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科学家观测到恒星被黑洞撕裂“拍扁”过程(组图)


来源:国际在线

据国外媒体报道,黑洞是宇宙中的恐怖天体,拥有可怕的引力环境,接近黑洞周围的时空会被黑洞引力所控制,如果一颗恒星接近黑洞的控制区域,黑洞将其逐渐拉长,最后撕裂成意大利面条。

当恒星进入黑洞的引力控制区后,强大的引力将其拉伸,形成一个扁平状的结构。

图1:当恒星进入黑洞的引力控制区后,强大的引力将其拉伸,形成一个扁平状的结构。

图2:当恒星进入黑洞的引力控制区后,强大的引力将其拉伸,形成一个扁平状的结构。

图3:当恒星进入黑洞的引力控制区后,强大的引力将其拉伸,形成一个扁平状的结构。

图4:当恒星进入黑洞的引力控制区后,强大的引力将其拉伸,形成一个扁平状的结构。

图5:当恒星进入黑洞的引力控制区后,强大的引力将其拉伸,形成一个扁平状的结构。

图6:这颗恒星进入了黑洞周围的引力控制区,恒星的一侧在强大引力的作用下被拉伸了,形成了一条线的外观,恒星并不立刻落入黑洞中,可能形成了一个物质盘,但黑洞注定要吞下这颗恒星的大部分物质。

图7:这颗恒星进入了黑洞周围的引力控制区,恒星的一侧在强大引力的作用下被拉伸了,形成了一条线的外观,恒星并不立刻落入黑洞中,可能形成了一个物质盘,但黑洞注定要吞下这颗恒星的大部分物质。

这颗恒星进入了黑洞周围的引力控制区,恒星的一侧在强大引力的作用下被拉伸了,形成了一条线的外观,恒星并不立刻落入黑洞中,可能形成了一个物质盘,但黑洞注定要吞下这颗恒星的大部分物质。(

图8:这颗恒星进入了黑洞周围的引力控制区,恒星的一侧在强大引力的作用下被拉伸了,形成了一条线的外观,恒星并不立刻落入黑洞中,可能形成了一个物质盘,但黑洞注定要吞下这颗恒星的大部分物质。

原标题:科学家目睹恒星被黑洞控制撕裂“拍扁”过程(组图)

据国外媒体报道,黑洞是宇宙中的恐怖天体,拥有可怕的引力环境,接近黑洞周围的时空会被黑洞引力所控制,如果一颗恒星接近黑洞的控制区域,黑洞将其逐渐拉长,最后撕裂成意大利面条。来自麦克唐纳天文台的科学家目前观测到这一真实的场景,他们相信自己亲眼目睹了大质量黑洞将恒星撕裂的过程,从模拟图上可以看出,这颗恒星被黑洞强大的引力“拍扁”。本项研究发表在《天体物理学》期刊上,计算机模拟过程由哈佛大学研究人员James Guillochon完成。

在2009年1月21日,麦克唐纳ROTSE IIIb望远镜捕捉到一次非常明亮的宇宙闪光事件,科学家本来计划通过望远镜的广域视角扫描大部分的天区,寻找超新星爆发,但突如其来的明亮闪光让科学家大吃一惊。初步的观测表明,这可能像是一颗恒星爆发或者伽玛射线暴现象,于是该团队认为这可能是一个超新星事件,并着手寻找超新星的宿主星系,其距离我们大约30亿光年。

为了进一步确定其身份,科学家提出使用紫外波段进行分析,并动用了斯威夫特望远镜寻找线索。匈牙利塞格德大学科学家Jozsef Vinko是本项研究论文的第一作者,他认为我们发现这个不明闪光后推测这可能是一颗超新星,当我们不断通过其他手段验证时,我们意识到这个结论可能是错误的,这很有可能是一起超大质量黑洞吃掉一颗恒星的现场。团队成员Craig Wheeler来自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的超新星小组,他认为射电图像出现了黑洞巨大引力拖拽并把恒星“拍扁”痕迹。

这颗恒星进入了黑洞周围的引力控制区,恒星的一侧在强大引力的作用下被拉伸了,形成了一条线的外观,恒星并不立刻落入黑洞中,可能形成了一个物质盘,但黑洞注定要吞下这颗恒星的大部分物质。(罗辑/编译)

[责任编辑:PN053]

标签:引力 恒星 科学家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