼。他一边一刀一刀地给我刮骨疗毒,一边不时地看着我的脸色,并用药布擦掉我头上的汗珠,说:“多忍一会吧,刮干净些会好得快些。”

就这样一刀一刀,把我的伤口里的脓血烂肉和骨头外层变黑的骨头都彻底地刮了一遍。刮后不到十天,果真看到有新生的肉牙,后来慢慢长出了新肉,伤口一天天逐步愈合起来。

[责任编辑:周昂]

标签:抗战 刮骨疗毒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