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跪拜孔子是“油然而生”?

作为一种陋习,跪拜礼早在民国初年就已从法律上废除。

1月30日,有网友通过论坛发帖称,河南省平顶山市宝丰县第一高级中学校方不仅要求学生向孔子像下跪磕头,还规定在校学生每天清晨5点必须起床诵读《道德经》,不少在校学生对此怨声载道。

5点即起,诵读《道德经》,跪拜孔子,校方称“做法与国家的教育理念吻合”,学生未必接受。罗校长回应新京报记者时说,学生跪拜孔子确有其事,“他们对祖宗圣贤的崇敬是油然而生的”。清晨5点,正是学生们酣睡的时候。让他们这么早起床诵读《道德经》,引来抱怨是肯定的。

本该是学生睡觉时间,学校却“半夜鸡叫”,把他们赶起来诵读《道德经》,这本身就不很“道德”。学生对学校敢怒而不敢言自不待言,迁怒于孔子等圣人先贤也未可知。若如此,他们对祖宗圣贤的崇敬之情从何而来?又怎么可能“油然而生”?

引导学生多学一点传统文化经典,很好。但教育方式的革故鼎新,须按规律办事。违背学生身心发展和教育规律的“为学生好”,仍会事与愿违;大冷天在室外操场上组织千名学生集体跪拜孔子像,也极为不妥。

更要看到,作为一种陋习,跪拜礼早在民国初年就已从法律上废除。别说孔子已仙逝两千多年,即使以孔子为代表的先贤们在世,也会一切“与时迁移”,万事“应物变化”,即今人所说的与时俱进、求真务实。而对于寒风中的集体跪拜这样的事,以心存仁善、慈悲为怀著称于世的孔老夫子,更会于心不忍。

当今社会正走向现代文明,沿袭跪拜之礼,实无必要。让学生敬畏经典文化,尊重圣人先贤,也当以进步、文明的方式。将跪拜定为中学生每天必行的规定动作,是教育观念的倒退,实不可取。

□印荣生(公务员)

作者

印荣生

印荣生

公务员

作者其他网评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下一篇

罕见病患者上学权利不能随意剥夺

有必要设计一种罕见病患者入学的帮扶与支持机制。例如给这个群体完善的医保以及购买专门的意外保险,拨出专门的经费,用于满足这些学生学习生活特殊需要,打消学校的后顾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