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左”的危害:毛泽东也曾被错误批成“极严重右倾”


来源:凤凰网历史

00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毛泽东写下这几句词是在1925年,彼时他已经步入而立之年。当他站在橘子洲头时,既感怀着“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志向,也回忆着“浪遏飞舟”的青葱时代。毛泽东青年时代的照片并不多,但也足以一睹当年的书生意气。 1.1913年毛泽东在湖南。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毛泽东写下这几句词是在1925年,彼时他已经步入而立[详细]

可是,没等他讲完,这些代表就对他发起了攻击,给他扣上好几顶帽子:富农路线。狭隘的经验主义。极严重的右倾机会主义。

核心提示:毛泽东报告了一、二、三次反“围剿”作战胜利的经过,并谈了他对于目前局势的看法,以及一方面军的方针路线。可是,没等他讲完,这些代表就对他发起了攻击,给他扣上好几顶帽子:富农路线。狭隘的经验主义。极严重的右倾机会主义。

本文摘自:《是非曲直——长征中的政治斗争》,作者:文显堂,出版社:中共党史出版社

王明走了,走到了共产国际,而中国共产党当时是一切听从共产国际。

博古走上了临时中央总负责的岗位,而博古又属于王明派系之内的人。

从此,开始形成一种特殊的现象:王明遥控指挥,博古坚决照办。

从此,王明、博古推行了比李立三更“左”的路线。

虽然他们的政敌一个一个地被整垮了,但他们总怀疑在党内,甚至在整个中国工农红军中都还有与他们过不去的人存在。

下一个目标究竟是谁?

这就要看谁与他们有着不同的政见。话又说回来,如果王明和博古真有正确的政治路线,能够引导中国革命走向胜利,他们这种做法在中国人看来也许还可以原谅。然而,他们根本就不能担此重任,只有一味地照搬苏联的经验,在打击不同意见者方面显示出与众不同的“才能”。

这对当时的中国共产党乃至整个中国革命都是致命的。

中国不是苏联,中国有中国的情况,要取得中国革命的胜利,就必须走自己的路。

正因为如此,许多杰出的中国共产党人,在积极地进行探索,他们之中表现最突出的是毛泽东。他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创立了关于中国红色政权的理论。到1930年时,开始探索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具有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这时的毛泽东,已经大声疾呼要反对本本主义,并写出了对中国革命产生深远影响的《反对本本主义》的文章,言辞之锋利,显示出他对教条主义的痛恨。在这篇文章中,毛泽东一针见血地提出了一个不仅著名而且永恒的观点——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他在这篇文章中还写道,“离开实际调查就要产生唯心的阶级估量和唯心的工作指导”,结果“不是机会主义,便是盲动主义”,“中国革命斗争的胜利要靠中国同志了解中国情况”。

毛泽东有如此见解,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他原先受瞿秋白的影响,以为“中国客观上早已到了1917”,而他领导的秋收暴动的受挫,使他比别人更早地清醒过来了,于是他作出了“天才的选择”,带着秋收暴动的队伍上了井冈山,开始走自己的路,经过实践,他更坚定了自己的选择。同时,他也感受到教条主义对中国革命的危害,一针见血地表达了自己的见解。

毛泽东的这番高见,自然触到了王明、博古“左”倾教条主义的痛处。毛泽东想纠正他们的教条主义,而王明、博古则采取排挤和打击的办法来对付毛泽东。

1931年11月,中央苏区召开第一次党代会,王明、博古派来了中央代表团,这就是著名的“三人团”。

在大会前开了一次苏区中央局的小会,毛泽东按中央代表团的要求,向他们汇报情况。

毛泽东报告了一、二、三次反“围剿”作战胜利的经过,并谈了他对于目前局势的看法,以及一方面军的方针路线。可是,没等他讲完,这些代表就对他发起了攻击,给他扣上好几顶帽子:

富农路线。

狭隘的经验主义。

极严重的右倾机会主义。

……

[责任编辑:周昂]

标签:毛泽东 王明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