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哪位开国少将长征中用竹棍救多名战友 自评救人高手


来源:凤凰网历史

向老自豪地说:“我可是草地救人的高手啊!草地救人,不能像雪山那样使用猛力,而应该是站得远一点,轻轻地把竹棍伸出去,然后使用巧力,千万不能用蛮力,否则不但救不了战友,很有可能把自己也给拉下去。”

核心提示:向老自豪地说:“我可是草地救人的高手啊!草地救人,不能像雪山那样使用猛力,而应该是站得远一点,轻轻地把竹棍伸出去,然后使用巧力,千万不能用蛮力,否则不但救不了战友,很有可能把自己也给拉下去。”

本文摘自:《开国英雄的红色往事》,作者:梅世雄、黄庆华,出版社:新华出版社

狂风卷着积雪,积雪裹着沙石,带着一股骇人的啸声吹打在向守志的脸上。

“副排长,我们能不能休息一会儿再走?这样的天气,实在没法走。”刚刚收容的伤员小瞿说。

“不行,出发之前先遣队的经验不是已经传达了吗?一休息很有可能会在此永远休息下去。”向守志一手拄着竹棍,一手扶着他说。

“我实在走不动了,要不,你把我留下吧?!”小瞿再次哀求。向守志放开小瞿,紧走几步,跑到前面,然后把手中的竹棍递给他,喘着粗气说:“抓紧!”小瞿犹豫了一会儿,然后伸出了冻得发抖的双手。

一步、两步、三步……

早已筋疲力尽的向守志艰难地前行。山越来越陡,雪越来越大,风也越来越凶猛。突然一个趔趄,他摔倒在地。

“副排长!”小瞿带着哭腔喊道。就在小瞿准备伸手扶他时,向守志已经吃力地爬了起来。他明白,如果稍一迟缓,就有可能永远爬不起来。

1936年2月的这次党岭山之行,一直如昨日般清晰地闪现在87岁高龄的向守志的脑海里。他说:“党岭山可比夹金山更高更大啊,当地有一首民谣,‘正二三,雪封山,鸟儿飞不过,神仙也不攀’,但英勇的红军却要征服它。”

党岭山海拔5000多米,藏民称之为“神山”!上山100里,下山100里,峰顶气温在零下40摄氏度以下。

长征中,向守志一直是连队收容队负责人之一。他说:“收容队成员不仅自己要与艰苦恶劣的自然环境作斗争,还肩负着帮助体弱和有病人员长征的重任。这群人是长征中走得最辛苦的队伍之一。”此时的向守志,每迈出一步,都要使出全身的力气。在他的帮带下,小瞿恢复了些体力,开始自己走了。

向老回忆说:“我们走在最后,沿途所见触目惊心:有的同志的腿被冰雪划破了,正在滴血;有的草鞋陷在雪里找不到,只好光着脚走;路旁到处是拱起的雪堆,一不小心便会被绊个跟头,里面是冻僵的尸体……”

“有人走着走着就走不动了,倒在雪地里。他们倒下的地方,一会儿就隆起一个个‘雪堆’。”向守志回忆。

就在此时,向守志发现从山上滚下一个东西。眼看着就要滚下悬崖,被一块巨石挡住了。那是一位掉队的红军战士!

向守志顾不了那么多,拼尽全力一个冲刺,来到那位战士上方不远的地方。向守志把手中的竹棍伸了下去。

那位血肉模糊的战士艰难地摇了摇头,说:“不要啊,同志!我会把你带下来的。”向守志吼道:“快点,这是我的职责!”那位战士痛苦地伸出了左手!向守志刚一用力拉,就被带下去一步。说时迟,那时快,紧随其后的连长一把抓住了向守志单薄的衣服。在三四位收容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那位战士得救了。

就在那位战士刚被拉起的一刹那,“轰”的一声巨响,从天而降的巨大雪块把那块石头冲到了悬崖底。惊心动魄的雪崩发生了!

“首长,您在雪山中总共救了多少战友?”我们紧张得喘不过气来,插话道。“到底有多少,我也记不清了。至少有十几位吧!”老人摆摆手说。

过了夹金山的向守志身体冻僵了,一坐下就失去了知觉。“战友们点起篝火,慢慢地把我烤醒。”

然而,在老人的记忆里,竹棍救人最艰难的还是在草地中。因为,就一般情况而言,雪山上救人只要有力气就行,而草地中却完全不是那么回事。

[责任编辑:周昂]

标签:向守志 战友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