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3个巡视点晒整改报告:多地表态整治官场“圈子”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一周之内,13个巡视点集中公布了2014年中央巡视组第二轮巡视整改情况。观察各地整改报告,针对中央巡视组交付的问题清单,包括工程腐败、“苍蝇式”腐败、山头主义等巡视发现的“通病”与“新疾”,各地集中进行了整治,整改报告中透露的改革信息也颇受关注。

原标题:13个巡视点晒整改报告:多地表态整治官场“圈子”

中新网北京2月1日电(记者阚枫)一周之内,13个巡视点集中公布了2014年中央巡视组第二轮巡视整改情况。观察各地整改报告,针对中央巡视组交付的问题清单,包括工程腐败、“苍蝇式”腐败、山头主义等巡视发现的“通病”与“新疾”,各地集中进行了整治,整改报告中透露的改革信息也颇受关注。

治“通病”:集中治理工程腐败、干部超配

从去年第二轮巡视反映出的问题数量来看,10个常规巡视点中,8个存在土地出让、工程建设等领域的腐败,上述领域的腐败已成为巡视发现的“通病”。针对这些老大难问题,各地均亮出整改举措。

例如,在河北,省委常委公开承诺,决不插手工程项目,决不利用手中权力和影响为亲友经商谋利。上海严控政府投资工程招投标方式和标段划分审核,防止评标专家信息泄露,减少专家自由裁量权。浙江则每年安排两个专项审计或审计调查,及时发现领导干部插手土地出让、工程建设和房地产开发问题。

整改中,针对领导干部“身边人”腐败,上海、四川、浙江、黑龙江等被巡视地均拿出治理措施。四川从“秘书”入手,已抽查市(州)、县(市、区)40余名主要领导干部身边工作人员提拔任用情况,对发现的违规行为作出通报。黑龙江全省1662名副厅级以上领导干部(含县委书记)向省纪委申报了配偶子女经商办企业情况。一汽集团提出了“禁止领导干部和身边工作人员通过任何方式帮助他人协调购买紧俏型”。

作为“通病”,干部超职数配备也是此轮中央巡视发现的普遍问题,上海、陕西、河北、青海、四川、江苏、浙江、黑龙江等地的整改措施均有涉及。

在四川,截至2014年年底,全省超职数配备的784名副处级以上领导职数中,已消化134名。江苏开展专项治理,对全省超配的1146个副处级以上领导职数进行整改消化。浙江的省政府副秘书长已减少8名,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室副主任)减少87名,县(市、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减少207名。

本轮巡视中,广西、上海、西藏、江苏、河北5地被指存在“苍蝇式”腐败、“小官贪腐”或“小官巨贪”等问题。今次公布的巡视整改情况,针对上述基层腐败现象,上述地区均出招治理。

例如,广西严查涉征地拆迁、劳动社保、强农惠民、危房改造、农村低保等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案件,全区共立案查处农村基层党员干部案件1397件。在被曝出“亿元水官”马超群的河北省,则针对“小官巨贪”重点抓城市供水、涉农专项资金使用、医保新农合、村官腐败等九个领域,不到两个月的时间,排查立案1073件,初步查实涉案金额10万元以上的48件,100万元以上的27件,1000万元以上的6件。

医“新疾”:多地表态整治官场“圈子”

去年中央第二轮巡视的“问题清单”中,一些直揭官场暗疾的腐败新词被舆论聚焦。观察此轮巡视,能人腐败、一家两制、山头主义、靠山吃山等,这些巡视“问题清单”中的新问题,被点名的相关被巡视地,均拿出具体的整改动作。

“能人腐败”是中央巡视组反馈给江苏的问题之一。在江苏的巡视整改措施中,特别强调了制定加强干部“德”的考核具体办法。要求吸取“能人腐败”教训,要求“做到把‘德’放在首位,再能干的人‘德’不行坚决不用”。

针对巡视组反馈的“一家两制”、利益输送问题,浙江的整改情况通报中,用过千字的篇幅予以回应。报告提到,督促亲属在银行从业的领导干部把亲属的任职情况和所在单位在该银行的公款存放情况作为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的重要内容如实报告。

