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媒:中国将周边作外交重点 因美不信任而转向


来源:环球网

按照阎学通的定义,中国“周边”是指东亚、俄罗斯、中亚、南亚和东南亚。阎学通的评论反映了当前中国外交的趋势,但中国的崛起会不会受阻于美国或其自身的好战,仍有待观察。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1月29日文章,原题:周边正成为中国对外关系的核心?

政治人物、外交官和学者普遍认为,美中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在美国领导的世界秩序下,有效管控中国的大国复兴,被视为亚太地区长治久安的关键。但与美国合作是中国得偿所愿的最佳方式吗?

这是中国知名国际关系学者、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阎学通1月13日发表在中国《环球时报》上一篇评论的主题。这篇文章认为,相比只关注改善美中关系以减少“美国阻力”,与邻国发展友好关系对实现中国崛起的目标更有用。阎学通称,中国现在还不是全球性强国,应避免外交上过度拓展,“必须将周边作为外交的首要重点”。

按照阎学通的定义,中国“周边”是指东亚、俄罗斯、中亚、南亚和东南亚。他认为,“面对中国强于自己的现实,周边国家需要在借助和阻碍中国崛起的两个策略中进行选择。这使中国有可能获得那些希望借助中国崛起的邻国支持”。

这篇文章耐人寻味,因为它涵盖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外交新政的重要方面。一开始,中国的确重点关注的是中美关系,但是后来觉得美方对中国欲“提升(中国)至对等地位”的尝试表现出“怀疑和冷淡”,于是就有了面向周边外交的转变。

北京牵头支持该转变的提议包括亚太自贸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及“一带一路”。阎学通特别提到新丝绸之路是实现习近平所提出的“打造周边命运共同体”的关键“基础设施”。中国希望借此争取别国对其安全利益的配合,以抗衡美国针对中国的转向。

但中国多管齐下也反映任务之艰巨,因为中国自身也是许多周边国家最大的安全担忧。但无论如何,有迹象表明中国的周边外交正取得进展:南海争端各方均加入亚投行;许多国家支持新丝路;与对美国友好的国家如韩国、泰国和缅甸加强了关系;甚至恢复了与日本的对话。

阎学通的评论反映了当前中国外交的趋势,但中国的崛起会不会受阻于美国或其自身的好战,仍有待观察。(作者尼尔·托马斯,乔恒译)

[责任编辑:吴雨洪]

标签:大国复兴 邻国 美中关系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