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打造8个人工岛屿 阻断美军舰队威胁驻澳基地


来源:中国网

《汉和防务评论》认为,中国填海作业推进得非常快,按目前建设速度,2至3年内即可完成岛上的机场和基础设施。赤瓜礁距离澳大利亚北部3200公里,按照轰-6的1800公里作战半径,配合2000公里射程的巡航导弹,可以完成攻击澳大利亚北部美军基地,是对美军“重返亚洲”政策的重大牵制。

海军南沙守礁官兵在永暑礁主权碑前巡逻。

日本《军事研究》1月号刊登中国军事问题专家田中三郎的一篇文章,题为《中国在南沙和西沙群岛建设海空军联合基地》,文章摘编如下:

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10月号援引中国外交消息人士的话称,中国海军正计划在2个以上岛屿实施填海作业。其填埋的总面积相当于2个迭戈加西亚岛大小。迭戈加西亚岛面积27万平方米,全岛被珊瑚礁所覆盖。在南海的填埋作业如同开发迭戈加西亚岛。

《汉和防务评论》称,中国在把防空识别区和海洋开采装置向南方转移的同时,还批准了南海填海计划。该消息人士称,中国海军计划填海的岛屿是2个人工岛。

不过,综合各种信息,中国正在填海建造的人工岛很可能包括8个实际控制岛礁中除渚碧礁、美济礁之外的其他6个岛礁(南薰礁、赤瓜礁、华阳礁、东门礁、永暑礁、安达礁)。中国填埋这么多岛礁意欲何为?

中国自2013年末起,在8处实际控制的岛礁实施填海造地作业,试图打造人工岛。从这么巨大的土木工程看,中国是想通过在人工岛上建设海空军联合基地,一方面压制南海各国,一方面部署搭载超音速巡航导弹的轰-6轰炸机,威胁澳大利亚的美军基地。

中国海军的南海填海作业,将美太平洋舰队从南海隔离开来,可以阻止太平洋舰队前往马六甲海峡以北,或从太平洋通过西里伯斯海(又称苏拉威西海)进入中国南海。中国海军似乎非常重视美军在澳大利亚的重新部署。

中国的填海工程明显是要在当地建设机场,以部署远程轰炸机。其根据是中国最近公开的“南海填海工程研究设计图”,在上面可以清楚地看到轰-6的模型。在该岛上建造轰-6轰炸机机场的目的,明显是要利用轰-6搭载的远程巡航导弹,攻击澳大利亚基地。

《汉和防务评论》认为,中国填海作业推进得非常快,按目前建设速度,2至3年内即可完成岛上的机场和基础设施。

这种填海工程明显是中国海空军对抗美国重返亚洲政策,试图再度维持战略平衡政策的一部分。

另外,《汉和防务评论》10月期还刊登了一篇题为《南海建设中的海空军联合基地》的文章。其中提到,中国在南海若干岛礁上大兴土木,扩建相当于17个足球场大小的土木工程。与此同时,中船第九设计院推出了“南海岛礁技术储备研究课题”设计图,这张图明显是海空军联合基地的建设方式,几乎就是“不沉的航母”。官方网站并未说明何时建设这样的“不沉航母”,但整个设计已经相当具体化,施工方向酷似目前在赤瓜礁进行的填海工程。岛礁的西侧建设了横贯机场的跑道,最值得注意的是,跑道西侧,停放了2架明显是轰-6的远程轰炸机。

[责任编辑:吴雨洪]

标签:赤瓜礁 中国海军 美军基地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