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IS欲换囚“女人弹”曾策划恐袭 3名中国军队精英遇难


来源:凤凰资讯

综合媒体报道,最近围绕日本人质被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IS)”绑架一事传言颇多。一则消息称,ISIS要求约旦释放女囚犯里沙维,否则将杀害一名日本人质和一名约旦飞行员。而这名叫

里沙维曾在电视上供认策划恐怖袭击

综合媒体报道,最近围绕日本人质被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IS)”绑架一事传言颇多。一则消息称,ISIS要求约旦释放女囚犯里沙维,否则将杀害一名日本人质和一名约旦飞行员。而这名叫做里沙维的女恐怖分子曾组织策划导致3名解放军军官丧生的2005安曼爆炸案。

有媒体起底里沙维,指其出生于1965年。2005年11月,她和丈夫侯赛因·阿里·谢马里及同伙在约旦首都安曼实施多起自杀式爆炸袭击,目标是经常有外国人光顾的饭店,袭击导致60多人丧生。受到炸弹袭击的三座酒店都位于安曼商业中心区。

据悉,大多数受害者都是约旦人。多名巴勒斯坦官员亦在事件中丧生。死者当中有三名美国人,其中包括叙利亚裔美国著名电影制作人阿卡德父女。

特别让中国人感到难过的是,遇难者中有三名中国人,另有一名中国人受伤。遇难者分别是解放军总后勤部副局长潘伟,总政治部的张康平,军委办公厅的孙靖波;受伤者是姚立强,腿骨骨折。

当时中国半官方媒体的中新网引述《大公报》说,遇难的中国国防大学代表团潘伟、张康平、孙景波三人,皆为军中“青年俊秀”,堪称“少壮派”。

该报道引述分析人士的话指出,国防大学是中国军方最高学府,肩负着为解放军培养未来接班人的重任。此三人所在班的学员,综合了年龄、学历、工作等各方面因素,“千里挑一”。能够入选,即是自身素质与优秀工作表现的反映,也是良好发展前景的体现。

《大公报》有关人士指出,倘若没有约旦安曼的恐怖袭击,潘伟、张康平、孙靖波三人,将在完成国防大学的学业后,在军队建设中大显身手,而三人的遇袭身亡无疑也是人民军队的损失。

时任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致电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强烈谴责这一恐怖袭击事件,表示愿同包括约旦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共同打击恐怖主义。

据悉,里沙维和丈夫原本计划袭击饭店举行的一场婚礼,但里沙维身穿的自杀式腰带出现问题,未能爆炸。她的丈夫引爆了身上的自杀式腰带,造成38人身亡。事发后,里沙维被约旦当局逮捕。

被捕后,里沙维公开出现在约旦电视台上,供认和丈夫一起参与恐怖袭击。调查显示,她是一名伊拉克人,可能牵扯到“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高层,而这一组织正是“伊斯兰国”的前身。

2006年,扎卡维在伊拉克巴古拜地区死于美军空袭。此后,“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几经变化,最终成为“伊斯兰国”,其现任领导人巴格达迪曾经是扎卡维的手下。

来源:大公网

[责任编辑:PN054]

标签:约旦 沙维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