“山头主义”是中央巡视组在向河北反馈时提出的问题。其实,观察十八大以来的中国反腐,山头主义、团团伙伙已成为重点打击目标。

针对官场这一现象,河北的整改报告提出“把优化政治生态作为本届省委主要任期目标之一”。针对干部选任方面的“小圈子”现象,广西明确,今后原则上不从单位领导原籍地、原工作单位调入工作人员,对一名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子女破格提拔问题进行坚决纠正。

针对一些官员与老板的“关系圈子”,去年11月至12月,江苏全省新立案查处的2名厅级、8名处级、28名科级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其中33人是因与老板勾结谋利被查处。

值得一提的是,四川提出,彻底肃清周永康严重违纪违法给四川政治生态和经济秩序造成的严重危害和影响;严肃查处攀附周永康,搞官官勾结、官商勾结、利益输送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

除了上述针对巡视“新疾”的整改,一些地区的反腐新动向也值得关注。例如,陕西清理了8名省管领导干部担任书协主席、副主席等问题,原省政协副主席已辞去省书协主席职务,并加强对领导干部违规举办、参加书画展、笔会活动的清理,对资金来源情况进行核查。

此外,广西在全区部署开展领导干部“玩风”问题专项整治,严禁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以开笔会、办展览、印专集等形式敛财,严禁利用公车、公款、公物或者公共资源组织或从事与本职工作无关的摄影、书画、出版活动等。

专项巡视整改:“自曝家丑”中透露改革信息

相较于上述10省份的巡视整改,作为此轮巡视中的专项巡视单位,国家体育总局、中国科学院、一汽集团的整改通报则更为引入关注。在“自曝家丑”中,一些改革信息也渐次透露出来。

国家体育总局的通报中,提出了对赛事管理审批、运动员选拔等方面的整改思路与措施。对于社会热议的“金牌至上”观念,体育总局表示,取消了亚运会、奥运会贡献奖奖项的评选,对全运会等全国综合性运动会只公布比赛成绩榜,不再分别公布各省区市的金牌、奖牌和总分排名。

针对备受诟病的体坛“黑哨”,体育总局称将依据已经制定出台的管理规定加大检查处罚力度,积极配合协调司法、公安部门,公开查处体育竞赛领域的假赛黑哨、权钱交易、操纵比赛等违法违规行为,形成威慑,净化参赛环境。

国家体育总局的整改报告,被舆论视作对当前中国体坛乱象顽疾的一次“全扫描”,而其中对于中国体育改革路径的表述亦让外界抱以期待。

相较于国家体育总局,一汽集团和中科院的报告中关于“三公”方面的整改情况颇受关注。

在一汽集团的通报中,提到了关于2002年未经班子集体决策违规挪用公款2340万在净月开发区购买土地建131栋别墅没追责及“大庭院别墅”庭院面积整改不彻底的问题。此外,针对巡视发现的问题,一汽集团公司纪委结合公款旅游问题,在集团公司内组织开展了自查自纠,共清退相关款项101.82万元。

中科院在报告中提到,院机关超编的17辆公务用车,其中10辆为职工班车,7辆为离退休副部级领导干部用车。并指出,“经请示国管局同意,将结合中央事业单位公务用车改革和中央关于离退休副部级领导干部用车有关规定的落实一并整改”。

有媒体注意到,报告所称的中央事业单位公务用车改革,现正在推进中。但这次车改,覆盖范围只涉及中央机关单位的司局级及以下人员,并未涉及副部级及以上官员,车改方案中也未提及,离退休副部级及以上官员的公务用车用车标准。

值得提及的是,对于离退休高层官员超编公车的整改办法,去年10月,科技部的巡视整改报告称“按照中央正在制定的省部级领导干部生活待遇的有关规定执行”。

有专家分析,科技部和中科院上述关于离退休干部用车整改的表述变化,或透露中央已出台了离退休副部级领导干部用车的相关规定。(完)

[责任编辑:PN048]

标签:领导干部 党员 副处级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